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專家點評】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的凝聚力戰斗力

2020年02月07日08:32    

習近平總書記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自上海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上海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每名黨員就是一面鮮紅的旗幟,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站在戰“疫”的最前沿。

疫情防控不是一個人,而是大家的,每一位市民的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海基層黨組織積極通過各種方式,充分進行思想教育和宣傳,做黨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扎實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積極推進信息公開,有事多商量、群策群力,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面對來勢凶猛的疫情,上海基層黨組織聽令而動,通過切實壓實責任,強化組織領導,落實黨員帶頭,強化一線引領,及時廣泛宣傳,強化社區動員,以強化組織力為核心,切實提升防疫阻擊戰的體系戰斗力。在這場阻擊疫情的戰斗中,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示范引領作用。居民區黨組織書記以身作則,機關黨總支、“兩新”黨組織也發出動員令,號召黨員、入黨積極分子踴躍加入防疫志願者隊伍。各小區分別設置黨員“先鋒崗”和“責任區”,筑牢“紅色”網格,全力做好居住區疫情防控,有效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力量優勢、成效優勢。

面對重大疫情,在上海各個社區的小區LED屏、宣傳欄,線上“雲鄰裡”治理平台、微信公眾號,權威信息得到第一時間公布,疫情真實情況、疫情防控知識等不斷被推送到群眾面前,社會情緒得到有效引導。疫情防控,社區是最前線。各街道將鏡頭聚焦基層一線,每天通過有關微信公眾號,大力宣傳在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典型人物、先進事跡。通過身邊先進典型事跡的宣傳,群眾感受到的是疫情防控眾人拾柴、眾志成城的濃厚氛圍。為進一步緩解防護物資緊缺的局面,街道一方面堅持“一線優先”的原則,盡全力統籌調配各類防護物資,保障一線工作人員的自身安全。另一方面,廣泛發布募集信息,多方獲取貨源信息,第一時間上門採購。各黨群服務站、居委會還多渠道發動居民愛心捐贈,並設法確保各種防護物資真正用於最急需之處,從而匯聚起眾志成城、共度時艱的正能量。

基層黨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疫情防控工作的戰斗基礎。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期。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更需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扛起政治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作為給黨旗增輝添彩。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張志丹)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