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面對疫情大考:上海社區治理的“精”與“情”

2020年02月07日08:29    

摘 要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會議強調,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上海市充分利用精細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努力把基層社區的防控措施做實、做細。每個基層黨組織就是一座堅強的戰斗堡壘,每名黨員就是一面鮮紅的旗幟,始終站在戰“疫”的最前沿,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和諧。“一網通辦”等智能化管理,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關鍵詞:精細化服務 黨建引領 “一網通辦”

“您看到門口這兩堆快遞了嗎?原先是堆放在一起,后來我們按照兩大主要快遞公司分成兩堆,這樣居民來取快遞的時間就縮短了。”在上海市閔行區古美路街道古龍一村社區望族新城小區門口,古龍一村社區黨總支書記徐華介紹說。

為防控疫情,居委會先是禁止快遞進入居民樓,后來則禁止進入小區,快遞員隻能把物品或外賣食品放在小區大門口,居民自行來取。如果遇到行動不便的老人或者獨自在家帶小朋友的家庭訂購了食用油、礦泉水等比較重的物品,小區保安會幫他們送到家門口。

1.精細些,再精細些

連日來,望族新城小區物業對樓道消毒由每天兩次增加到每天四次。在精細化管理理念指導下,小區管理者還嚴格規范噴洒消毒水的方式,可以噴地上不能噴牆上,有些地方如信箱、電梯按鈕,要用抹布蘸藥水慢慢擦。就是因為工作做得細致,從除夕封閉化管理后,小區居民零投訴。

徐華說,“即使是張貼公告,考慮到春節,有的公告我們就採用粉紅色紙印刷,貼的時候還要美觀一些,不把門上的福字給遮住。”

為有效解決民眾購買口罩難的問題,上海市政府決定,全市統一從2月2日開始實行“居村委會預約登記+指定藥店購買”模式。每戶居民可在居村委會登記,到貨后可憑預約單到指定藥店購買5副口罩。上海市很多居委會還為排隊者設計了1~2米的安全距離。

如何讓居民方便快捷地預購口罩?古龍一村社區根據政策要求和實際情況,改變工作方式,對於証件不全的,物業隻要在系統中能核實到信息即可﹔對於一些熟悉的居民,他們也會主動打電話幫助預約。望族新城業委會主任黃乃健到藥店自費為居民購買口罩,由居委會和志願者送到居民家中,以減少居民外出的次數,居民足不出戶便可拿到“免費”口罩。如此細心、周到的服務讓他們充滿感動。

面對春節假期后的返程高峰,外來人員管理如何做到精細化,是各地不得不面對和解決的問題。在這方面,上海市下了很大功夫。靜安區江寧路街道辦主任可曉林介紹了該街道對重點區域來滬人員的“五步工作法”。

可曉林說,第一步核實信息,包括從哪裡來、家裡幾口人、乘坐什麼交通工具、什麼時候到滬等。第二步消毒,隻要到了上海、進了小區,第一時間由專業消毒人員對其經過的公共區域,包括電梯、電梯間、樓道間、家門口進行消毒,24小時都有人做這項工作。第三步上門告知,居委會、派出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起上門,讓其填寫健康登記表和隔離承諾書。送上必備防控物資,如口罩、體溫計、消毒液、垃圾袋,以及部分方便儲存的食品。第四步垃圾集中收運,每天定時有人上門收集垃圾進行消毒,然后專人專桶專車送到指定地點。第五步做好日常聯系保障,每天兩次聯系隔離人,確保無異常。同時,居委會工作人員及時跟進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代其採辦生活物資。

針對租住房屋人員,江寧路街道共梳理出租房屋7963套,涉及11854人,對這些人,每一個人都要分到相關居委會,由街道工作人員、居委會干部、志願者逐戶逐人、電話落實跟蹤。“現在在什麼地方?准備什麼時候返回上海?包括群租房、民宿、人才公寓,還有公租房等都要一一排查。”可曉林說。

正是有了這些精細化做法,才使得居家隔離人員安心,社區居民放心。

2.他們為什麼“火線”入黨

在望族新城小區的採訪中,兩位同事在防疫期間要求“火線”入黨的故事讓徐華津津樂道。

一位是30歲的居委會工作人員余亞慧,原本今年春節要回老家相親,結果因為疫情不期而至,除夕那天留下堅守崗位﹔另一位是51歲的物業經理張玉明,多次自發參加黨課學習,在面對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他作出了人生中的重要決定。兩位同事“火線”入黨原因有些類似:在疫情防控階段,身邊老黨員起到了模范帶頭作用,還有,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深深感染著他們。

從除夕開始,徐華每天都要工作18個小時以上。為隔離的居民上門送蔬菜、體溫計和消毒酒精﹔與同事和志願者一起,在一個半小時內將1560份《告居民書》發放到位﹔不斷更新防護措施,積極防范人員、車輛等可能出現的風險……徐華笑著說:“我經常晚上12點多還會給物業公司同事發微信,有時我有一個想法怕忘記,就馬上分享給大家,心想如果同事們休息了可以第二天看。結果他們也都沒睡,我們一起繼續聊工作,能有這樣的同事真開心。”

