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評論員觀察:扛起責任,把初心寫在抗疫一線

——做好當前最重要的工作⑤

石 羚

2020年02月1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發揮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筑牢了防控疫情的全國防線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動員能力,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凝聚起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就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在疫情防控的戰場上,有很多沖鋒在前的身影:山東青島84歲高齡的楊立梓老人主動申請,在社區摸排情況、發放宣傳材料﹔家在陝西城固的軍人何玉朴,因為肩負防疫任務主動取消了原定大年初六舉行的婚禮﹔來自空軍軍醫大學的王新、仲月霞夫婦,顧不上照顧家中老人,同時遞交請戰書前往武漢……面對疫情,他們舍小家為大家、負責任敢擔當。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共產黨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概念、空洞的口號,而必須體現在實實在在的行動中。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正是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展現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廣大黨員干部要體現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就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就要在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就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現在正值春運返城潮,各地也開始陸續復工,疫情可能隨著人員流動而突破地域限制、產生擴散風險。正因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疫情發生后,從紛紛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到陸續成立各級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再到集中支援武漢,可以說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發揮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筑牢了防控疫情的全國防線。接下來,各級黨委和政府應該繼續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

  在湖北一些地方,疫情有進一步向縣域和農村蔓延的勢頭。這就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面動員起來,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在河南信陽,駐村第一書記自願放棄休假,義無反顧奔赴農村一線,構筑起群防群治的牢固堡壘﹔在浙江溫州,“臨時黨支部”“黨員突擊隊”和“黨員志願服務隊”迅速行動起來……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動員能力,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凝聚起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就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從1998年抗擊洪水,到2003年抗擊非典,再到2008年抗震救災,每一次應對重大風險挑戰,都讓干部隊伍獲得鍛煉提升。風險挑戰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斗爭意識、斗爭精神、斗爭魄力。和平年代或許沒有硝煙,但同樣有考驗、有戰場。疫情蔓延,正是共產黨員接受考驗的時候。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自覺和膽魄,拿出直面風險挑戰的勇氣,激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豪氣,具備啃硬骨頭、挑重擔的擔當,我們就能構筑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鋼鐵長城。

  “看到身邊的黨員率先垂范,我備受感動和鼓舞”“如果能在這個時候入黨,我感到無比光榮”……在疫情防控中,不少一線工作者申請入黨,以庄嚴的志向錨定人生新航程。入黨是一份光榮,更是一份責任。每一個黨員干部勇擔重任,把初心使命寫在抗疫一線,我們必將贏得最終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0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