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第一道防線,守住!

——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紀實之三

本報記者  賀廣華  李昌禹  程遠州  范昊天

2020年02月0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是第一道防線。

武漢各社區黨員干部和志願者,成為這道防線上的“戰士”。他們的身影出現在城鄉的各個角落,在防控疫情的緊要關頭,他們與廣大人民群眾一起,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八天八夜不回家:疫情來襲,黨員沖鋒在前

“書記,你要想想辦法,保護大家啊!”大年三十,38歲的武漢市漢陽區龍陽街芳草社區書記杜雲面對的,是一群盡心盡力的社區工作人員。就在前一天,1月23日,武漢宣布關閉所有離漢通道,而此時,芳草社區的消毒水、口罩幾乎消耗殆盡。

芳草社區是2018年底成立的新社區,共有3846戶居民,人員復雜。杜雲心裡清楚,如果產生恐慌,社區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恐怕要出岔子。

大年初一一大早,杜雲四處打電話籌集防疫用品,一圈電話打下來,終於買到2000個口罩。但口罩還是不夠,消毒水也缺。杜雲干脆開上車,一家一家藥店問,一個一個診所找,跑了一天,終於買到了10多瓶消毒液。下午6點返程回家時,又遇上交通管制,等她到家時,已是次日凌晨1點……

社區對3846戶居民展開拉網式排查。“之前大家跑得勤,掌握了第一手資料。”杜雲說,社區網格員對樓棟裡的黨員、孤寡老人、小孩、志願者等人員情況都做了統計,幫了大忙。

光靠社區干部人手不夠,還須積極發動社區黨員、志願者、居民群眾一起並肩作戰。“我們社區,有老黨員主動請戰,有志願者爭當專車司機,有醫務工作者組成網上專業咨詢服務隊。”杜雲說,“黨員干部帶頭參戰,人心穩了,工作好做了。”兩天時間,大家把全部居民情況都排查了一遍。

疫情來襲,唯有眾志成城。在武漢市東西湖區長青街二大隊,1月23日以來,黨支部書記范勝華8天8夜沒回家,帶領二大隊全體工作人員、志願者戰斗在一線,全身心投入防控疫情工作,守護社區近8000名居民的健康。

“抗擊疫情,我們是堅守前線的戰士,是戰士就不能做逃兵!”范勝華這樣給大家鼓勁兒。二大隊有居民2677戶7866人,工作任務重、壓力大,社區工作人員全天候連軸轉。

“你們不要緊張,要相信黨和政府,不要出門,有什麼需要第一時間給我們打電話。”轄區裡有不少空巢和孤寡老人,范勝華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囑咐他們不要出門,有事及時聯系。

疫情來襲,共產黨員沖鋒在前。在武漢市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龍泉街道社區,騰龍小區物業公司黨員代表和入黨積極分子30多人組成“紅色跑樓團”,將愛心蔬菜挨家挨戶送到居民家門口。不到3天,就為小區900多戶居民送去5000多斤蔬菜。

在武漢市洪山區洪山街井崗社區,黨員逐一“結對”幫助發燒居民,隨時跟蹤病情,了解醫療、生活用品需求,提供精准服務。“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我們要讓老百姓看到黨員、依靠支部。”井崗社區黨支部副書記蔡桂芬說。

24小時輪守:群防群控,筑牢第一防線

一張簡單的辦公桌,一張簡陋的床,記者見到武漢市江漢區民意街多聞社區黨總支書記田霖時,他正在24小時值班室裡填寫居民登記冊。前一天晚上,一位持續發熱的居民感到呼吸急促,被緊急送醫,他正在更新信息。

多聞社區是一個以老舊小區為主的社區,戶籍人口4007人,常住人口約5000人,流動人口多。然而,整個社區隻有8名網格員,人手嚴重不足,怎麼排查?那就線上線下一起上!

1月28日起,社區干部就根據社區名冊挨家挨戶打電話,同時通過微信群、微鄰裡平台等方式進行線上排查。電話打完,還要入戶排查。網格員要搜集居民發熱后是否就診、在哪就診以及醫院檢測報告等信息,並按時上報。“登記冊也會定時更新,不斷完善和精確信息數據,更好掌握社區動態。”田霖說。

“截至2月1日晚10點,共排查登記3例確診人員,35例發熱人員。”田霖翻開登記冊,每一個登記在冊的居民都按照發熱症狀的程度,標上了紅、黃、藍、白四種顏色,一目了然。

田霖介紹,紅色代表最嚴重,白色代表已經沒有發熱症狀。根據居民的不同身體狀況,社區會採取不同的應對措施,“比如家庭周邊的隔離范圍、樓道裡的消毒頻率、跟蹤關注身體狀況的密切程度等。”

