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嚴防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大敵”

王青玲

2020年02月04日12: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疫情當前,須先實干。面對嚴峻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形勢,基層干部奮戰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線,承擔了大量的工作。然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卻出現了形式主義的苗頭。重復報數據材料、頻繁交信息簡報,部分基層干部反映“不僅要當先鋒、作表率,還得當‘表’哥、做‘表’姐”,給基層防控造成了極大困擾。

形式主義貽害無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陳希在日前召開的電視電話會中強調,要堅決防止高高在上,浮在表面,空喊口號﹔堅決防止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簡單把工作往下推,不解決實際問題﹔堅決防止盲目樂觀、推諉扯皮、管理混亂,貽誤防控時機。“三個堅決”既是警醒,也是方向。如何讓基層干部全心投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嚴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個“大敵”。

嚴防思想上的“漏氣”。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核心就是要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全力維護廣大群眾的根本利益。一些黨員干部離不開奔波“亮相”、開會“面授”、文件“部署”,一些地方脫不開發通知、填表格、報信息的“老三樣”,陷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怪圈,根本原因就是“群眾觀念”不牢,沒有把以人民群眾為中心的防控理念根植心中。一旦在思想上“漏氣”,就會在行動上鬆動,從而偏離正確的方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嚴防思想上的“漏氣”,切實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源頭。

嚴防形式上的“較勁”。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能不能靠前指揮、以身作則,是對黨員干部政治素質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驗。一些地方通過視頻會議、電視會議調度部署,開發系統、共享數據,用信息化開展工作,切實保障健康安全,贏得群眾口碑。對比之下,少數地方還存在“六小時走訪,兩小時填表”“一個表格,三易口徑”等現象。嚴密細致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不是“表出多樣”﹔守土有責、防控有效不等於做好“信息簡報”。形式主義貽害無窮,注重形式不重實效,在形式上“較勁”,必然在過程中蹉跎。這就需要各地在疫情防控中,多一些實在性的裡子,多一些高效率的“特事特辦”,給基層干部騰出更多的防控精力,把工作做在實處。

嚴防工作上的“加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要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攻堅戰,“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形成工作合力至關重要,然而,如果缺少統籌、欠缺溝通,各發指令、各下任務,簡單的工作“下推”、任務分解,機械的現場“督導”、責任“甩鍋”,層層部署一旦變成層層加碼,無疑會消耗基層干部的抗疫精力,也是對基層防控力量的極大浪費。當前,基層抗疫工作任務重、時間緊、人手少,宣傳防疫知識、摸排發熱病人、幫助解決困難等,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嚴防工作上的“加碼”,更需要的是力量上的“加注”、資源上的“加持”。如此,才能統一步伐,更好勝利。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