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甘肅隴西縣委組織部:“六措並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2020年02月01日16: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甘肅隴西縣委組織部制定《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縣委決策部署主動履職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的通知》,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把黨員、干部、人才有效組織起來,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注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鍛煉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干部。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帶頭落實縣四大班子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和聯系幫扶單位包村、駐村幫扶工作隊和村“兩委”成員以及駐村干部包社、幫扶干部包戶的疫情防控“四包”責任制,深入聯系督導的宏偉鄉、權家灣鎮進行跟蹤督查檢查,帶動部務會成員和機關組工干部全面了解掌握全縣各級干部是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把防控責任扛在肩上﹔是否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及時發聲指導,及時宣傳動員、掌握疫情、採取行動﹔是否嚴密細致做好疫情監測、排查、上報、預警、防控等工作﹔是否做好輿論引導和輿情應對工作,穩定群眾情緒,增強社會信心。把督查了解情況作為識別評價干部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的重要依據。

引導激勵干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主動擔當作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縣委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具體措施,要求全縣各級黨組織關心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干部,及時了解思想動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解除后顧之憂。對表現突出的領導班子,適當提高領導班子成員年度考核優秀比例﹔對表現優秀的干部,及時儲備到后備干部庫﹔對不顧大局、畏手畏腳、不勝任工作的干部,及時予以調整,情節嚴重的,嚴肅追責問責。同時,通過組工信息、工作簡報等,廣泛宣傳疫情防控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典型個人事跡,有效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帶領群眾抗擊疫情、共克時艱的積極性主動性。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對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作出具體要求,推動工作力量向鄉鎮和村、社區下沉,防控關口向小區樓棟、自然村、農戶前移,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宣傳動員到位、教育引導到位、人員力量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責任落實到位。醫療衛生系統黨組織在防控一線開展“筑戰斗堡壘、做服務先鋒”活動,組織廣大黨員醫護人員恪盡職守、沖鋒在前﹔鄉鎮、村(社區)黨組織通過落實“雙包一訪”責任制、“四辦”便民服務工作法和“三項指數”管理考核機制,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結合開展支部結對“雙帶雙建”活動,在協同配合、維護穩定、調配資源等方面發揮作用。確保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的工作,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當先鋒作表率。發布致廣大黨員的倡議書,引導倡導黨員堅決服從組織調度和工作安排,勇於承擔急難險重工作任務,主動認領黨員責任區、責任崗,積極加入黨員突擊隊、先鋒隊,深入開展“亮身份、我先上、沖在前、作表率”活動,在疫情防控一線做到“六帶頭”,即 帶頭爭做“崗位先鋒”、帶頭開展志願服務、帶頭實施“一線服務”行動、帶頭不參加聚集性活動、帶頭維護市場秩序、帶頭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讓黨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叩問初心、踐行宗旨,做到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共產黨員在發揮作用。同時,及時下撥黨費31.1萬元,專款專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

集結駐村幫扶力量全覆蓋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組織全縣駐村幫扶干部扎實開展疫情工作,細化明確各級駐村幫扶工作隊疫情防控工作紀律要求,引導樹立勇於擔當、迎難而上、傾心履職、奮戰一線的責任意識,充分發揮駐村幫扶全覆蓋優勢,協助鄉村兩級黨組織扎實開展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通過上門走訪、電話聯系等方式,逐戶逐人對農村外出返鄉人員進行拉網式排查摸底,掌握出行情況、疏導思想情緒、宣傳防疫知識、發放消毒用品、引導監測檢查,全面落實群防群控措施。建立縣委組織部協調抓總、各鄉鎮監督管理、駐出單位跟進保障的工作運行機制,嚴格落實駐村幫扶干部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日報告制度,筑牢農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防線。

匯集各類人才為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有力智力支持。發布《致全縣廣大專家人才的倡議書》,倡導各類人才恪盡職守、挺身而出、英勇奮戰,貢獻智慧凝聚力量,盡銳出戰抗擊疫情。醫藥衛生人才全力以赴開展發熱人員診斷和患者救治工作,各類醫療衛生拔尖人才在醫療救護、基礎預防、健康檢查等工作崗位上傾心履職、發揮優勢,全力提供疫情防控智力支持﹔黨政人才積極投身疫情監測防控﹔教育人才加強對學生及家長的宣傳防控﹔企業管理人才響應號召、延遲開工,帶頭值班防控﹔其他領域各類人才在各自崗位上最大限度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三摸一查”“三防三隔”“全民健康教育”行動,推動形成了共度難關、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隴西縣委組織部 馬驍)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