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黨建新格局 基層新氣象——重慶市南岸區基層黨建新格局引領社區治理和鄉村振興

2020年02月05日08:36    

摘要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重慶市南岸區構建基層黨建新格局,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和鄉村振興,通過區、鎮街、村(社區)“三級聯動”推動服務要素“下基層”,通過“三事分流”推動基層治理由黨委政府“獨唱”變成社會“合唱”的多元化權責格局,“黨建合力”成為鄉村振興的強勁動力。

關鍵詞:“三級聯動” “三事分流” “黨建合力” 鄉村振興

1月16日是星期四。在全國文明城區重慶市南岸區,每周周四是全區固定的“服務群眾工作日”。

這樣的“服務群眾工作日”,花園路街道南湖社區居民蔣新菊已經過了100多個。但每到周四,她還是不免會有點“小激動”,心裡總琢磨著還能再提些什麼樣的意見建議。“我們反映的問題,確實一件一件都在解決。”蔣新菊說,“2019年10月我們反映了花園一村和四村人車搶道的問題,不到半個月人行道上就安裝了140多個阻車樁。”

推動阻車樁安裝的是定點聯系服務南湖社區的南岸區服務群眾工作組。根據南岸區委區政府2017年出台的《關於深入開展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提升群眾滿意度的意見》,服務群眾工作組由一名在職區級領導、一名區級部門領導班子成員、一名鎮街領導班子成員和鎮街、村(社區)干部組成,定點聯系服務一個村(社區)。“區委區政府希望以服務群眾工作組為平台,健全完善區、鎮街、村(社區)三級聯動體系,構建全區域統籌、各領域融合、多方面聯動的基層黨建新格局,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和鄉村振興。”南岸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袁林說。

據統計,截至目前,南岸區146個服務群眾工作組已實現聯系服務146個村(社區)全覆蓋,2017年以來共收集摸排各類問題和訴求5000余件,辦結率超過92%。

“三級聯動”推動服務要素“下基層”

每周四的“服務群眾工作日”,服務群眾工作組都要到所聯系的村(社區)調查研究、接訪群眾、解疑釋惑。

南岸區民政局所在的工作組聯系服務南湖社區。“這是個老舊社區,2.5萬居民中超過半數為老年人,我們聯系服務確實很對口。”自從聯系服務南湖社區后,區民政局局長錢宇航隔三岔五就要過來走一走,和很多居民成了“老熟人”。

當然,他們也會遇到很多“不對口”的問題。2019年5月,樓上的水又一次漏到南湖社區花園一村居民張義碧家了。工作組現場查看,發現漏水一是因為房屋老化,二是屋頂有人亂搭亂建、種菜養魚。這是一個共性問題。工作組將這一問題上報后,區裡很快著手在花園一村、三村、四村老舊樓屋頂拆除違建、清理雜物、鋪設卷材、做防護層,根治了長期困擾1052戶居民的漏水問題。

工作組到聯系服務的村社,重點是調研走訪、志願服務、共聯組織生活、落實黨建聯席會議、解決急難問題。南岸區委區政府要求工作組將掌握社情民意作為基礎工作,開展“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問廉於民”為主題的“五問群眾”活動,與群眾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暢通群眾訴求表達和民生求助渠道。群眾反映的能夠盡快解決的合理訴求,要“馬上辦、現場辦”﹔一些牽涉面較大的共性問題,要按照“三級聯動、條塊結合、下沉服務”的要求和工作機制“負責辦”。調研走訪中發現群眾關注的重點、熱點和難點問題,以及政策執行和機關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要及時向區委區政府提出意見建議。

海棠溪街道羅家壩社區長化家園小區,是一個建於20世紀60年代的老舊小區,房屋建筑和小區設施比較破舊,偷盜案件時有發生。經工作組反饋情況並牽頭協調,長化家園小區被納入南岸區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安裝了智能化的門禁系統。

“綜合整治以后基本上就沒有再發生社會治安案件了,現在我們又計劃引入虛擬門禁系統,進一步提升居民安全感。”羅家壩社區聯系服務群眾工作組成員、社區書記孫定莉說,“工作組搭建起黨委政府與居民之間的良性互動平台,激發了群眾共建幸福家園的積極性。”

“三事分流”推動基層治理由“獨唱”變“合唱”

南坪街道東路社區有幾位老年人,以前經常讓社區干部幫自己家搞衛生。“剛開始一叫我們就去,但時間一長我們發現這些老人是有子女的,我們幫他們搞衛生搞得越勤,他們的子女就‘管’得少了。”一位社區干部說,“社區‘眉毛胡子一把抓’,什麼都干,容易什麼都干不好,其他社區居民也不滿意。”怎麼辦?東路社區嘗試厘清責任和義務的邊界,騰出更多精力回歸職責本位,群眾滿意度不降反增。

峽口鎮大石村苗木產業發達,但因為進出路況差,運輸成本高。南岸區和峽口鎮幾次計劃在大石村修一條公路,都因為一些村民不支持而作罷。怎麼辦?峽口鎮干脆“讓村民自己說了算”。沒想到村民一場接一場商量來商量去,土地怎麼出讓、資金怎麼籌措都商量好了,所有人都高高興興,不僅修了一條主干道,還一口氣修了6條支路。村民修路的熱情高漲,黨委政府給予支持,投資修建了生態休閑區環線公路,苗木的運輸成本大大降低,不少人還做起了民宿,全村人均純收入當年就增長了12.9%。

