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黨員干部應主動扛起戰“疫”大旗

江琦

2020年02月03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組織部發布關於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要求各級組織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

當前,戰“疫”步入緊要關頭,越到關鍵時刻,越需要黨員干部當先鋒做表率,也越需要主動發現和及時表彰在疫情阻擊戰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從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戰“疫”中迎難而上、共克時艱。這樣,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擊戰中,我們才能主動扛起戰“疫”大旗,才能鑄立牢不可破的戰斗堡壘,才能萬眾一心取得戰“疫”勝利。

勇當戰“疫”中的“急先鋒”。做“急先鋒”,不能當進退維谷的猶豫者。這兩者差異體現的不僅僅是工作態度,更大的區別在於危急時刻能否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急人民所急,急國家危難,體現的是黨員干部忠誠履責的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大災大難時刻,那些勇當“急先鋒”,主動攬責、勇挑大梁的黨員干部無疑是人民群眾信賴的好干部。“急先鋒”式的黨員干部,沖在前、做在前,哪裡有困難就往哪裡上,毫無怨言,不怕犧牲,有的只是對人民群眾念茲在茲的情感與牽挂﹔“急先鋒”式的黨員干部闖在前,在危難面前“疫情形勢”比“程序形式”更要緊,敢於講真話、辦實事,心中牢記的是民生所需、民情所急,用“真槍真刀”戰斗在第一線。學習“急先鋒”就是要拒絕“慢半拍”式的懶散思想,向怠政懶政、無所作為、怕擔當怕出錯的“歪風邪氣”說不。所以,黨員干部要不斷夯實為民情懷,堅定政治站位,讓人民群眾心裡有譜、眼裡有數,化危難於無形。

勇當戰“疫”中的“熱心腸”。做“熱心腸”,不當置身事外的旁觀者。一個“熱心”一個“旁觀”,分別對應的是工作作風中的實干與務虛。要對疫情的基本情況時刻熟諳於心,不能“這我搞不清楚,我不知道”,一問三不知,顯示出不負責、不關心的一面,將人民群眾的安危束之高閣﹔要堅決杜絕“工作不實、作風不實”等問題,嚴查不作為、慢作的工作態度。誠然,所謂“熱心腸”是一股干事的精氣神,也是面對危難時刻自覺擔當疫情防控的“百事通”,在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上能夠彰顯出高度的責任心,自覺擔當“多面手”,主動掌握疫情防控專業能力和應對方案。在復雜多變的情況下,我們應有條不紊、全面周到應對處理好錯綜事務,在工作上多出一份力、多盡一份心,這樣才能讓人民群眾安心、放心、暖心。同時,不當旁觀者就是要摒棄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心態,拒絕責任推諉、相互扯皮的“踢皮球心態”,在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前,來不得半點含糊,做不得半點虛假,唯有爭當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熱心人,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安全感,才能無愧於人民公仆的稱號。

勇當戰“疫”中的“領頭雁”。做“領頭雁”,決不當如履薄冰的畏難者。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防控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確,在疫情面前,崗位就是戰位,許多黨員干部在戰“疫”關鍵時刻無私奉獻、挺身而出,爭當“逆行者”,充分彰顯出共產黨員的鮮明本色。沖在前面帶頭干,“領頭雁”式的黨員干部不僅戰斗在最前沿,沖鋒在第一線,更以“拋頭顱洒熱血”的犧牲精神詮釋了共產黨員在危難面前鐵骨錚錚、大公無私的擔當精神﹔“領頭雁”式的黨員干部把人民群眾的安危放在首位,他們舍小家顧大家,有的放棄節假日,自告奮勇組成疫情防控先鋒,有的主動要求在疫情最嚴峻最緊急的崗位中做貢獻。因此,不當畏難者,就是拒絕享樂主義,敢啃硬骨頭。總之,勇當“領頭雁”就是要淨化查殺“思想病毒”,當好重大疫情面前人民群眾可以信賴依托的貼心人和主心骨。

大浪淘沙,沉者為金。廣大黨員干部在戰“疫”斗爭中經受住嚴峻的考驗,才能成長為“戰必勝攻必取”的堅強共產主義戰士。讓我們一起向楷模學習,向先鋒看齊,爭當戰“疫”中的“急先鋒”“熱心腸”“領頭雁”,眾志成城,全力以赴,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爭取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