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志願紅”沖向戰“疫”一線——陝西省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戰“疫”紀實

2020年02月05日12:18    來源:陝西日報

連日來,63歲的老黨員付明成穿著紅馬甲,走在石泉縣池河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中,旁邊是他的老伴兒張桂蘭,前面扛旗子的是春節剛返鄉的兒子付幫華。

付明成一家三口都是黨員,在社區黨支部的號召下加入疫情防控志願隊伍,宣傳防疫知識、勸返車輛行人、協助信息排查……每天早上8時准時到崗,晚上如有需要也是隨叫隨到。“一年到頭才回家一次,能借這個機會幫助大家提高思想認識,一起把疫情控制住也算是為家鄉作點貢獻了。”付幫華堅定地說。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我省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積極部署,廣泛動員像付明成這樣奉獻大愛、支援戰“疫”的志願者和志願組織,教育引導群眾科學有序參與,推進群防群控,以實際行動守護人民群眾身心健康。

村村響起大喇叭 “硬核”廣播防疫情

疫情防控,關系千家萬戶﹔幸福安康,皆是人民期盼。我省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充分運用各級各類宣傳媒介,加強防控宣傳力度,開展防控知識普及。全省各地尤其是農村地區的大喇叭、小廣播紛紛響起,基層干部用當地群眾聽得懂、易接受的話語,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

“大家不要到人流密集的地方,特別是老人和小孩。外來和從外地返回人口,必須到村委做好相關登記工作……”連日來,彬州市在全市10個鎮辦、156個行政村,共計成立236支“流動小喇叭”志願服務隊和鎮村固定“大喇叭”,全天向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呼吁廣大群眾做好疫情防控,戴好口罩,減少串門等。

1月31日,鳳縣紅花鋪鎮永生村的吳玉林開著自己私家車改裝的流動宣傳車,在村裡巡回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不少村民遇到我都說,聽到廣播后,今年親戚間不搞聚餐,拜年也改成打電話了!”據了解,鳳縣持續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喇叭響起來、宣傳車跑起來、微信短信轉起來”等十大宣傳渠道,在縣級各媒體開設“眾志成城,抗擊疫情——鳳縣在行動”專欄,累計刊發刊播新聞、公告通告、公益廣告、標語246條次,6條游飛字幕24小時不間斷播出。

西咸新區秦漢新城開通各村實踐站廣播室大喇叭85部、宣傳車131輛,用群眾語言解讀宣傳疫情防控科普知識,截至目前,刊播時長累計達700多小時。藍田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各所、站運用“村村響”廣播、流動大喇叭等,向群眾宣傳防疫知識。

疫情面前,強信心、暖人心!

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楊陵區全體干部職工放棄春節假期,全員上崗。這種精神感動著全區群眾,也感動著許多愛心企業。“作為楊陵的入區企業,想盡一點微薄之力。我是一名普通的個體經營者,也是一名共產黨員,我捐贈3000公斤豆芽給各村群眾,讓群眾吃一口放心飯。”2月1日上午,楊凌四季陽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劉亞珍表示。

“相信黨和政府,堅定必勝心態﹔相信科學,帶頭遵守防疫規定﹔積極主動,協助做好防疫工作﹔做好准備,時刻等候召喚﹔積極響應,做好專業志願服務……”這是陝西省志願服務聯合會向全省廣大志願者和志願組織發出的倡議書《疫情面前,強信心、暖人心!》的內容。

1月25日是農歷正月初一,陝西省志願服務聯合會緊急召開會長辦公會網絡會議,對發布抗擊疫情倡議進行了討論。不久,陝西省志願服務聯合會發布了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招募公告,公開陝西省志願服務聯合會負責同志聯系方式,招募應急救援、心理疏導、醫療醫護、社會工作等專業志願者,做好准備,聽從黨的召喚,隨時開赴疫情第一線,積極支持和參與疫情防控及相關工作。截至目前,陝西省志願服務聯合會5位負責同志共接到志願者報名電話、短信、微信等600余個,由省委文明辦、陝西省志願服務聯合會、陝西文明網、陝西傳媒網共同發起“戰疫情、做志願、我接力”互動活動,半天時間有5萬多名志願者響應。

“紅馬甲”深入戰“疫”最基層

商南縣醫院醫生李錕和護士張鑫,是商南縣衛健系統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兩人原定於2020年1月31日(正月初七)舉行婚禮。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亂了他們的安排。

因為李錕和張鑫都在急診科工作,最近發熱病人較多,院裡科裡都很忙。經過商量,他倆決定取消婚禮,並向醫院遞交了“請戰書”,加入醫院的“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志願隊,積極投入到防疫救治一線。

這是我省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在一線奮斗的一個縮影。疫情出現以來,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按照統一安排部署,組織各類志願者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科學有序地開展防護知識宣傳、屬地秩序維護、醫療物資配送、專業心理疏導等志願服務。

據統計,延安市共組織動員全市黨員干部等各類志願者1萬余人,配合衛健委等相關部門深入1784個村組、1600多個小區入戶排查,宣傳宣講科學防疫知識,發放文明健康生活宣傳等相關資料80余萬份,共摸排武漢來延人員1160人﹔韓城市組織志願者近5000人,在重點區域設置防控檢查點,全面參與協查排查、防控宣傳、人員勸導、紅白喜事治理等工作﹔洋縣組織志願者以鎮村為基本單位,通過設立排查點、張貼倡議書、發放宣傳單、懸挂宣傳標語、播放村村通廣播等形式,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

志願者是防控一線“最美逆行者”

“太感謝你們了,有了護目鏡,我們一線醫護人員又多了一層保障。”1月28日,寶雞市中心醫院副院長姚亞洲,向前來送護目鏡的志願者表示感謝。

當日,由寶雞市衛健委、寶雞市民政局、寶雞上善公益聯合會牽手正榮公益基金會發起的讓愛動起來·“醫路有你”——關愛醫護人員寶雞在行動公益項目,共採購860副護目鏡,捐贈給寶雞市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兩所定點醫院——寶雞市中心醫院和寶雞市人民醫院。

疫情面前彰顯大愛。我省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響應號召,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指揮下,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志願者正成為疫情防控一線的“最美逆行者”。

蒲城縣“五星家政”志願者服務隊從1月23日至今,對中醫院、防疫站、中心廣場等22家單位場所每天進行兩次免費消毒,每日參與的志願者達160余人。1月29日,蒲城縣志願者金朝在物資極度困難的情況下,為公安干警們捐贈口罩5000隻、84消毒原液50公斤、75%酒精20公斤、醫用手套5000雙,價值1.5萬元。

大事難事看擔當,危難時刻見本色。西安市長安區共產黨員先鋒志願服務隊深入各小區逐戶宣傳、排查登記,張貼懸挂宣傳標語,認真發放宣傳資料,確保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協助各執勤點位開展體溫測量、消毒防護、防疫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努力分擔工作人員工作壓力。

越是在非常時期,越能反映黨員干部的責任與擔當,越能反映廣大志願者和志願組織的家國情懷。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我省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廣泛發動志願者和志願組織,深入基層防疫薄弱口,採取有效措施,匯聚各方力量,全民動員守望相助,全力以赴推進疫情防控工作,為牢牢守住轄區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防線、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共同奮戰。

(本報記者 王帥 見習記者 王佳偉)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