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強政治保証

2020年02月07日08:37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指出,“必須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體中華兒女眾志成城、勠力同心,正在構筑起抗擊病毒的堅固防線。

1.中國共產黨是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是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

《決定》指出,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我們黨成立以來的實踐証明,隻有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事業才能不斷取得勝利。這一根本性結論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歷史的、具體的,並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再次得到驗証。

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面對疫情發展的嚴峻形勢,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兩次召開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匯報,並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明確的要求、堅定的決心、有力的部署,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彰顯了我們黨在面對重大風險挑戰時的“主心骨”“定盤星”作用。

讓黨旗在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當前防控疫情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同時強調,“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這一關鍵時刻的關鍵部署,向全體共產黨員發出了戰斗號召,無數黨員沖在一線、勇當先鋒,黨旗高高飄揚,涌現出眾多感人故事,給億萬人民帶來力量,彰顯了我們黨以堅強領導帶領人民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勝利的堅定決心。這是一場生與死的較量,一場用生命與忠誠兌現誓言的戰斗。疫情面前,用決心和行動再次闡釋中國共產黨何以能夠歷經磨難而奮起、歷盡百折而不撓,不斷奪取前進道路上無數“婁山關”“臘子口”,讓人們更能深切理解“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一論斷的深刻內涵和價值所在,認識到“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2.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 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堅強政治保証

《決定》將“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作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戰勝了諸多風險挑戰,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發揮全國一盤棋制度優勢,舉國上下萬眾一心勇向前、眾志成城戰疫情。

全國上下大聯防。面對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聯防聯控工作,加強有關藥品和物資供給保障工作,加強醫護人員安全防護工作,加強市場供給保障工作,加強輿論引導工作,加強社會力量組織動員。其中,“聯防聯控”尤為重要,對防止疫情蔓延起著關鍵作用。國務院啟動32個部門組成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各地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從中央到地方層層聯防、級級聯控。同時,強力實施“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採取點面結合,實施重點防控,全國上下步調一致、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匯聚起防控疫情的強大合力。

“生死時速”大馳援。響應“要盡快充實醫療救治隊伍力量,把地方和軍隊醫療資源統籌起來”的重要指示,全國上下展開了一場“生死時速”大馳援。最感人的莫過於除夕之夜“逆向而行”的白衣天使。除夕之夜,冒著風險、告別家人,上海、廣東、解放軍3支醫療隊挺進武漢,隨后,來自全國各地的救援力量源源不斷向湖北聚集,演繹了一場感天動地的生死大救援。供給保障方面,1月27日,財政部已緊急預撥2020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補助資金44億元,並聯合國家衛健委發布通知,對確診患者醫療費用予以財政補助﹔國家衛健委向武漢緊急調運中央醫藥儲備﹔工信部緊急協調手套、口罩、防護服等生產企業加班加點復工復產﹔交通運輸部對應急物資車輛予以免費與優先通行﹔科技部、中國工程院緊急部署疫情防控科技攻關﹔海關總署對進口捐贈物資通關開辟綠色通道﹔火神山、雷神山專門醫院以“驚天神速”建成並投入使用……

所有這一切,都印証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其力量來源於全國同胞守望相助的團結意志,來源於黨和人民生死與共的血肉聯系,是我們辦成一切大事難事、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証。

3.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決定》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自黨誕生之日起,就以謀求民族復興與人民幸福為己任,黨的近百年奮斗史,實際上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奮斗歷史。正因如此,歷史和人民才堅定地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才堅定地得出這一結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為黨領導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高原則。黨中央、國務院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1月28日,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強調“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習近平總書記還對軍隊作出重要指示,“全軍要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一指揮下,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幾天時間裡,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都是關鍵詞,這既給各級黨委政府和一線防控人員以有力指導,又充分體現了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生命重於泰山的情懷,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心系人民的責任擔當,是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在這場抗擊疫情斗爭中的本色體現。

“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你們站在一起,都是你們的堅強后盾”成為一句最溫情、最有力量的話語。在正月初一的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奮戰在一線的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向全國各族干部群眾特別是湖北各族干部群眾致以親切問候,向在疫情中失去親人的家庭致以誠摯慰問,並強調指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你們站在一起,都是你們的堅強后盾”。一句溫暖有力的話語,直抵人心,成為最鼓舞人心的力量,溫暖和激勵著無數群眾,激發出全體人民不畏艱險、同心向前的戰斗氣概。這一溫暖話語,正是中國共產黨“人民性”的生動詮釋。我們黨來源於人民,“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歷史証明,雖然使命任務不斷變化,但黨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沒有變,魚水深情的黨群關系沒有變。“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來自人民、為了人民,始終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力量,這是我們黨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始終成為人民堅強后盾的勝利密碼。我們相信,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戰,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作者:陳祥健,系福建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