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疫情是檢驗干部是否過硬的“試金石”

肖璐

2020年02月04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組部日前發出通知強調,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重點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是否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是否嚴密細致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

這是戰場,是搏斗,是磨刀石,也是“試金石”。當前,盡快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成為全民共識,越是在疫情破冰的尖峰時刻,越能校正一個干部的初心使命﹔越是在疫情嚴峻的關鍵時刻,越能展現一個干部的能力水平﹔越是疫情防控的緊迫時刻,越能看出一個干部是否過硬、經得起檢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黨員干部能否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行動,體現著一個干部的勇氣擔當,更彰顯一名黨員的初心成色。抗“疫”之時正是農歷春節,在這個時刻,黨員干部能否“逆行”堅守崗位,能否無懼“病毒”站在前線,就能看出一個干部是否具備舍小家顧大家的勇氣擔當,就能檢驗出一個干部的初心到底有多牢固有多厚實。初心不是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我們識別干部就是要讓真動真行的干部顯出來,把“裝糊涂”、“搞隱形”的干部揪出來,把那些形式上服務群眾的干部暴露出來,用疫情來洗練初心,校正初心。

越是緊要關頭越要冷靜,不能慌了手腳。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正是如此才越考驗領導干部在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才越能檢驗地方干部基層治理的成效和水平。一個干部是否有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能否駕馭復雜局勢,具不具備臨機處置能力,在平時可能很難檢驗出來,但在這個緊要關頭一試便知。通過在戰“疫”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我們就是要把那些成熟的、具備基層治理經驗,能夠在關鍵時刻頂的上、干的好的優秀干部甄選出來,重用起來。同時也要把不勝任現職、難以有效履行職責的干部調整開,對於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進行嚴肅問責。

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核心就是要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全力維護廣大群眾最基本的利益。當下一些地方防疫為什麼脫不開發通知、填表格、報信息的“老三樣”,根本原因還是沒有抓住人民群眾這個關鍵,沒有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根植於心。一個在形式上“較勁”和一個為老百姓解決實際問題、甚至救人性命的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自然不一樣。在“火線”上考察識別干部就是要讓這些真正把群眾安危放在心裡,能夠切實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的好干部脫穎而出。用組織關懷激勵他們進一步英勇奮斗、扎實工作,依靠群眾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線是最嚴厲的考場,疫情是檢驗干部是否過硬的“試金石”。通過這塊“試金石”就是要把那些不擔當、不過硬的干部調整下去,為靠得住、過的硬的好干部加油鼓勁,讓干部能夠以“招之能戰、戰之必勝”的標准要求自己,讓更多優秀的干部脫穎而出。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