居委會全員上陣投入疫情防控,物業公司、業委會以及指導委員會也積極參與。指導委員會是古美路街道的首創,主要由熟悉物業管理的小區居民組成,既可指導物業公司工作,也能夠充當物業公司和業委會之間溝通的橋梁。這些組織中黨員佔很大比例。小區物業還是閔行區1000個小區中“十裡挑一”的“紅色物業”。

工作靠前啟動是徐華的工作特色。早在除夕當天,上海市還未啟動一級響應時,徐華就緊急召開會議討論,准備採取小區封閉式管理。這種跨前一步的做法,給小區居民帶來了更多的安全。說起與她合作的黨員同志,徐華贊不絕口:“我們的工作氣氛真是太好了,幾位老黨員把我當作女兒看待,對我的工作特別支持配合。”在說這句話時,大大的口罩雖然遮住了她的表情,卻沒能遮住眼眶裡打轉的淚花。

正是被這樣實干又有愛的黨員團隊所感染,很多居民中的黨員紛紛報名擔任志願者,為小區抗疫服務。

李文是兩個企業的負責人,平時工作忙。這次因為疫情推遲工作,便毫不猶豫地報名當上志願者,每天早上7點多就開始工作,全天很少休息。在李文眼裡,志願服務工作是“你干我也干,大家搶著干”。

在上海,為做好疫情防控,黨員沖鋒在前,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忠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黨的群眾路線,認真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

比如,在金山區呂巷鎮,面對返滬人員的宣傳、排查、檢測等工作,鎮政府發出成立疫情防控志願者突擊隊的倡議后,僅半天時間,全鎮就成立了一支由黨員帶頭,團員、儲備人才等組成的85人志願者隊伍,分成15個小組,分赴各村居、企業、超市、菜場等一線,充實基層防控力量,做實疫情防控工作。黨員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在這關鍵時刻,我必須挺身而出。”

3.“一網通辦”在防疫期間的嶄新價值

工作有多細,防控網就會有多密。借助智能化手段進行防控工作,不僅可以減少人員接觸、交叉感染,還能事半功倍,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在閔行區古美路街道,為了減少人員聚集,防控工作例會由各個領導小組成員在學習強國視頻會議平台上完成。街道還聯合科技公司開發了基於二維碼掃描登記的“疫情防控信息填報系統”,各個單位和商家填寫商戶、員工信息,每日更新當天在崗及體溫異常情況等信息。街道防控辦可以一目了然掌控轄區內企業、街面商家開業以及從業人員返滬情況。

在古美路街道的江南星城小區,熱心居民還利用自己的專業優勢,設計了“小區外來人員進小區登記表”和“健康狀況信息登記表”兩個小程序,外來人員進入小區時直接用手機掃碼填寫各類信息,方便快捷,又便於小區隨時調用管理。

“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是近年來上海著力打造的服務平台。2019年10月,上海市民政局按照市政府統一部署,積極推進社區事務受理平台對接“一網通辦”總門戶,市民可在線辦理12個政府部門的177個事項,其中33個社區事務受理事項實現“全程網辦”,群眾可以“一次都不跑”。辦理進度可通過網站、短信等方式實時查詢。

1月30日,上海“一網通辦”向廣大市民發出倡議書,在疫情期間,如有相關辦事需求,盡量網上辦、掌上辦,避免線下辦、集中辦,“一網通辦”提供多渠道服務,讓數據多跑路,避免集中到線下大廳辦理,保護好自身的身體健康。目前,“一網通辦”總門戶已接入2261個政務服務事項,其中1661個事項具備全程網辦能力,無須線下辦理。

在黃浦區,區政府不失時機地向市民推廣“一網通辦”,介紹發布十多個部門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線上咨詢和服務指南,讓網上辦事“無聲更有情”。對於上海市民普遍關心的口罩預購事項,靜安區彭浦新村街道利用“一網通辦”的“隨申辦市民雲”App鼓勵居民在線完成口罩預約。對於實名認証的用戶,系統會自動讀取姓名、身份証號碼、聯系電話,隻需選擇“居委會”、填寫准確的“居住地”即可提交預約。不到兩天時間,彭浦新村街道33個居委會共接到群眾預約登記18578戶,居民區送達購買憑証2735戶。

原本是提高政府辦事效率、便民惠民的“一網通辦”,在盡量“宅在家”的防疫特殊時期發揮了獨特價值,真正做到了“實戰中管用、基層干部愛用、群眾感到受用”。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穿進千條線的這根繡花針,能夠順暢地“繡”出大都市治理的圖畫,正是上海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的呈現,也是上海各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的呈現。

(本報記者 任 鵬 曹繼軍 顏維琦)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