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

2020年02月0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堅持全國一盤棋,統籌兼顧、協調聯動,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總體戰。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在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要求“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為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贏得這場嚴峻斗爭的偉大勝利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這次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兩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多次開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積極開展工作。在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下,各地各部門各司其職、協調聯動,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全國各地調派醫務人員,迅速集結、馳援武漢﹔建設者日夜奮戰,迅速建成武漢火神山醫院﹔軍隊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資,抽組醫護人員參加醫療救治﹔企業加班加點生產,疫情防控物資全國統一調度。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評價的,“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充分証明,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們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個顯著優勢,也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法寶。

堅持全國一盤棋,首先就要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壓實各自疫情防控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也是一場總體戰,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面對這場不能輸的戰斗,各地區各部門必須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擺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採取舉措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始終堅持以大局為重、以全局為先,才能體現出全國一盤棋的制度優勢,匯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從做好春節后返程疫情防控,到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從確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到處理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從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到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做好這每一項工作,都是在為疫情防控的大局、全局服務。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各項工作也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要密切跟蹤、及時分析、迅速行動,堅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項工作。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過去,面對洪水、地震、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等的考驗,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形成強大合力,總能履險如夷、化危為機。今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集合人力物力財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上下同心、眾志成城,我們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