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專家點評】

拓寬高校黨建育人新思路

伍醒

2020年02月04日08:48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寧波大學黨委從學堂到會堂再到課堂,勾畫出“初心三驛站”,串起學習教育的有機體系,更加深刻地理解初心和使命在高等教育中的內涵與意義,拓寬了新時代高校黨建育人的新思路。

融入“立德”是根本。高校的根本任務在於立德樹人,高校要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寧波大學在主題教育中,依托張人亞黨章學堂,深入挖掘張人亞的革命事跡,就是要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解決好這個根本問題。

聚焦“樹人”最關鍵。高校開展主題教育,必須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遵循教書育人規律,遵循學生成長規律。寧波大學堅持用好教育教學的主渠道,無論是立足林杏琴會堂,將張人亞的初心故事改編為原創的紅色音樂劇,用舞台藝術展現與傳播初心精神的內涵﹔還是將張人亞的感人故事融入課堂教學,用課程思政的方式讓更多的黨員、學子從中得到紅色精神的洗禮。通過這些形式,寧大師生在專業知識學習與實踐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洗禮和情感陶冶,將教育內容從知識維度、能力維度深入到價值維度,這是向教育初心回歸的有效實踐。

立足地方顯特色。浙江作為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充分用好這“三個地”的政治優勢,凸顯地方特色,使主題教育開展具有“浙江味”。張人亞黨章學堂保存了我們黨初心的最早物証,在學堂中體悟共產黨員的初心本色和使命擔當,可以讓黨員干部和師生員工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明晰走過的路、辨明腳下的路、認准前行的路,堅守“本”和“源”。

辦好中國的高等教育,必須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高校最鮮亮的底色。高校長效開展主題教育就要堅持把“立德樹人”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在黨員師生內心深處筑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基石。

(作者:伍醒,系浙大寧波理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