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2020年02月0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防控是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關鍵所在,基層干部是落實基層防控的關鍵力量。在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中,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全力以赴,直接關系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明確提出“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讓他們集中精力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打響以來,從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到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教育疏導、管理服務等工作,廣大基層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付出了艱辛努力。同時也要看到,在艱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務面前,一些地方出現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其中最典型的莫過於讓基層干部重復填報各類表格。有的地方市縣衛健局、應急局、政府辦、縣委辦、婦聯、教育局、農業農村局等部門各自制作一份或幾份表格,要求基層干部填寫並迅速上報,這些表格的內容其實相差無幾,但沒有一個文件、一個部門幫助基層解決急需的哪怕一個口罩、一瓶消毒水的問題,還有各種多頭檢查、重復檢查、扎堆檢查的現象,導致基層干部的時間被佔用、精力被分散。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大敵。要打贏這場人民戰爭,最需要的是務實、扎實、落實,基層更是如此,基層社區防控如果玩虛的,后果不堪設想。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了解情況、解決問題,堅決防止浮在面上、不察實情,堅決防止以文件落實文件、不解決實際問題,更不能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方式給基層增加負擔、消耗基層干部的抗疫精力。越是兵臨城下,越不能亂指揮、亂調度,越要政令統一。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問責。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級有一級的任務,一層有一層的責任。隻有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才能形成協同作戰的強大合力。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實質就是不想負責、敷衍塞責,遇到矛盾往上推、落實責任往下移,出了問題把板子打到基層,把壓實責任變成往下“甩鍋”。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必須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做到這一點,必須關心、關愛基層干部,做好基層減負工作,激發基層干部擔當作為,讓他們免除后顧之憂,心無旁騖戰斗在第一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基層干部肩負抓落實的責任,直接決定著疫情防控工作能否落地見效。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我們就能更好筑牢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早日打贏這場事關全局的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