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密織疫情防控組織體系

王攀

2020年02月05日14: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依靠堅強有力的組織體系,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是我們黨在應對一次次重大風險挑戰中的制勝武器之一。近日,中央組織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把黨的強大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優勢﹔做到哪裡有疫情、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領導,哪裡就有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當前,疫情防控戰已是一場“全民戰役”,面對疫情,任何組織和個人都無法置之事外。隻有全黨全國上下一心、團結一致、眾志成城,才能凝聚起聯防聯控的最大合力。廣大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這場戰役中,必須發揮出強大的戰斗力、引領力和號召力,實現黨領導下的疫情防范工作組織體系的“全覆蓋”,密織起疫情防控組織體系,最廣泛地發動人民群眾參與,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

突出組織全覆蓋。黨指揮到哪裡,黨組織就要把具體工作做深做實做細到哪裡。面對疫情,各級黨組織必須從講政治、顧大局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動切實統一到黨中央的有關決策部署上來,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領導體系。特別是基層黨組織,要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事項應報盡報,決不能謊報、遲報、瞞報、漏報。要調動、聯合好醫療衛生、鄉鎮街道、村社區等戰斗一線黨組織,擰成一股繩,成立臨時黨組織,建立疫情防控“移動堡壘”,定崗定責,分工合作,實行包區包片包村,實現疫情防控“全覆蓋”。要打造“突擊隊”“先鋒營”,用好“村村響”大喇叭、流動宣傳車等村級資源和社區聯防機制,把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第一時間傳遞到群眾身邊,及時做好群眾心理紓解、健康咨詢,讓群眾吃下“定心丸”。

號召黨員挺得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廣大黨員是疫情防控戰中的“先頭部隊”,關鍵時刻挺得出、危難關頭頂得住,最能體現一名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本領能力。組織部門要積極號召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疫情防控當做檢驗黨性和踐行宗旨的戰場,在疫情防控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一切主張轉化為個人的行動自覺,讓黨的各項決策部署嚴格落到實處。要健全黨員志願服務機制,主動深入群眾,宣傳動員群眾,引導群眾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要充分調動好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優秀農村黨員、醫療衛生領域優秀黨員等,組建疫情防控“第一方陣”,發揮強大的引領力,帶頭打攻堅戰、啃硬骨頭。要注重在疫情防控攻堅戰中發揮先進典型的率帶作用,堅決做到“干在前”而不是“喊在前”,開創迎擊疫情“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局面。

帶領群眾向前沖。生命至上,使命擔當。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在群眾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我們既要敢擔當、善作為,走在前、作表率,也要清楚地認識到我們是為了誰還有依靠誰。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並不是單打獨斗憑著一己之力就可以贏取勝利的,我們必須堅定人民立場,團結人民力量,汲取人民智慧,才能不斷磨礪戰斗鋒芒。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優勢,在面對攻堅戰時,就要用好這一優勢,讓人民群眾看到我們黨是有能力打贏這場戰役的,看到我們黨員干部是一支擔當盡責、作風優良的精銳隊伍。因此,組織部門要在疫情防控戰中緊盯黨員干部作風問題,對疫情防控不力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堅決查處﹔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決遏制,把那些隻喊口號、隻做樣子的揪出來。要注重在疫情防控戰中識別提拔重用一批關鍵時刻敢於擔當的同志,並做好關懷激勵,為奮戰在一線的黨員干部加油鼓勁。要讓黨員干部作風經得起人民群眾的檢驗,從而堅定疫情防控戰的必勝信心。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