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戰“疫”路上 這樣的村支書 百姓的主心骨

2020年02月05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大量基礎工作在農村、社區。廣大農村、社區基層黨組織書記守土盡責、擔當作為,帶領黨員群眾積極排查感染風險、宣講政策與防疫知識、維護社會和諧與保障人民群眾生活,有力推動了中央和黑龍江省委各項防控舉措落實落地、取得實效。

“硬核”村支書挑頭筑牢鄉村戰“疫”防線

——記哈爾濱市延壽縣東安村黨支部書記安愛學

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農村成為關鍵環節,面對疫情,以村黨組織書記為首的廣大黨員挺身而出、無私奉獻,在鄉村內外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堅實防線。延壽縣東安村黨支部書記安愛學就是其中的一位。

大喇叭“喊麥”話糙理不糙

大喇叭廣播是鄉村防疫宣傳的重要手段,安愛學堅持每天來上兩次“口播”,他的“喊麥”內容實在招聽,效果也好。“你不要以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歡迎你”“你別太自信了,你現在去人家串門子,送的那不是新春的祝福,可能是要命的病毒”“不戴口罩,顏值再高也白費”……一句句朴實的“農村嗑”嘮到了東安村350戶村民的心坎裡。

“你這詞兒整得老硬了,聽完我們都不敢串門子、走親戚了。”大年裡,聽著大喇叭裡時不時傳來安愛學的聲音,村民這樣評價。

以身作則帶動黨員齊發力

“硬核”村支書安愛學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行動贏得廣大黨員的支持,團結一致,合力攻堅。每天播完大喇叭,安愛學都會趕到村口與值班黨員一起堵卡監查。就連原本在村部召開的黨支部會議也被挪到了冰天雪地的室外。

“面對疫情,咱黨員就要站出來。咱們要認真做好返鄉人員排查工作,確保不漏一戶一人,要鼓勵村民開展監督,如發現有新的返鄉人員及時報告,拉起防疫的銅牆鐵壁。”安愛學把在村黨員都發動起來,攥成了拳頭。在他的帶動下,黨員董慶輝把自家的面包車開到了卡點,成為了大家的暖氣房、休息室。

在村微信群裡,安愛學代表村“兩委”班子和全體黨員表態:“我們村兩委和全體黨員會一直守在咱村防疫的最前線,這是我們的家,我們的根兒。”

廣泛動員打一場人民戰爭

安愛學領著東安村的黨員們站在防疫最前線,村裡的一群大姑娘、小媳婦也積極主動參與到防控工作中來。除了標配口罩,她們統一穿著綠馬甲,背后志願者的字樣格外醒目。

“今天,我們攔住兩輛外地牌照車輛”“我們服務隊發放了150封信”“再次排查,沒有新增的外來人員”……下午5時,黨員和志願者們在微信群裡匯報著當天的工作進展。這些“志願者”也是安愛學的底牌,有了廣大黨員、群眾的共同支持,就不怕打不贏這場阻擊戰。

疫情不退 我們不退

——記齊齊哈爾市梅裡斯達斡爾族區梅裡斯村黨支部書記朱立君

“休假取消,即刻回崗”!除夕夜,齊齊哈爾市梅裡斯達斡爾族區梅裡斯村黨支部書記朱立君的手機響起。春節是萬家團圓的時刻,但對朱立君和梅裡斯村的全體黨員來說,今年的春節更是一場考驗。疫情就是命令,按上級黨委的統一部署,朱立君帶領村黨支部迅速部署,村“兩委”成員和全體黨員迅速奔回各自崗位,以召之即來,來必能戰的實際行動,直面疫情,忠誠履職,以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奮戰在疫情防控的基層一線。

針對當前防控形勢,朱立君與村黨支部成員緊急商量后立即啟動24小時應急值班和信息報送工作。全村黨員挨家挨戶摸排外出務工回鄉人員情況,積極開展對群眾的健康安全教育,廣泛宣傳疫情的防范知識和防控政策。在村重點部位設置卡點,全村大小酒店、賓館、單位等地進行拉網式逐一摸排,仔細排查外來車輛及外來人員,測量體溫,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我是村裡老黨員,這個時候我得發揮作用。”朱立君年邁的父親在疫情發生后也投身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朱立君還要求護理專業剛畢業的兒子也回到村裡,運用學校學到的醫學專業知識,挨家挨戶排查測量體溫,祖孫三代結伴同行奮戰在一線。

朱立君說:“隻要疫情還在持續,我就將繼續堅守崗位,做好本職工作,必須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對症下藥”巧防控 大城子村書記真聰明

——記牡丹江東寧市東寧鎮大城子村黨支部書記叢銀鋒

春節期間,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阻擊戰驟然打響。對暫時沒有確診病例的東寧市來說,重中之重就是做好預防工作。東寧市東寧鎮大城子村黨支部書記叢銀鋒克服村型大人口多、留守老人多接受信息慢、返鄉人員隨時監測不便等困難,緊密結合村情實際,充分發揮黨員作用,依靠廣大村民,想出了不少適合本村防疫的“好點子”,為有效開展防控工作夯實了基礎,引來村民齊點贊。

針對大城子村人口比較多的實際,叢銀鋒第一時間把在村的32名黨員分成4組,有序安排各組開展排查、監控、值守,發放宣傳標語和傳單,並利用村廣播、微信群進行輿論引導,確保村民不信謠、不傳謠。雖然大城子的村廣播聲音響亮,但是仍有一些歲數大聽力不好的老年人聽不清,於是叢銀峰安排各小組給村裡所有的三輪車都貼上防疫宣傳標語,作為“流動宣傳站”,讓防疫宣傳“走”遍村裡的每個角落。

“聲聲入耳”做到了,但如何“聲聲入心”?叢銀鋒又想出了拍攝鄉土“防疫三句半”。大城子村是群眾文化活動的示范村,村裡有大量的文藝愛好者,由於疫情的原因,大家不能組織演出、觀看演出,都“憋壞了”,叢銀鋒便召集了4名文藝骨干,鼓勵他們在家利用微信群聊視頻功能共同編排一個“三句半”,再把完整的“三句半”錄制成視頻發給每一名村民。“父老鄉親聽仔細,我給大家做普及,同心協力來防疫,別大意……”朗朗上口的三句半,歡笑間讓村民記住了防疫要點,甚至其中一些內容成了村裡“熱詞”。

正值春節假期,村內的10名外地務工返鄉人員成為防護重點。叢銀鋒了解到,村支部的黨員每天對返鄉人員進行監測,會讓他們覺得在鄰裡間沒面子,而且在沒有合格防護裝備的情況下,也會增加監護人員接觸感染和鄰裡交叉感染的風險。於是他單獨建立由返鄉人員組成的“微信群”,每天閑話家常、噓寒問暖,讓返鄉村民漸漸放下了心理防備,每天按時主動在群裡發測量體溫的視頻,實現了重點人群的實時監控。(黑龍江省委組織部)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