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政治保証

鄭長忠

2020年02月05日08:28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重大,牽動人心。要贏得疫情防控這一戰,隻有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遵循科學規律、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凝聚力量,共克時艱。全黨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這就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黨的領導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是對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驗,必須從價值理念、制度遵循和組織實施3個方面堅強應對。在價值理念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制度遵循上,要堅持依法治國,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及相關法律法規,明確國家、社會和個人的責任,採取科學有效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組織實施上,要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其中,黨的領導起到重要作用,是推動以人民為中心和依法治國有效落實的組織基礎,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保証。

加強領導與總攬全局,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根本要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隻有黨的領導,才能做到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根據此次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部署,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必須統籌處理好重點地區與其他區域、醫療救治與有序防控、疫情防控與群眾正常生活、信息公開與輿論引導等之間的關系,這些工作涉及國家治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必須充分發揮黨的領導作用才能有效完成。

組織作為與干部擔當,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組織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通過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可以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在推動各項事業發展過程中,黨員干部應當發揮骨干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這就意味著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都須以此項工作為重點,作出決策、組織黨員、凝聚人才、動員群眾,為防控疫情提供組織力量和能動因素。

協調各方與聯防聯控,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基礎環節。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作為一項重大系統工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不但需要醫務工作者努力拼搏,也需要政黨、國家、社會、市場各方面力量參與,進行全方位全過程聯防聯控,這就需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發揮各級黨組織作用,調動各方積極性,合理運用各種力量,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資源基礎、建立合作機制。

切實加強黨的領導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習近平總書記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所作的重要指示中,除了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整體要求,還特別強調要發揮各級黨組織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近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這既是針對當前嚴峻斗爭條件下加強黨的領導所提出的具體要求,也為應急條件下發揮黨的作用搭建了相應的機制性框架。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文件精神啟示我們:

必須加強黨中央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緊急狀況面前、在攻堅克難之際,一切行動聽指揮,是我們黨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之一。為此,黨中央決定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同時,也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動員全黨和全社會力量,全面加強各項工作,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打贏疫情防控這場戰役。

必須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黨的建設就是要為日常工作和緊急狀態下發揮黨的領導、組織和動員作用奠定組織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黨和全社會緊急總動員,這既是對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的一次考驗,也是對黨建工作成效的一次檢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黨要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號召和要求,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各級黨委(黨組)要會同衛生健康等部門和單位,動員和選派專家及醫護人員中的黨員干部勇挑重擔、迎難而上,在醫療救護、科研攻關、基礎預防等崗位發揮作用。

必須團結帶領人民群眾構建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各級黨組織要加強領導,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國家機構、群團組織、社會組織以及企事業單位作用,做好對人民群眾的組織動員,圍繞藥品和物資供給、醫護人員安全防護、市場供給保障、輿論引導、社會力量組織動員等做好聯防聯控工作,正確處理好疫情防控工作、社會穩定維護和群眾正常生活之間的關系,團結一致,共渡難關。

(作者:鄭長忠,系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復旦大學基地主任、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