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場戰役,兩個戰場 最美的逆行,是我和你並肩作戰!

2020年02月01日1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們的人民警察、政府工作人員、醫護人員正奮戰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在龍江公安隊伍裡就有這樣一群特殊的家庭他們的故事平凡而又真實卻讓人們肅然起敬……

醫警之家 共同戰斗在抗擊疫情一線

1月24日,中國傳統節日除夕,黑龍江省龍江縣公安局廣厚派出所所長王卓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上午10時,王卓接到了縣局緊急電話會議,會上通報了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他深知,大戰在即,隨即拿起手中電話打給了妻子,王卓的妻子龍江縣醫院的一名醫生,沒等王卓開口,妻子在電話的另一頭說:“我也剛接到通知,現在就要去醫院上班,已經把孩子安頓好了,你放心吧,注意安全”。王卓說道:“我這邊也馬上要開始進行排查工作了,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疫情過后,我一定好好陪陪你和孩子”。

面對疫情,一家三口人的堅守

丈夫徐長久52歲,龍江縣公安局山泉派出所所長,從農歷臘月二十八至今,一直工作在派出所,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妻子李玉梅52歲,龍江縣通達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士。隨著疫情的發展,妻子和相關工作人員被指派到車流最密集的進城通道扎景公路上,冒著嚴寒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登記和體溫檢測。

兒子徐漸鴻27歲,龍江縣公安局學府派出所輔警,隨著排查人員的不斷增加,農歷臘月三十至今,他始終奮斗在派出所內,配合民警進行疫情防控工作。

一家三口分別在各自的單位值班度過2020年春節。雖相隔不遠,但在這個特殊的春節,三口人卻始終未能團聚,為的卻是守護百姓的幸福安寧。

大年初一兒子徐漸鴻給父親發了一條微信:“爸爸,現在疫情形勢嚴峻,你在單位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照顧好自己。您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抵抗力差,一定要做好防護。”微信那頭爸爸徐長久回復道:放心吧,兒子,沒事的,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我們都是人民警察,我們應該義不容辭的走在防疫的最前沿,你自己也要保重。

“老徐,我知道你一定在第一線呢,我現在也在扎景公路上,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你要多保重照顧好自己。”電話裡妻子李玉梅說道。“放心吧,你在路上注意安全,天冷注意保暖。”一句簡單的問候,徐長久便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戰疫情 保平安,這對年輕夫妻奔赴一線

1月26日,農歷大年初二。龍江縣公安局指揮中心民警王瑩的丈夫收到龍江縣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通知,作為龍江縣政府辦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員,他必須馬上回到工作崗位,臨走時,他還在叮囑妻子王瑩:“一定要照顧好自己和孩子們”。

“今天起,他又要開始加班模式了,他們單位真的很忙很忙,每天都加班到很晚,本想借春節假期好好和家人朋友聚聚,這回又泡湯了。” 同時,作為一名人民警察,王瑩也要奔赴屬於她的戰場,1月26日,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龍江縣局啟動二級勤務機制,各單位一把手以及相關部門同志都必須到崗,確保全縣安全穩定。 他們的女兒6歲,兒子18個月,由於夫妻二人的工作性質都比較特殊,平時很少顧及到家庭,孩子隻能交給老人照看。自疫情防控工作以來,這對年輕的夫妻毅然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面對疫情,他們選擇共赴戰場,在不同的崗位上,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最美逆行,我與你並肩作戰!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一大早,龍江縣公安局合山派出所民警白石和愛人任程玉紛紛走向工作崗位,在路上白石對在龍江縣第一人民醫院當護士的妻子說:“要做好防護,保重身體,最美逆行,我與你並肩作戰!”。

1月25日,全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妻子任程玉和所有的醫護工作者一樣取消休假,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常規的工作當中。“雖說目前龍江縣還未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但是我的心裡也很擔心,隻希望我的親人和她的同事們都能平安,我也盡最大努力排查疫情”,白石說道。將妻子送到醫院以后,白石駕車也趕往他自己的戰場,1月23日,按照縣局要求,白石深入一線,排查從湖北省武漢市、湖北省其他地市以及經停武漢、在武漢轉乘返鄉的群體,逐一排查,逐一登記。

在民警白石的家中,還有工作在一線的親人,白石的岳母是龍江縣第一人民醫院醫生,姑姑是龍江縣第一人民醫院120急救中心主任。原本計劃今年過年要全家人一起聚聚的,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他們在各自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堅守。

這是一個被疫情改變的春節。一場疫情,一次考驗,沒有春節的團圓相伴,卻有一路相扶相持的理解與支持。她,是“白衣天使”中的一員,他是“藍衣衛士”中的一分子,他們互相鼓勁,互相加油。在這片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生死一線、性命攸關,他們卻選擇勇敢逆行。

醫者仁心,警魂熱血,疫情中的逆行者們,請一定保重。我們,等你們平安回家!(張震)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