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海關總署:使命擔起來,通關更快捷

2020年02月04日08:39    

“貨物周轉更快,堆場、堆位的利用率更好,整個港區的物流運作效率更高。”廣州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興說起碼頭通關的變化非常開心,“口岸運作時間從8小時變成了24小時,貿易更加便捷,整個碼頭的吞吐量提高,企業收益自然也就多了。”

全國海關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不斷強化宗旨意識,積極回應企業群眾關切,努力為民服務解難題。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破解改革發展突出問題結合起來。通過改革,通關環節中116項証件証明已取消了92項,進一步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實現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証照分離”試點全覆蓋。

“太省事了!由於審批改為備案,要交的材料少了,手續更簡便了,加上是線上辦理,全程非常暢順。”廣東省佛山市德仕利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奚學明進行線上申請后,不到一小時就辦完所有手續,領到了自海關總署開展海關“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后廣州海關發出的第一張《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証明》。

針對企業群眾關注的通關繁瑣問題,海關大力推進“兩步申報”等重點改革攻堅,壓縮整體通關時間。2019年12月,全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36.7小時,較2017年壓縮62.3%﹔出口整體通關時間2.6小時,較2017年壓縮78.6%﹔提前兩年完成國務院《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的通關時間相比2017年壓縮一半的目標任務。

圍繞“為民服務解難題”,海關總署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海關改革發展的問題,進一步簡化進出口監管証件,在口岸驗核的監管証件由86種減到44種。除了個別涉及安全保密的,全部實行聯網核查。同時,壓減法定檢驗目錄,對進口大宗資源性商品實行先放行、后檢驗,極大地降低了企業貨物滯港時間。

在迅速落實海關總署“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廣州海關深入調研企業需求,推出簡化出口化妝品生產企業備案、下放D級特殊物品衛生檢疫行政許可權限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在貨物通關、郵件通關、快件通關、簡易案件等政務服務事項上加快推進在線業務辦理,實現100%線上自助報關,配套推行系統反饋、短信推送、証照寄遞、証照下載等方式,力爭做到審批業務全程“不見面”。

“網上申請不僅省去了奔波麻煩,還可以實時追蹤進度,省心!”廣東河源東瑞公司的辦事人員帶著一摞紙質材料來到廣州海關所屬天河海關辦理《出境動物養殖企業注冊証》延續申請,得知相關業務以后可以在“互聯網+海關”辦理后,他興奮地說。目前,廣州海關在關區范圍內設立23個海關行政審批“一個窗口”,大力推進行政審批事項網上辦理。主動對接廣東省“數字政府”建設項目,篩選8項政務服務事項融入廣東省政務服務自助終端,廣州進出境郵快件通關查詢、廣州跨境商品通關查詢等6項成功對接手機端“粵省事”平台。

針對企業和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海關一件件梳理、一條條研究、一項項落實,問題不解決不收勁,解決不徹底不放鬆,群眾不認可不罷休。海關總署表示,將建立健全海關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脈,站穩人民立場,做到人民海關為人民。

(本報記者 張翼)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