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抗擊疫情要有力凝聚群眾力量

蔣威

2020年02月06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要在這場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於聖人矣。在中華民族數千年歷史長河中,所遭逢之困厄、挫折,可謂數不勝數,但之仍能屹立在世界之林,靠的就是全民族從上至下協力化成了同心圓。連日來,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控工作一直在牽動著14億中國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在習近平總書記號召下積極投入到防控工作第一線,舍小家顧大家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但在疫情快速蔓延的嚴峻局勢下仍需最大限度調動人民群眾的力量。

人民群眾是最智慧的群體。回顧我們黨90多年的發展歷程,無論是“雄關漫道真如鐵”的崢嶸歲月、“狹路相逢勇者勝”的緊要關頭,還是“風景這邊獨好”的發展時期,都是在總結群眾經驗、凝聚群眾智慧,運用到黨的革命斗爭和國家的改革發展當中。改革初期的包產到戶到萬眾創業的蓬勃發展,過程中群眾的獻言獻策也在發揮著關鍵作用。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的當下,基層很多地方挂起了一條條“土味”十足又很接地氣的條幅——“戴口罩總比帶(戴)呼吸機好,躺家裡總比躺ICU強”“口罩還是呼吸機,您老看著二選一” ……很好的解釋了,為什麼打贏這場疫情攻堅戰要依靠人民群眾,畢竟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

人民群眾是最有力的支撐。“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的老棉被蓋在擔架上,最后的親骨肉含淚送戰場”。在淮海戰役期間正是有了人民群眾的保駕護航,才成就了這場世界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經典戰役。以至於在戰爭勝利結束后,陳毅元帥用這樣一句話表達了對人民群眾的感謝: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疫情當前,彰顯人情。各級黨委部門要充分調動群眾力量,建立起城鄉社區防護網絡,依托社區、村落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營造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先鋒的良好氛圍,消除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不良心態,扎實構建起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形成全國“一盤棋”的抗疫大格局。

人民群眾是最強大的力量。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進行社會變革的主體和決定性力量,是推動社會前進的最偉大力量。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有人奮勇請戰,有人主動隔離,有人身先士卒,有人視死如歸。為保障交通運輸、防疫物資加工等多條戰線上的需要,不少工人主動放棄休假,加班加點﹔在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修建期間,工人們24小時輪流轉,沒有工錢就當志願者﹔很多不是黨員的醫務工作者火線入黨,瞞著家人奮不顧身投入到疫情一線救援當中。群眾是偉大的,廣大黨員和黨組織要進一步發揮好凝聚群眾的戰斗堡壘作用,將全社會的力量匯聚在一起,匯成全中國人民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心。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