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人民戰“疫”黨旗飄揚系列特稿之一

阻擊疫情 黨員在先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2020年02月08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這個特殊的春節裡,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各個前沿陣地上,“不忘初心、勇擔使命,堅決頂上去!”“沖在一線,義不容辭!”“疫情不退,我們不退!”一聲聲來自全國各地、不同行業的黨員正用行動,詮釋阻擊疫情的最美聲音。

無論是在疫情防控救治最前沿的醫院,在車流穿梭、人群密集的公路與車站,還是每個人居住的村庄與社區,隨處可見黨員忙碌的身影,他們無私奉獻,用責任與擔當守護著我們的生命,堅守著我們的家園。

舍小家為大家,沖鋒一線展現責任擔當

2019年12月29日,是湖北省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30余年職業生涯中最難忘的一天,這一天他與一種可怕的病毒緊緊地“綁”在了一起。

此后,在與病毒抗爭的30多天裡,張定宇經常凌晨2點多才能躺下休息一會兒,4點多就又要爬起來,接無數電話,處理各種突發事件。

“身為共產黨員、醫務工作者,非常時期、危急時刻,必須不忘初心、勇擔使命,堅決頂上去!”張定宇說。就在他日夜扑在一線,為重症患者搶出生命通道時,他的妻子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正在另一家醫院接受隔離治療,他卻少有時間去照顧。

1月29日,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回到醫院后馬上換裝投入工作。(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許多人不知道,“拼命三郎”張定宇其實在一年前就患上了漸凍症。“我的雙腿已經開始萎縮,全身慢慢都會失去知覺。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病人。”張定宇平靜地說道。

在距離湖北省不遠的江蘇省,同樣舍小家為大家的是常州市鐘樓區鄒區鎮衛生院副院長馬衛芬。

1月27日,馬衛芬正在疫情防控的基層一線值班。當晚8點多,父親打來緊急電話說,母親病重、陷入昏迷,讓她立即回家。挂掉電話,馬衛芬的眼眶瞬間紅了。可她當時接到疾控中心電話,鄒區鎮轄區發現2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需立即派人排查,並緊急轉至隔離醫院。

情況緊急,她含淚堅守崗位,拜托丈夫在母親床前盡孝。一直堅持到11點交接完手頭的工作,她才匆忙離開醫院回家。

得知馬衛芬家裡的困難,同事們紛紛要求換班,她卻說:“最近特殊時期,大家都很忙。我是一名醫務工作者,也是一名共產黨員。疫情當前,這是我的職責。”在母親安葬后的第二天,馬衛芬便又返回崗位,投入到防疫第一線。

1月26日,北京市東直門中醫醫院通州院區的ICU護士長、黨員張春花正和家人團聚在通州漷縣的老家,慶祝自己的生日。接到醫院前往武漢抗擊疫情的通知后,張春花沒有絲毫猶豫,立刻收拾行李。

臨行前,她隻向組織提了一個要求:“千萬別告訴我家裡的老人,他們年紀大了,身體又不好,我怕他們擔心。”在登機時,她又反復叮囑,“如果我父母問起,一定要說我在醫院加班。”

張定宇、馬衛芬、張春花……穿上白衣,他們是阻擊疫情戰場裡的“逆行者”。脫去白衣,他們也是家裡的兒子或女兒、丈夫或妻子、父親或母親,然而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他們選擇放下心中的那片柔軟,沖鋒在前,為患者撐起生命的保護傘。

全力以赴,恪盡職守當好城市“守護者”

1月31日上午10點10分,浙江杭州火車東站客運值班員陳敏園正對10個出站口進行巡查。

接到出現發熱旅客的消息后,陳敏園立即電話告知醫療隊工作人員趕往現場。在做好正常乘降作業的基礎上,她安排站台工作人員用自己的身體為上下車的旅客劃出了一道出站安全隔離通道,使發熱旅客與其他旅客保持安全距離。

陳敏園是一名入黨剛滿一年的年輕黨員,剛接觸發熱旅客時難免害怕:“主要是怕讓女兒看到一位生病的媽媽。”問及她想過逃避嗎,她堅定地說:“從來沒有,我既是一名鐵路工作者,同樣也是一名黨員,沖在一線,義不容辭。”

袁濤是江西省分宜縣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的一名教導員,妻子廖婷則在警務保障室工作。他們既是雙警夫妻,也是黨員夫妻。春節假期,他們接到命令后便立刻返崗待命。

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袁濤連續值了兩天班,初二便又投入到巡邏、設卡、車輛盤查、人員信息核查、體溫測量等工作中。連續多天,袁濤在崗位上一刻也沒離開過,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會兒,餓了就吃泡面,還練就了秒睡秒醒的本事。除夕前后,袁濤共核查車輛200余台、檢測人員300多人。

