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五大發力點”為疫情防控一線人員減壓釋負

2020年02月08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為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聚焦“層層開會、以文代行、重復報表、人員不足、激勵不足”五個方面問題,推出一系列實招硬招,切實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全員動員,充實一線力量

24小時隨時待命、連續奮戰15天、每人每天上門和撥打居民電話200多個……自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鏡湖區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從建立健全區、街道、社區村三級防護網絡,到做好疫情監測、排查、管理服務等工作,付出了大量艱辛努力。

面對街道社區人手有限、防控壓力大的問題,鏡湖區及時印發《關於加強參與小區封閉值守機關工作人員管理的通知》和《致鏡湖區青年志願者的倡議書》,有序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兩代表一委員”、防疫青年志願者下沉到街道、社區,直接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根據報到意向,區防疫指揮部進行統一調配,明確個人安全防護用品、交通食宿自行解決。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不做工作指示、不提無理要求,無條件服從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的統一管理,並將其工作表現作為年度考核重要參考,確保出人出力而不增加基層負擔。

靠前指揮,精簡文件會議

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在疫情防控的嚴峻斗爭中,鏡湖區各級領導干部主動下沉一線,注重在一線指揮、一線督導、一線落實。區級領導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劃定作戰單元,直接包保社區(村),直奔區境內衛生機構、火車站、賓館和區疾控中心,不打招呼、不搞層層陪同,重點排查風險點、解決實際困難。

堅持統一指揮、統一調度,設立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應急指揮部,統籌管理文件、會議,倡導視頻會議,明確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基層發出基本工作運轉以外的任何工作指令,不得召開任何要求基層參加的會議,不得向基層索要任何統計數據,區衛健委、醫保局等7個重點部門實行集中辦公,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會議文件、表格填寫、材料報送等。

關心關愛,強化激勵保障

2月1日,鏡湖區委組織部及時印發《鏡湖區關於劃撥黨費用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從區管黨費中安排18萬元專項資金,按一定比例下撥給各基層黨組織,支持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多渠道購買N95口罩、醫用外科口罩、護目鏡、手術衣等防控物資,優先保障基層一線干部和醫務工作者。加強先進典型的發掘和宣傳,媒體宣傳報道抗疫事跡信息100余條。

堅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將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情況納入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內容,作為年度黨建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先評優、職級晉升、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對在防控疫情斗爭中表現突出、作出重要貢獻的,及時予以表彰。(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委組織部 衛文凱)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