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抗擊疫情,山東省煙台市農村黨員干部在行動!

2020年02月01日19:0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在山東省煙台市疫情防控最前沿,有一群人和“逆行者”不同,他們沒有警服、救援服、隔離衣,隻有一副最普通的口罩﹔他們沒有執法証、資格証,隻有一張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們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偉業,只是看好自己的村﹔他們沒有誓師會,沒有請戰書,卻同樣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沖鋒在前。

他們,就是煙台廣大農村黨員干部。

扛起政治責任 健全防控體系

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煙台市各農村黨組織積極響應號召,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所有村居全部建立網格化管理機制,村黨組織書記帶頭,全體黨員、村民代表、村民小組長逐一明確責任,每人包街聯戶,建立起橫到邊、縱到底的疫情防控網絡。從霸屏朋友圈的“防控疫情我承諾”“共產黨員在一線”,到“兩委”干部、所有黨員參與輪班值守、疫情排查、宣傳引導各項工作﹔從“硬核”的村黨支部書記廣播語,到入腦入心的“封村”宣傳標語,處處可見農村黨員干部的身影。

在煙台農村,這場防疫阻擊戰在村黨組織的高效領導和廣大黨員的積極參與下有序開展。

建強戰斗堡壘 黨群齊心攻堅

“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黨群一心、齊心戰“疫”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排查工作要做到縣不漏鄉、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全面摸清,逐級上報”,這是煙台對各級黨組織開展疫情排查工作提出的硬要求。在招遠市張星鎮農村黨建示范區,示范區黨委充分發揮“黨建示范區—農村黨支部—聯戶網格員”三級管控網格優勢,組織聯戶黨員帶頭開展聯系戶深入摸排工作,發現情況第一時間通過“聯戶隨手拍”上報,真正做到了不留死角、不落一戶。在福山區回裡鎮, 245名黨員網格長按責任區域展開摸排,對外來進村人員進行信息登記和勸返。在蓬萊市劉家溝鎮,村庄黨員干部組成“黨員先鋒隊”,青年后備力量組成“青年突擊隊”,退役軍人成立“士兵突擊隊”,通過佩戴黨員徽章、綬帶等,進門入戶仔細排查登記,並對走親訪友的人員一律勸返,嚴禁外來人員進村。萊州市田家村組建由“兩委”成員、黨員先鋒隊成員、村民代表成員、慈善義工成員構成的疫情預防隊伍,為群眾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疫情防控是全民戰爭,關鍵在於以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匯聚起群防群治的磅礡力量。“冠狀病毒它雖張狂,大家一定別恐慌﹔隻要你做到了這幾條,病毒它不會沾身上。”這是龍口市農村黨員為普及防疫知識自編自演的快板,喜聞樂見的宣傳形式有效消除了群眾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恐慌。在牟平區、萊山區、萊州市,部分村庄在進村路口設立黨員先鋒崗,組織黨員為全村守好大門,將危險堵在村外﹔成立黨員宣傳隊,逐戶發放“明白紙”,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體編發防疫視頻,澄清疫情謠言,成為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組建黨員監督隊,在監督在外回村人員做好居家隔離的基礎上,為隔離人員、醫護人員家屬特別是孤寡老人等群體提供幫助,讓群眾真切感受到“隔離疫情但不隔離愛”。

“一開始很多人不理解,覺得不近人情,我們一遍遍地解釋疫情的嚴重性。現在大伙兒都理解了,還有不少群眾主動要求加入檢查隊。”萊州市西山張村黨支部書記張永清這樣講。有黨組織和黨員在身邊,不少群眾也主動參與到了輪守值班中,有的群眾當起了義務宣講員,配合黨員共同講解政策、普及防控知識﹔有的積極轉發辟謠視頻,幫助黨員減輕工作壓力﹔有的帶頭取消了即將舉辦的結婚喜宴﹔有的自費購買近萬隻口罩,給奮戰在一線的黨員提供物資……

在龍口市北馬鎮,各村黨員干部冒著嚴寒,在村口24小時輪流值守,村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你們太辛苦了!疫情面前,別的咱也做不了,就為你們送點熱湯熱飯吧!” 為了表達對他們的敬意,簸欒村多位村民做了可口飯菜送到村頭值班干部手中。殿后村村民王智賢把自家板房騰了出來,供值守人員使用。“至少能擋擋風,比站在露天裡暖和多了。”

黨員沖鋒在前 一線擔當使命

一個黨員一面旗。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能不能亮明身份、沖在最前,檢驗著一名黨員的初心使命、擔當精神。

有的支部書記身先士卒,把群眾利益舉過頭頂。在蓬萊,第一書記全部取消休假,返回任職村庄指導開展防控﹔在招遠,東秦家村黨支部書記秦汶銑除了帶領全村黨員早起晚睡輪崗值守外,還自掏腰包向武漢捐贈2萬元﹔在海陽,程溝村黨支部書記孫明風放棄了陪同88歲的老母親做手術的時間,帶頭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面對家人的不理解,他說“我是村裡的書記,這個時候我不帶這個頭誰帶頭。”在龍口市香坊村,女支部書記馬桂芹沖在值守最前方,“我是支部書記,夜班由我來守!”“兩委”成員傅麗芳也表示,“我是入黨積極分子,應當以黨員的標准來要求自己,我也參與值夜班!” 

有的普通黨員不計得失,積極奉獻愛心。在招遠市南邢家村,全體黨員半天內捐贈善款3200元,支援武漢﹔在萊陽,穴坊鎮黨員陳光謙,不僅幫助村民免費量體溫,還將原本銷路緊俏的1200個外科口罩、160個3M口罩捐獻出來。他說“我不僅是一名醫生,更是一名共產黨員,我可能無法像在武漢前線的醫護人員一樣奮斗,但我可以在基層一線做出我的努力。” 

有的老黨員人雖老勁卻足,關鍵時刻依然沖出來。萊山區解家村老黨員解毓家得知村裡抗擊疫情沒給他分配任務,主動跟村書記申請要求去村口站崗放哨。“我年紀大了,干不了體力活,站崗放哨還是沒問題的。”開發區張家窯村老黨員趙學波已經78歲高齡,得知村黨支部組織開展抗疫工作后,第一時間請求參與排查和站崗,還義務為值守的黨員干部燒水、生爐子、送棉被。在牟平區姚家庄村,4名70多歲的老黨員主動請纓去“得罪人”的勸返點,“關鍵時刻,黨員就要有黨員的樣子,我們雖然年齡大了,可還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蓬萊市,兩位73歲的老黨員夫婦向黨組織捐出2000元的“特殊黨費”,“我們不想做新聞人物,在這種時候,隻希望大家都伸把手,出份力,讓疫情盡早過去。”

在廣大黨員的帶動下,不少村民也主動參與進來,在棲霞市廟后村,入黨積極分子林忠磊主動背起家中的噴霧器來到村委辦公室參與消毒。他說:“我雖然不是一名共產黨員,但是我時刻以黨員的標准來要求自己,在這關鍵時期,請組織在疫情防控中檢驗我。”在萊陽市羊郡鎮、龍旺庄街道,村民你300元、我500元,你捐6個口罩、我捐10副手套……他們表示“我們加油,一定能渡過難關”。

在疫情防控的煙台戰場,“我是黨員我先上”“黨員不扛重擔誰扛”成了抗擊疫情的最強音。(中共煙台市委組織部)

來源:燈塔黨建在線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