而廖婷所在的警務保障室承擔著縣公安局600多名民警、輔警的后勤保障工作,忙碌程度更不必說,“疫情就是命令,作為共產黨員,作為人民警察,必須全身心投入這場‘戰役’”。夫妻倆的信念一般無二。

“我留下,不走了,我是黨員,還是名老黨員!”大年三十一早,國家電網遼陽供電公司輸電工區黨員劉兵推開領導辦公室的門說道。

劉兵的家鄉在黑龍江,原定春節回家探望父母,看到《關於執行遼陽地區各大醫院特別供電保障工作任務》后,他主動請纓,要求在除夕夜等關鍵時間節點參與保電。

 

劉兵正在認真地檢查杆塔和輸電線路運行情況。(圖片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除夕夜裡,萬千家庭正吃著年夜飯,劉兵則戴著防護口罩,拿著望遠鏡,認真地檢查杆塔和輸電線路運行情況,並用測溫儀進行節點測溫,保障線路的安全可靠運行。

“我是一名黨員,危急時刻更應守好崗位。而且我有兩次特級保電經驗,在國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時候,我更要站出來。”劉兵說。

在全國各地,像陳敏園、袁濤廖婷夫婦以及劉兵一樣堅守崗位、無私奉獻的人還有很多。雖然他們不是戰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但一樣恪盡職守,在特殊時期默默守護著萬家燈火,讓黨性在平凡的崗位上閃光。

默默奉獻,筑牢基層防線做群眾的“貼心人”

“吳師傅,菜我給你們放門口了,記得開門拿進去啊,我們就不進來了。”1月27日,正月初三中午,吳師傅的家門口多了一堆蔬菜。

“送菜工”不是快遞小哥,而是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榮巷街道梁溪社區的黨員張樂天和呂靜燕。他們已連續好幾天為在家隔離觀察的居民送菜送餐了。

接到吳師傅的電話后,社區組織黨員連續多天根據吳師傅的點菜需求,為其採購蔬菜,並親自送至家門口。

這些天,不僅在榮巷,在濱湖區的胡埭、馬山等地,大量基層社區黨員志願者主動承擔起對居家隔離住戶提供三餐送上門的服務。

 

李文嬌入戶排查發放宣傳冊(圖片來源:四川省青神縣委組織部)

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在四川省青神縣橋樓村住戶走訪的黨員李文嬌,已連續工作了3天,盡管眼圈已熬紅,聲音也有些嘶啞,但依然能夠感受到這名黨員扑面而來的活力。

春節前,李文嬌本准備到樂山定居,已辭去了橋樓村黨支部副書記的職務並獲批准。可看到疫情防控工作負擔不斷加重,看到縣委、縣政府發出的全縣黨員干部抗擊疫情動員令,李文嬌改變了主意,主動請戰,投入到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想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量,多一名黨員就多一點帶動。”李文嬌簡單的幾句話,卻讓人感受到一股溫暖的力量。

除夕夜,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梅裡斯達斡爾族區梅裡斯村黨支部書記朱立君的手機響起:“休假取消,即刻回崗”!。按上級黨委的統一部署,朱立君帶領村黨支部迅速上崗,以“召之即來,來必能戰”的實際行動,以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奮戰在疫情防控的基層一線。

“我是村裡老黨員,這個時候我得發揮作用。”朱立君年邁的父親在疫情發生后也投身到這場“戰斗”中。朱立君還要求護理專業剛畢業的兒子也回到村裡,運用學到的醫學專業知識,挨家挨戶排查測量體溫,祖孫三代結伴同行奮戰在一線。

朱立君說:“隻要疫情還在持續,我就將繼續堅守崗位,做好本職工作,必須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李金蓬同志,卡口值守工作由你負責,你要確保不漏檢一車一人。”除夕之夜,四川省廣元市黨委下發了“軍令狀”。90后黨員李金蓬是太公鎮新任的副鎮長,剛任職不到一個月的他深知卡口值守是疫情防控的關鍵,他不分晝夜奔走在各村卡口之間,督促做好過往車輛、人員檢測和信息登記……從臘月三十到現在,他已在一線崗位連續奮戰了十幾天。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肆虐,大批黨員干部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田間地頭,為群眾答疑解惑、細致服務,他們用日夜不停的堅守,消除了群眾對疫情的恐慌和不安,換來了群眾的滿意與認可。(人民網 段晨茜)

相關推薦

我是黨員 我在武漢

黨組織筑牢“紅色堡壘” 建成戰疫“主心骨”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