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陝西華陰:“1+3+1”模式 筑牢疫情防控網

2020年02月08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陝西省華陰市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核心作用,通過“街社吹哨、部門報到”,迅速成立一部三隊一崗(小區臨時黨支部,黨員戰斗隊、志願者服務隊、隔離居家服務隊,黨員先鋒崗),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確保無死角、無遺漏,筑牢疫情防控網。

臨時黨支部,一呼百應聚合力。《關於開展黨員志願服務做好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印發后,全市1200余名機關黨員第一時間到所在小區報到,180個臨時黨支部對報道黨員登記造冊,建立黨員志願者疫情防控工作群,發布黨員輪流值班安排,確保責任到人。同時,在小區門口設立黨員志願崗標識,負責政策宣傳、人員摸排、封閉管控、消毒滅菌、監測核查、隔離保護等工作,確保黨員值守、服務不間斷。

黨員戰斗隊,沖鋒在前顯作為。各村(社區)由“1名社區干部+1名網格員+3至5名黨員”組建了125個疫情防控黨員戰斗隊,採取戰時機制,按照網格戰區深入村(社區),包組聯戶積極開展摸排、宣傳、隔離、檢測、消毒等工作﹔全市125名村(社區)第一書記堅守在防疫一線,嚴守通村路口、嚴把小區門口、協調急需物資,協助村(社區)“兩委”干部做好疫情宣傳、防控等工作。截止目前,全市125個村(社區)堅持每日消毒260余次,勸離勸散出入人員萬余人次。

志願者服務隊,齊心協力保家園。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華陰市志願者服務隊積極吸納黨員、鄉賢、入黨積極分子、青年團員、返鄉大學生、熱心群眾等群體,組成了2千余名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他們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堅守在村組社區及小區,參與值班、勸返、宣傳以及環境整治、公共場所消毒等工作。華城小區臨時黨支部在疫情防控第一時間組織保障住房小區30多名黨員、小區業主組成疫情防控志願者服務隊,24小時不間斷堅守崗位,守護小區居民安全。

居家隔離服務隊,貼心服務暖民心。為確保居家隔離人群日常需求,華陰市印發了《進一步加強隔離管控人員精准服務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各社區第一時間成立由社區黨組織、臨時黨支部、物業人員、社區民警、防疫工作人員等組成的居家隔離服務隊,對集中隔離、居家隔離以及留觀人員開展“一對一”生活服務,定期提供心理疏導、代購代買、健康監測、消毒消殺等貼心服務,真心實意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消除焦慮情緒,當好居家隔離人員的“貼心人”。融媒體中心開設了“居家隔離人群的心理調適”欄目,時刻關注關心關愛隔離人群心理。

黨員“先鋒崗”,群策群力戰疫情。為發揮行業屬性,推動聯防聯控,堅持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戰斗在前,公安、衛健、市場監管、城管、農業農村等50個行業部門,設立1226個黨員“先鋒崗”“示范崗”,980個“責任區”,吸納1500名黨員干部,分行業、分領域組建150支黨員突擊隊,通過戴袖章、亮身份,分別對醫療救助、交通管制、物價穩控、物資儲備、市場供應等多項工作開展監督指導,形成了上下溝通、條塊結合、各負其責的工作合力,全面開展防疫阻擊戰。(華陰市委組織部 郝劉潔 曹蕊)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