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跑出“中信速度"的火神山醫院設計者

2020年02月06日14:08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跑出“中信速度"的火神山醫院設計者

【開欄者語】一場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讓中華兒女經歷了一個永生難忘的春節,也讓我們看到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勇毅擔當。無論一線還是后方,他們始終沖在前列、干在實處。披露權威信息、穩定社會秩序、保障物資供應、暢通交通運輸……他們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誓與病魔一比高!即日起,本網將以“戰地日記”的形式,陸續發布中央和國家機關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涌現出的典型人物和突出事跡,與大家共同見証“狹路相逢勇者勝”“越是艱難越向前”的堅毅力量!

  2020年春節,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襲擊武漢,並迅速擴散到全國,防疫阻擊戰就此打響。1月23日下午,武漢市政府決定按北京“小湯山”醫院模式,建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集中隔離治療點——武漢火神山醫院。中信建筑設計研究總院(簡稱“中信設計”)臨危受命,承擔火神山醫院設計任務。

  緊急集結

  正如中信設計黨委書記、總經理吳凌所言,這是建院67年以來中信設計承擔的最有意義、最有分量的一項設計任務。使命光榮、任務艱巨,擺在中信設計面前的第一道難題就是如何快速組建一支精干的設計團隊。

  此時已是臘月二十九,當天上午十點武漢“封城”,能夠召集的隻有原本打算在武漢本地過年的員工。疫情就是集結號。召集通知發出后,在漢的黨員同志帶頭響應、主動請戰。疫情面前,他們沒有退縮,紛紛提出要為抗擊疫情盡一份力。設計團隊的黨員田怡說:“武漢是我們工作的地方、成長的地方,武漢有了疫情,我們沒有退路,我們義不容辭。”這是宣示,更是承諾。

  很快,建筑、結構、給排水、暖通空調、電氣等各專業專家和設計師,以及后勤保障人員紛紛到位,一支由60余人組成、擁有豐富醫療建筑設計經驗的團隊組建完成,完成,當晚就緊鑼密鼓投入到設計工作之中。

  爭分奪秒

  與疫情賽跑,分秒必爭,不僅要跑出速度,也要跑出質量。如果說一線醫護人員是在與死神搶生命,那麼中信設計團隊就是在與死神搶時間。

  此時正值除夕,但工作現場似乎沒有一個人意識到。沒有節日的歡聲笑語,有的只是一場接一場的緊張討論、一個接一個的緊急電話。年三十的夜,中信設計辦公樓22樓的那一束光,溫暖了人心,像燈塔照亮這寒夜。夜深了,快速敲擊鍵盤和鼠標的聲音格外地響,微信群裡不停閃動著各方的需求信息。凌晨2:00、4:00、6:00……所有人都希望時間再慢一點、工作再快一點!

  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接到任務5小時內,他們即完成場地平整設計圖,為火神山醫院連夜開工爭取到了寶貴的時間﹔24小時內,即完成方案設計圖,獲得武漢市政府認可﹔經過近60個小時的連續奮戰,1月26日凌晨,全部施工圖按時交付!中信設計第一設計院黨支部書記、設計團隊設計協調人萬麗麗自豪地說:“我們靠60人連續奮戰60小時,拿出施工圖,跑在了時間前面。”

  然而,對於一個高標准高難度的醫療項目來說,這才只是開始,大量的現場配合與更加復雜的設計優化工作緊跟而來。結合軍方對醫療工藝提出的新需求,中信設計安排人員24小時在現場全程做好技術配合工作。為加快全國各地應急醫院建設,1月27日,中信設計決定向有需要的各方無償捐贈武漢火神山醫院相關設計成果,進一步展現了央企擔當。

  沒有奇跡

  “有人說,中信設計的這支團隊創造了奇跡。其實,哪有什麼奇跡,他們也都是平凡之軀。”經過連續通宵奮戰后,中信設計黨委委員、項目總協調人林琨面帶疲態地笑著說。

  是的,他們都是平凡之軀,但有著鋼鐵般的意志。加班趕圖期間,他們餓了,就吃碗泡面打發﹔累了,就捶捶肩膀堅持﹔困了,就洗把臉繼續……高強度作戰讓不少人的身體狀況“亮起紅燈”。他們中有即將退休的專家,有剛成為父母的年輕人,還有的是齊上陣的小倆口,每個人身后都有一個家庭的牽挂。面對無形中增加的被感染風險,他們並不是不害怕,只是疫情當前,作為中信設計人,作為共產黨員,緊急時刻他們選擇了挺身而出,選擇了義無反顧。事后,中信設計機電設計二院黨支部書記、設計協調人熊光不無感慨地說:“我們團隊的每一個人,都要感謝我們自己和家人,這麼高強度的連續作戰,焦慮、害怕、愧疚、壓力、難題,應接不暇,我們一起扛過去了。”

  2月2日上午,武漢火神山醫院舉行交付儀式,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和聯勤保障部隊白忠斌副司令員在武漢火神山醫院簽署互換交接文件,標志著火神山醫院正式交付人民軍隊醫務工作者。

  疫情還未過去,新的應急設計任務和技術咨詢向中信設計人發出了召喚,他們也將繼續勇敢接受歷史和人民的考驗!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