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筑好黨建堡壘 當好育人領路人

2020年02月10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筑好黨建堡壘當好育人領路人

摘要

改革“第一課堂”、延伸“第二課堂”、活躍“第三課堂”,開展“樣板黨支部”評選活動,開拓“互聯網+黨建”工作新載體……作為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加強和改進黨委對高校的領導,堅守立德樹人初心,將黨建工作與本科教學主體緊密結合,探索“四課聯動”教學模式,使各類課堂與思政課聯動,健全高校黨建特色品牌培育與推廣機制,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筑好黨建“真堡壘”,當好育人“領路人”。

關鍵詞:樣板黨支部 互聯網+黨建 四課聯動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河南淅川縣張家小學、汝陽縣石柱村小學……華北水利水電大學“聚沙”黨支部的足跡遍布38個國家級貧困縣中的38所小學,一個個“聚沙圖書館”圓了10000多個孩子的閱讀夢﹔文化精准扶貧“百千萬行動”、百場文化下鄉、1000對“手拉手”活動……“孟之舟”黨支部的愛心公益活動從未停下來。

各具特色的黨支部建設,只是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在黨建工作中的亮點之一。作為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堅守立德樹人初心,將黨建工作與教學工作緊密結合,健全高校黨建特色品牌培育與推廣機制,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筑好黨建“真堡壘”,當好育人“領路人”。

1.打造“三課堂” 守好主陣地

2019年11月11日下午,一堂融合了思政內容的《測繪學概論》在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龍子湖校區開講。校長劉文鍇以“什麼是測繪”“測繪能干什麼”“測繪學的發展歷程”等問題為切入點,娓娓道來。從中國古代地圖《兆域圖》,到康熙年間的《皇輿全覽圖》,從修建“人間天河”紅旗渠時的自制水准儀,到享譽海內外的北斗定位系統,劉文鍇將智慧傳授給學生,將思想政治教育搬到課堂上,印在了學生的腦海裡。一堂普通的專業課,有了思想引領、價值引導,有了精神塑造、情感激發,就顯得不普通。

“能夠聽到校長給我們講課,很驚喜,也激發了我們學習測繪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學生馬祥語說。

思政課是學校立德樹人的“第一課堂”。在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學院院長每年堅持為學生上黨課、宣講形勢政策,帶頭進行理論闡釋,主動發聲,用好思政課堂教學主渠道已是學校常態。

同時,學校還大力加強“課程思政”建設,拓展“第二課堂”,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使每門課程、每門授課教師都能“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通過課程聯動、師生聯動、教師聯動、線上線下聯動的系統協同原理,以本科生必修的《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等思政課程互通聯動為核心,拓展“課上老師講,課下專家活講、校園文化常講”的思政課,實現理論與實踐聯動、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聯動、傳統教育與信息技術聯動、馬克思主義學院與職能部門聯動的“四聯動”工作機制。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副書記兼副院長張梅說,經10屆6萬多名本科生實踐檢驗,思政課的課堂出勤率和滿意度顯著提高,實踐教學、小組研學參與率均達到100%。

構建傳統教育與信息技術聯動機制,通過“互聯網+思政”模式,活躍“第三課堂”。學校充分發揮網絡育人功能,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讓線上線下聯動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實現三大課堂協同聯動。

“我們希望通過學習研討,用先進的思想理論武裝頭腦,培養在面對大是大非和復雜事物時的科學思考的能力,逐步夯實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成立專門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會,研究會會長宋玲玲說,研究會推出了微信公眾號,網下學習原著、網上交流體會,引導青年學生真學、真信、真懂、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會目前有會員6000多名,2019年參與線上線下學習的學生達60多萬人次。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還創建了“華水葦渡”微博矩陣,訂閱用戶3.8萬,粉絲4.7萬,閱讀量超過2億人次。“昕飛揚1996”微博的熱門話題“飛揚昕語”閱讀量高達4419萬,傳遞真知、反擊謠言,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形成了師生喜聞樂見的輿論陣地。

學校“微言大義”講堂,截至目前已舉辦66場,參與學生超過3萬人次,先后有知名網絡“紅色大V”作報告,吸引學生也教育學生,示范效應形成“求知微講堂”、道德大講堂等系列論壇,校園內正能量的凝聚和傳遞蔚然成風。

2.樣板黨支部 潤物細無聲

在前不久公布的第二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名單中,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孟之舟”黨支部赫然在列。

2015年2月26日,河南省濮陽市清豐縣韓村鄉西趙樓村文化廣場三人落水,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法語專業學生孟瑞鵬舍身救人,不幸身亡。孟瑞鵬犧牲后,先后被教育部、共青團中央等部門追授“全國優秀大學生”“全國優秀共青團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先進個人標兵”等榮譽稱號,2015年7月被民政部評定為烈士。

