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踐行初心使命,匯聚強軍興軍磅礡力量

——軍隊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20年02月0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一次初心使命的錘煉。

這是一次思想政治的洗禮。

這是一次強軍偉力的凝聚。

從2019年6月開始,根據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部署安排,軍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分兩批壓茬進行。習近平主席對軍隊開展主題教育高度重視,親自批准成立軍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和指導組,親自審定軍隊主題教育意見、工作方案和專題報告,在出席軍委重要會議、視察部隊時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立起了根本遵循。

中央軍委把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緊抓不放,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緊扣主題主線精心籌劃組織,召開軍隊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和總結大會,實施堅強有力領導。軍委班子成員帶頭參加學習教育,深入部隊調研指導,軍委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作出有力示范。軍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定期分析形勢、研究部署重點工作,派出指導組開展督導。

軍隊各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突出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突出聚力推進備戰打仗,突出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一體推進四項重點舉措,在真學實做、真查實擺、真抓實改上狠下功夫,抓出了軍隊特色、抓出了聲勢影響、抓出了實際成效。

扭住根本任務鑄忠誠守初心

“共產黨人的初心,不僅來自於對人民的朴素感情、對真理的執著追求,更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主題教育中,軍隊各級認識不斷提升、思想更加統一。

始終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採取豐富多樣形式,讓官兵走近理論,用理論武裝官兵,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鈣更加充足。

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嚴格落實集中學習研討時間,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等必讀篇目,跟進學習習主席最新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學習過程中,大家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紅色傳統、紅色基因回歸弘揚。統籌推進“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深化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軍史,讀紅色書籍、看經典影片、誦革命家書、學英模典型,編發大課教案、學習輔導和形勢教育材料,集中展映《回望延安》《支部建在連上》等影片,依托駐地紅色資源組織參觀見學,增強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黨的一大會址、閩西古田、江西於都……在一個個記錄我黨我軍光輝足跡的地方,一批批官兵憶傳統、悟初心。數萬名團級以上領導干部結合正在做的工作深入調查研究,運用調研成果為官兵上黨課作輔導,研機析理,廓清迷霧,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落地生根。

從碧波海疆到萬裡邊陲,大江南北的座座軍營,廣大黨員信仰信念更加堅定,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貫穿問題導向抓整改求實效

堅持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官兵不認可不罷休。

軍隊各級按照習主席“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要求,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檢視反思,把解決問題作為評估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准,深查細照、深糾徹改,部隊經歷一次嚴格的政治體檢,廣大黨員受到一次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

堅持刀刃向內,把“查”字貫穿始終——採取多種形式,廣泛聽取意見,把問題查准找實。團級以上單位黨委班子圍繞“五個檢視”“四個講清”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基層黨組織以初心和使命為主題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黨員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逐條逐項自查剖析。

突出效果導向,把“改”字貫穿始終——軍級以上單位開展6個方面專項整治,師旅團級單位開展4個方面專項整治,一些突出問題得到有力整改。重點行業領域整治持續重拳出擊,在破堅冰、揭蓋子上狠下氣力,在破除“潛規則”、斬斷“利益鏈”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注重服務官兵,把“實”字貫穿始終——中央軍委印發《關於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規定》,各級採取有效措施解決住房保障、子女入學、家屬就業和傷病殘移交等老大難問題。官兵反映,為基層減負動了真格,減負年減出了新氣象。

以好的作風嚴督實導。嚴格控制發文,不搞扎堆調研,不搞考背記,不隨意要求部隊填報材料,力戒虛功、務求實效。各級督導指導組跟進搞好督導,及時發現解決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狠抓整改落實到位,推動主題教育部署要求落地見效。

聚焦備戰打仗擔使命謀打贏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一個個閱兵方陣威武雄壯,展示了新時代中國軍隊的嶄新風貌。

實戰化軍事訓練現場,一輪輪對抗突擊如火如荼,錘煉了新時代中國軍人的過硬本領。

能打仗、打勝仗是軍隊使命職責之所在,踐行初心使命,最終要落到強軍打贏上。軍隊各級始終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開展主題教育,緊緊扭住擔使命謀打贏這個重心,引導官兵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把教育煥發出來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研戰謀戰練戰的實際行動。

黨委工作重心持續歸正。大抓議戰議訓、練將練官,舉辦高級領導干部專題集訓班,組織高科技知識系列講座,領導干部聚神聚力備戰打仗,以強烈的使命憂患加緊提高戰略謀劃能力、真打實備能力、改革創新能力、科學管理能力、狠抓落實能力。

和平積弊深入破除。下大力糾治“二八現象”,加強演習演訓復盤檢討,針對短板弱項集智研究對策舉措。著力純正訓風演風考風,常態開展軍事訓練監察,嚴查訓練領域不正之風。各級敢打必勝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立得更加牢固,練兵備戰工作越抓越緊,真打實備氛圍越來越濃。

堅持把主題教育同中心工作落實結合起來,破解規劃落實攻堅的堵點難點,蹄疾步穩推進改革落地,有力推動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廣大黨員把初心使命融入工作實踐,奮斗精神、擔當干勁進一步鼓舞提振,在練兵備戰、任務一線勇當先鋒、敢打頭陣。

不忘初心永向前,鼓勁揚帆再出發。軍隊各級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奮力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梅常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4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