社區老年人多,防范意識較弱,為加強宣傳,田霖帶著網格員,走街串巷小喇叭、社區廣播大喇叭、社區消防車改造的流動喇叭一起上。為應對突發情況,田霖帶著社區干部24小時輪班值守,隨時接聽電話,應對突發情況。

田霖一天要接上百通居民打來的求助電話。有的需要代買口罩,有的著急打聽疫情,還有一些因為焦慮恐慌打來的。

社區裡有一位60多歲的婆婆,與兒子相依為命,兒子被確診患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田霖成了老婆婆的傾訴對象,常常電話一打就是半個多小時。“不管群眾提什麼要求,隻要我們能做的,就盡力去做,讓社區居民感到安心,讓患者和家屬感到溫暖。”田霖說。

第一道防線不容有失,社區干部必須沖上一線。每天一早,武漢市武昌區紫陽街梅隱寺社區黨總支書記陳睿都會帶領社區幾名網格員,逐戶上門宣講防疫知識,手把手教一些老年居民如何戴口罩。

“我也知道危險,但如果不這麼做,始終不放心。”陳睿說,前幾天居委會組織志願者,配合環衛工人對小區的衛生死角作了徹底清理。1月25日開始,社區每日在公共區域噴洒消毒液。

在武漢,陸續有一些社區干部因為過度勞累病倒,下沉到社區的幫扶干部、民警和環衛工人等成了社區工作的補充力量。

“阻止醫護人員將你母親轉送到發熱門診,你這樣做涉嫌違法。”1月27日晚,東湖高新區一名女子與醫護人員吵了起來,社區工作者不在場,正在巡邏的九峰街派出所副所長曹奕立即上前制止。問明情況后,曹奕對家屬做了普法宣傳,並想辦法打消患者顧慮。

記者在多個社區入口發現,戴著“紅色物業”或者志願者袖章的工作人員拿著紅外線體溫槍,為每一個進入社區的人測量體溫,一旦發現發熱病人,立即送去醫療衛生中心作進一步檢查。

送藥送菜上門:危難時刻,更顯為民本色

打開門窗,把飯菜擺在桌上,梁光明又拿出體溫計,給7歲的羅小小量了一下體溫才放心。

梁光明是武漢市江岸區大智街吉慶社區合興裡小區網格員,1月29日羅小小的媽媽羅娟因發熱隔離以來,他每天都把三餐送上門來。

從貴州來武漢打工的羅娟,一個人帶著孩子在合興裡住了4年。生病后,羅娟犯了愁:孩子一人在家,無人照料怎麼辦?

社區居委會在排查發熱病人時了解到這一情況,立即將羅小小納入重點照顧對象,安排張夢丹和梁光明兩個網格員輪流上門送飯。考慮到孩子的需要,還專門在盒飯外加了牛奶和零食。

“關鍵時候,社區工作者必須挺上前,讓居民們感受到基層黨組織的溫暖,讓他們安心生活。”吉慶社區黨總支書記楊杰說,目前社區25名社區工作者和4名下沉到社區的幫扶干部全部上崗,每日排查並安排發熱病人就診,為孤寡老人、疑似感染的病人、無人照顧的孩子以及行動不便的殘疾人送飯送菜送藥,社區居委會24小時有人值班。

距離吉慶社區不遠的台北街桃源社區是一個老舊社區,65歲以上居民佔了一大半。連日來,社區黨總支書記胡郡艷不曾離開崗位半步,隻要居民發來求助信息,她立馬帶人去處理。

“現在是非常時期,我們每個人都特別累,但也經常被居民感動。”胡郡艷說,2月1日在酒店集中隔離的幾位居民需要連花清瘟膠囊,社區工作者跑了幾個藥店都買不到,十分著急。居民朱健獲知此事,立即出門,在很遠的一家藥店排隊兩個多小時,買回了藥。

“朱健的愛人也有發熱症狀,正在居家隔離,他特別理解我們的工作。”胡郡艷說。

社區肩負著疫情防控關口前移的重任,是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關口”。對需要送往發熱門診和定點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的居民,社區要及時幫助預約就診,並負責協助轉運。漢陽區江堤街江欣苑社區黨委書記胡明榮說:“我們一定要牢牢守住這個陣地,當好居民們的守護人。”

“有一次,一位居民因為家人生病又住不了院,罵了我足足20多分鐘,事后又來找我道歉。”胡明榮說:“病人家屬擔心、焦慮總得有個發泄口,她罵我是因為沒把我當外人。”

胡明榮和社區工作者一起為居民送菜送藥,“他們隔著門縫瞟我一眼,都會心安一些。”

“武漢1287個社區都把陣地守住了,抗擊疫情就能更快取得勝利。”胡明榮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