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福建省永泰縣:“五個一線”,讓黨旗紅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2020年02月01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守護就是擔當。福建永泰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身體力行、勇挑重擔、爭做表率,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靠前指揮“督戰一線”

旗幟立到一線。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第一時間成立領導小組和指揮部,由縣委書記任指揮長,縣長任第一副指揮,下設13個工作組,同時,在梧桐鎮設立分指揮部,靠前指導防控工作。壓力傳導一線。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動員,黨員干部放棄休假,第一時間投入防控疫情戰斗。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率先深入武漢返鄉人員較多的鄉鎮督導疫情防控工作,縣處級領導下沉分管領域、挂包鄉鎮和村(社區)坐鎮指揮。責任落到一線。21個鄉鎮黨委、13個縣直黨(工)委6741名黨員干部堅守崗位,按照縣鄉村三級聯動機制,把黨員群眾動員、組織、凝聚起來。縣委12個一線考核組52名成員、6個督查小組19名成員緊貼一線,督促黨員干部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摸排走訪“覆蓋一線”

“大走訪+細排查”全面摸底。21個鄉鎮黨委對轄區內1730名黨員防控責任進行細化,按照疫情防控屬地管理原則,逐家逐戶上門摸排,建立工作台賬,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目前,已按要求為1578名流動人員建立個人健康信息卡,建立健全5類人員清單。“大數據+土方法”深度摸排。在先期“比對流動人口數據+進村入戶摸排”的基礎上,縣指揮部與公安、鄉鎮聯動,並與移動、聯通、電信等三大運營商建立數據信息交互機制,採取“運營商數據+電話核實+進村入戶”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再次摸排。“大動員+嚴處置”不留遺漏。以村(社區)為網格,發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村(社區)“兩委”干部重點加強與街坊鄰裡溝通聯系,擴大疫情線索來源。制定疫情防控守鄉護村值班表,黨員干部帶頭24小時值守應對。制定黨員干部聯系卡,向廣大群眾征集疫情信息。

宣傳發動“貼近一線”

拓展宣傳渠道。採取“線上+線下”“現代+傳統”模式,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結合農村特點,通過宣傳單、橫幅標語和“村村響”廣播、巡回喇叭、方言快板、“銅鑼”等多元手段,在所有村(居)不間斷輪番宣傳,做到疫情防控宣傳“無盲區”,推動疫情防控“聲入人心”。突出宣傳重點。充分利用“大美永泰”“永泰黨建”等平台廣泛推送《致永泰父老鄉親的一封信》《致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倡議書》等信息,用明確的法律條文與政策精神引導群眾配合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各鄉鎮黨委以“山歌”“順口溜”“打油詩”等通俗易懂方式,及時將疫情防控政策解讀、防范措施等指導信息傳達到群眾中,提高群眾知曉率和重視度。堅持選樹典型。加強疫情防控正面宣傳引導,把鏡頭對准基層黨員群眾和一線工作者,宣傳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先進事跡、先進做法等。縣委組織部強化一線考核工作,摸排一線表現優秀的好黨員、好干部50多名,為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聯防聯控“堅守一線”

建強1個堡壘。在疫情一線建立由463名黨員組成的36個臨時黨組織,一線構建疫情防控“紅色屏障”,動員黨員認領志願服務防控任務283項,設置黨員“先鋒崗”“示范崗”255個,以行動檢驗初心使命,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勝勢。用好2個機制。著眼組架構、定措施、強執行,建立“三個小組”“三條路徑”,出台“六份文件”,形成“3+3+X”調度機制。實行“1配3”創新居家醫學觀察機制,即每位居家觀察對象都安排1名鄉鎮責任人、1名村(社區)聯絡員和1名醫護人員共同包干,負責專門跟蹤觀察,一戶一表、一日一報。發動3支隊伍。全縣683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主動“樹旗幟、戴黨徽、亮身份”,投入宣傳動員、便民服務、秩序維護等疫情防控一線。推行“1+N”模式,1名黨員干部帶頭,聯合1名小組長、1至2名普通黨員、1至2名村(居)民代表等多方資源組建黨員先鋒隊,織密疫情防控網。抽調3633名黨員,成立100支黨員突擊隊,在鄉村道路、主要節點設立80個檢查崗,堅決做到“兩防”“兩查”“一留觀”。

綜合整治“聚焦一線”

高壓管控“穩”秩序。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強化政治站位,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嚴格一線執法、一線監督、一線管控,全力織密疫情防控網。縣市場監督管理局66名黨員干部帶頭,共立案查處哄抬物價、未明碼標價等案件30起﹔縣公安局130多名黨員民警主動放棄休假,堅守重點部位和主要卡口。科學防治“安”民心。抗擊疫情,黨員始終沖在最前線。縣總醫院黨委抽調58名業務骨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技術專家組、疫情監測組等5個小組,全力防控疫情,其中黨員佔到總人數50%以上。強化管理“塑”環境。縣市容環境中心黨支部組織16名黨員干部分組加強街面巡查,組織環衛工人加班加點對路面、公共區域和衛生死角進行清掃,對環衛設施以及醫院出入口、動車站周邊等重點區域進行消毒清洗。截止目前,累計在全縣投放“口罩手套處置投放專用桶”1260個,定點收集廢棄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從源頭上切斷疫情傳播,共同營造潔淨優美的居住、生活、工作環境。(中共永泰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