東路社區和峽口鎮的探索引起南岸區委區政府重視,南岸區將其總結提煉為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分流”的社區治理工作法,進一步完善后在全區推廣。“大事”指全區公共領域的重大事宜,即黨委政府管理事項和基本公共服務,由黨委機關政府部門負責辦理﹔“小事”指社區公共事項及公益服務,由居委會為主導,社區自治組織、社會組織和社會單位等協商辦理﹔“私事”指居民個人事務,由黨委政府引導居民自行解決、互助解決或通過市場服務辦理。

2018年,“三事分流”因有利於實現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動而被寫入《重慶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實施意見》,這個來自基層探索的社區治理創新經驗又被推廣到了全市。

南岸區服務群眾工作組也將調研走訪過程中收集的社情民意,按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分流”進行分類分責處理。工作組幫助社區制定需求清單、資源清單和項目清單,但並不包攬包辦所有的問題和訴求,而是通過黨建引領推進“三事分流”。鎮街層面,由工作組牽頭負責人每半年召集開一次黨建聯席會議,統籌協調需要區級職能部門解決的問題。社區層面,由鎮街黨(工)委對口聯系社區班子成員每季度召集工作組成員單位開一次黨建聯席會議,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

“‘三事分流’不是放任不管,恰恰相反,這是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和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南岸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村(社區)“兩委”必須廣泛收集居民意見並召集議事協商會討論。所有分流的事項都要有跟進、反饋和評估,如果群眾在自助互助基礎上仍有實際困難的則應依相關政策給予救助。

“三事分流”的推廣和深化,在南岸建立起了廣泛參與、責任共擔、協同共治的多元化權責格局,全區基層治理正由黨委政府“獨唱”變為社會“合唱”。過去幾年中,南岸區又有3個社區先后獲“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十佳典型案例”。鼓勵社會廣泛參與的同時也激發了社區社會組織的健康成長。在南岸區登記的社會組織已由幾年前不足300家增長到了現在的500余家,備案社區組織超過了1200個。

“黨建合力”成為鄉村振興強勁動力

2019年12月20日,重慶市南岸區林閣花木種植股份合作社2019年分紅儀式,在南山街道放牛村舉行。放牛村20戶村民股東,每股分到了21250元。

放牛村位於南山森林公園及南山—南泉風景名勝區內。村裡建立以黨支部、黨小組的黨員志願者為主的工作隊伍,積極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近年來先后獲得重慶市美麗鄉村、重慶市“綠色示范村庄”等榮譽,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3萬元。

2019年2月成立的林閣花木種植股份合作社,是南岸區供銷社、農民專業合作社、信用社“三社”融合發展的試點合作社,以黨建為統領,採取“基層供銷社+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的發展模式,為村民提供土地流轉、種植技術指導與咨詢、花木銷售等服務。南岸區供銷社將所獲10萬元股份紅利,通過二次返利全部分給了農戶股東。

“我們所在的服務群眾工作組就是定點聯系放牛村,我們希望發揮三級聯動的黨建合力,構建並完善村民產業發展利益聯結機制,組織村民入股組建合作社來激勵村民共同發展經濟,從而助推集體經濟組織的發展。”南岸區供銷合作社黨委書記、主任江群說。

為強化黨建引領,助推鄉村振興,南岸區供銷社黨委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每周走訪調研,收集急難問題,定期分析研判,建立問題台賬,跟蹤落實銷號的工作機制,做細做實聯系服務群眾工作。通過走訪調研,區供銷社了解到放牛村花木種植農戶多數是小規模分散經營,資源沒有得到有效整合,花木銷售信息閉塞、渠道不暢通,村集體經濟收入較薄弱,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

為有效破解長期以來該村集體經濟發展過程中存在的資源零散、力量分散、各自經營等問題,南岸區供銷社發揮平台優勢,整合農戶花木、山林、荒地等資源,以花木產業項目為支撐,採取能人領辦、市場運作的方式,探索“基層供銷社+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的發展模式,同時借助重慶市供銷總社大數據平台,構建“線上+線下”的生產經營模式。合作社2019年實現盆景銷售收入235.69萬元,村集體經濟組織收入30萬元,農戶分紅170萬元。

“共同治理”是創新社會治理的基本要求。南岸區迎龍鎮北斗村按照“黨員聯四鄰、四鄰帶一片、一片促全村”的工作思路,探索“黨建引領·四鄰聯動·共享幸福”農村社區治理模式。“四鄰聯動”模式,就是以院壩為單位,每個院壩由村民自行推選出一名院壩長,行使相應的職能。按照“居住相鄰、易於集中、便於活動”的原則,以黨員和村民代表中心戶為圓心,以四鄰為半徑,由黨員聯系院壩,有針對性的以走訪聯系、宣傳宣講、收集民情、化解矛盾、幫扶致富、精神文明建設等方式,與北斗村黨員干部形成農村社區治理工作聯動。

依托“四鄰聯動”服務模式,迎龍鎮北斗村抓住全區成功升級為全國第二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區的契機,創新打造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示范點:將院壩打造成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學習貫徹上級精神的“宣傳站”﹔征集群眾意見建議,了解村情民意的“民情站”﹔化解矛盾糾紛,維護農村穩定的“調解站”﹔傳授致富技術,帶領群眾致富的“加油站”﹔發揮自身特長優勢,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的“服務站”﹔豐富精神生活,創建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文化站”。

“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和農村干部隊伍建設,始終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南岸區委農工委書記、區農業農村委主任呂永說。2019年,南岸區共有3個村黨支部升格為黨總支,另有3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被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全年共輪訓黨員1000余人。黨建合力成為南岸區鄉村振興的強勁動力,2019年全區鄉村實現旅游收入25.49億元、同比增長31.93%,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00元,同比增長9.1%,絕對值連續19年保持全市第一。

(本報記者 張國聖)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