見義勇為、舍己為人,為弘揚孟瑞鵬同學的崇高精神,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成立了“孟之舟”黨支部。該支部將弘揚孟瑞鵬舍己救人的精神與主題黨日活動、黨課教育、學生團建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暑期社會實踐等相結合,開展瑞鵬廣場志願守護工程等活動,出版《走進瑞鵬》系列書籍等系列黨建讀物,使得孟瑞鵬的事跡和精神不僅在校內發光,而且在校外引起了共鳴。

一批“瑞鵬式”先進個人、優秀班干部、先進班集體脫穎而出,成為身邊活生生的榜樣和標杆。2016級國際教育學院土木工程專業學生李權威,不懼危險挺身救火,為學校挽回了損失,而自己卻被燒傷送進醫院。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通過對孟瑞鵬事跡和精神的弘揚傳承,充分發揮其榜樣作用,有利於黨員的思想建設和黨支部的政治建設。”國際教育學院組織員李慧杰說。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聚集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充分發揮“孟之舟”黨支部、“聚沙”黨支部等特色黨支部的引領作用,以“支部建設標准化”和“雙帶頭人培育工程”為抓手,開展“黨支部品牌”建設和“樣板黨支部”評選活動,通過典型引導、榜樣示范、以點帶面、重點幫扶,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聚沙公益協會於2011年11月1日由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外國語學院教師龐彥杰發起成立。自成立以來共開展公益活動500多場,成立猛犸 聚沙圖書館38個,幫助10000多名孩子實現了閱讀夢想。為更好地開展公益活動,增強凝聚力,后成立“聚沙”黨支部。

劉衛光是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的一名畢業生,也是“聚沙”的一名成員。雖已畢業參加工作,但“實現貧困孩子閱讀夢”的腳步並未停下。“‘聚沙成塔,讓愛傳遞’。這句話讓我感受到的是水滴石穿般的力量。”劉衛光坦言,在學校受到的教育和感染,讓他堅定了把公益這條路一直走下去的決心。“未來的一年,希望能在泌陽縣的貧困學校建立1至2座圖書館,讓更多的孩子愛上閱讀。”他說。

3.依托志願服務 提升育人實效

劉帥冶和他的伙伴們被貴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龍縣歪納村的鄉親們稱為“歪納村孩子的希望”。

劉帥冶是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第20屆中國青年志願者研究生支教團成員。2018年7月,25歲的劉帥冶和另一名隊友來到歪納村支教一年。

歪納小學位於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雲貴高原大山深處,頭上是巴掌大的天空,由於地理位置偏遠、教師資源匱乏,學校一度停辦。鄉親們把學校重建的希望寄托在劉帥冶和其他幾位教師身上。劉帥冶和伙伴們在沒水、沒電、沒有任何辦公設施的條件下,接水管、拉電線,打掃校園、廁所,修理破舊的桌椅。經過他們辛苦付出,停辦4年的小學重新開辦起來。支教期間,生病的劉帥冶怕耽誤孩子們的課程,愣是守在三尺講台,沒有下山去輸一次液,沒有耽誤過孩子們半節課。

為拓寬孩子們的視野,在課堂上劉帥冶總喜歡把他成長過程中的見聞和感悟講給孩子們聽,與山外的專家學者建立直播連線,搭建起溝通山裡山外的橋梁。

劉帥冶的故事是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志願者先進事跡的縮影。近年來,學校通過思想引領協同育人,打造校本精神育人品牌,實現志願服務“思政化”。實踐証明,志願服務是學校思政教育的有效載體,豐富多樣的志願服務可以豐富思政教育的內涵,提升思政教育實效。

學校成立致力於幫扶貧困農村留守兒童的“愛之翼”團隊,水利學院成立以維護河湖“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為願景的“河小青”志願服務隊,電力學院成立為居民排查日常用電安全隱患、向居民科普節能電器原理、傳播踐行綠色用電理念的“小馬達”志願服務團……截至目前,該校有志願服務團隊百余支,累計注冊志願者達10萬多人,人均志願服務時長每年50余小時,在支教扶貧、環境保護、扶老助殘、公益捐贈等領域開展了多種形式、卓有成效的志願活動,先后榮獲“第三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銀獎”“河南省志願服務事業突出貢獻獎”等榮譽稱號。

“未來,我們將以建設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為契機,根據教育部培育為基、重在建設、典型引領、整體推進的工作要求,堅持軟件建設和硬件建設相結合、統籌規劃和分步實施相結合、整體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結合的工作原則,努力建設一批具有華水特色的黨建品牌,推出一批有力度的黨建研究成果,選樹一批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系、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推出一批可復制推廣的經驗成果,努力把我校建成為全國有影響的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黨委書記王清義信心滿懷。

(本報記者 王勝昔 丁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