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廣元昭化:在戰“疫”一線鍛造基層治理骨干隊伍

2020年02月05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疫情防不防得住,考驗的是基層治理能力。昭化區將抗擊疫情作為鍛造基層治理骨干隊伍的試金石,激勵引導全區廣大黨員干部人才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

黨心在“疫”線凝聚

“黨員先上,群眾后面再安排。”太公鎮場埃村黨支部書記劉思家說。

在聽到疫情暴發的消息后,准新娘劉艷主動推遲了自己的婚禮,並第一時間向村“兩委”報名擔任防疫志願者,但村黨支部書記的回答讓她感到格外委屈。

為打贏防疫阻擊戰,昭化區深入實施黨員包片包戶制度,建立黨員責任區5600余個、黨員突擊隊210個、臨時黨支部21個,真正做到關鍵時刻有組織、關鍵崗位有黨員。

“我志願加入這場防疫阻擊戰,隨時聽候命令,服從組織安排。”“我特向醫院領導請戰,有召必應。”......一封封“請戰書”感人淚目,一句句誓言擲地有聲。昭化區發出“抗疫”倡議后,短短幾天內,全區就有4800余名黨員干部群眾自發報名參加防疫工作,但第一批被選中的全部都是黨員。“我是黨員我帶頭”“我是黨員我先上”這樣的呼聲在各個村庄、卡口,每天都在上演。一群人,扛著黨旗、戴著黨徽,頂風冒雪發放宣傳單,忍飢挨餓堅守在村口路頭排查車輛勸導行人……

黨員不是特殊身份,代表著一種信仰、一份責任。1月30日,劉艷冒雨將入黨申請書送到了支部書記手中。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全區580余個黨組織和1.2萬余名黨員挺身而出、英勇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深受黨員帶頭防疫事跡感染,除了劉燕,全區還有73名青年黨員主動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游子在“疫”路歸來

“劉書記,可以幫我買1瓶醬油、5包鹽、1大袋板藍根……”2月1日,昭化區衛子鎮穿心春花聯合黨支部書記劉國強收到從湖北返鄉居家隔離企業家王周川發來的微信。收到微信后,劉國強立即開車來到梅樹場鎮,備齊了相關物資送往他家。

“我家的洗衣機壞了,可以幫我拉出去修不?”2月2日,紅岩鎮雙獅村支部書記劉平元接到從湖北恩施返鄉正在居家隔離的大學畢業生張露的“求助”電話,沒過一會,劉平元便將洗衣機拉到沙壩場鎮,當天便修好送回。

這個春節,全區13000余名返鄉人員主動隔離家中“禁足”,時間一長,難免出現這樣那樣的事情……看似都是小事,卻牽動著人心。

民有所難,我必有助。基層治理考驗的便是服務群眾的最后幾米是否暢通。全區233個村(社區)都開通了應急免費服務熱線,而這熱線號碼,正是每名村(社區)黨支部書記的電話。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昭化區把村級黨組織變成服務台,村社干部不僅充當了居家隔離人員的“監管員”,還當起了他們的“服務員”,鄉親們打趣地說:“他們現在都是‘外賣小哥’,隨叫隨到。”

“水是故鄉甜,人是故鄉親,我願意留下來為家鄉發展出力,因為這裡有最堅實的依靠。”湖北返鄉企業家王周川有感而發。正是村黨組織的貼心服務,讓這個冬日格外溫暖,這抹陽光,照在了返鄉人的心坎兒上。在疫情防控中,像王周川一樣有返鄉發展意願的優秀人才還有很多,他們都感動於村黨組織無微不至的關懷。

從感動到感恩,在這次“疫情”的大考中,昭化區更是拋出了熱忱的橄欖枝,通過組織回引、項目回引、政策回引等方式,先后從返鄉青年農民工、畢業大學生、退役軍人等群體中征集有回鄉創業意願435人,有回村任職意願青年76人,為全面推行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堅強的人才支撐。

青春在“疫”役閃耀

“李金蓬同志,卡口值守工作由你負責,你要確保不漏檢一車一人。”除夕之夜,太公鎮黨委下發了“軍令狀”。

90后的李金蓬是太公鎮新任的副鎮長,剛任職不到一個月的他深知卡口值守是疫情防控的關鍵,他不分晝夜奔走在各村卡口之間,督促做好過往車輛、人員檢測和信息登記……從臘月三十到現在,他已經在一線崗位連續奮戰了十天。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肆虐,除了李金蓬,還有很大一批80后、90后的年輕干部,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田間地頭,為群眾答疑解惑、細致服務,他們用日夜不停的堅守,消除了群眾對疫情的恐慌和不安,換來了群眾的滿意和認可。

為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昭化區委及時向廣大黨員干部發出“十個帶頭”的倡議,並從衛生、公安等部門擇優選拔了一批優秀干部人才充實到疫情防控一線。

劉雙艷是衛生系統2019年定向培養的專業人才,臘月30上午本已啟程回甘肅文縣老家,中途接到通知后立即調頭返崗,一回來就主動要求到檢測任務繁重的廣南高速衛子出口監測點,甚至來不及放下行李就開始了工作,白天在監測點排查,晚上到醫院做實驗、匯總情況……連軸轉的日子沒有抱怨,更像是打了“雞血”。

疫情一線是鍛煉干部的大熔爐。昭化區通過實地走訪、巡察督查、信訪印証、專項考察等方式掌握了解干部人才綜合表現,對疫情防控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優秀干部人才,在評先評優、遞進培養、職稱評聘、職級晉升、提拔使用等方面實行“五個優先”。

“疫情防控對各級黨員干部既是一次嚴峻挑戰,又是一場重大考驗,更是一次烈火淬煉,我們要在這場疫情防控大考中,鍛造一支講政治、有情懷、善治理的基層骨干隊伍。”市政府副市長、區委書記陳正永說。

(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