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河北滄州市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用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強大合力

2020年02月01日15: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北滄州市1.48萬個各級黨組織和36萬多名黨員干部堅定信心、沖鋒在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上來,一個個基層黨組織筑強戰斗堡壘,一名名黨員干部爭當先鋒表率,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起強大合力。

強化政治站位 各級黨委周密部署、快速響應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1月21日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組長“一辦十一組”架構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組組長均由分管市級領導擔任。1月24日以來,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連續召開17次會議,及時解決問題、部署重點工作。市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發出《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勇擔當善作為的倡議書》《關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的通知》,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織密基層組織網絡,建強戰斗堡壘,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16個縣(市、區)黨委全方位落實“一級響應”要求,第一時間建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工作專班,嚴格落實“干部在崗、群眾過節”的要求,堅持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特別是黨政主要領導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帶頭貫徹落實上級疫情防控應對的各項措施、帶頭站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帶頭發揚科學精神、帶頭做好群眾工作、帶頭顧大局守紀律,確保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鹽山縣委書記與該縣衛生健康局等14個工作責任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逐一進行談話,壓實責任。從1月21日起,南皮縣四大班子24小時值班,全面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建立起三級責任體系、三級登記報告制度,做到信息掌握及時通暢。任丘市開展“疫情防線黨旗紅”活動,切實做到動員部署到位、人員排查到位、從嚴管控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全市衛生、公安、交通、市場監管、應急管理等相關部門的50多萬名黨員干部職工主動放棄春節假日,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尤其是79700多名黨員佩戴黨徽、亮明身份,帶頭參與醫療救治、疫情監測、聯防聯控、重點人群排查、市場保障、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 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強化分類施策 各級黨組織迅速行動、全力以赴

全市1.48萬個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建立縣鄉村防護網絡,設立黨員責任區、組建黨員志願隊,廣泛動員、組織、凝聚和依靠群眾,構筑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防控組織網絡。

縣鄉黨委落實屬地管理責任。16個縣(市、區)委發揮主體作用,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領導。全市189個鄉鎮(街道)辦事處黨委指導5659個村和200個社區黨組織反復開展網格化、地毯式摸排工作。肅寧縣各基層黨組織建立村網格化體系,堅持“一日一巡查、一日一宣傳、一日一摸排、一日一勸導、一日一走訪(電話)、一日一報告”等“六個一”工作機制。新華區按照社區黨建網格為基本單元,網格員挨戶對武漢返鄉人員進行摸排,利用樓棟長、單元長、“兩長四員”等居民志願者積極宣傳摸排,確保不漏一人。獻縣在陳庄鎮等4個多職能部門聯合的重點疫情防控檢測站分別成立臨時黨支部,通過強化密切配合、落實責任,確保防控措施落地落細。青縣流河鎮採取鄉鎮黨員干部分片負責、包干到戶、具體到人的方式,抓好防疫宣傳、情況上報、重點人員防控、交通管控等工作。河間市沙河橋鎮組建“子牙河畔黨旗紅”鎮村兩級黨員志願服務隊,積極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東光縣東光鎮統籌整合各方力量和資源,及時制定應急方案,做到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嚴防死守,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村(社區)黨組織抓好聯防聯控。全市村和社區因地制宜,在重要路口設置黨員勸導點和瞭望崗,做到“內防擴散、外防輸出”。機關黨組織與村(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建立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機制。市直機關57個單位黨組織與78個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實行一個社區一名處級包聯領導、一套工作專班、一個工作方案,一本工作台賬,一名科級負責任人“五個一”制度,構筑嚴密防線。滄縣510個行政村嚴格落實網格化管理辦法,做好出入村庄車輛、人員登記和體溫測量工作,杜絕外來車輛人員進入村庄。泊頭市在657個村布設卡點2200多個,城區51個居民小區全部建立物業服務公司執勤點,嚴而又嚴、細而又細織密防控網。運河區在農村村口、居民小區門口、高速公路收費站、商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設立體溫檢測站點,實現了全區進出人員檢測登記全覆蓋。黃驊市327個農村黨支部按照黨員“一連十”工作要求,重新摸排,確保萬無一失。青縣建立“1+10”黨員聯系群眾制度,發揮好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戰略指導員的作用,確保了全縣無疫情、群眾生產生活安定。

醫療衛生戰線黨組織沖鋒在前。率先取消春節休假,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梳理疫情防控人才名單,引導醫療人才和技能人才參與防控工作。同時,組織11位醫護人員組成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支援抗擊疫情。滄州中心醫院109個黨支部全部請戰,醫院專家全時段坐診,全面權威解答市民疑問,幫助減少社會恐慌。中西醫結合醫院35個黨支部70多個科室共2000余人遞交請戰書。各基層村醫在村、社區黨組織組織下,積極服務大局,為群眾普及預防知識、上門測量體溫。

學校黨組織超前部署准備。市教育局專門發布了《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告家長書》,圖文並茂、生動宣傳並提前採購消毒物品、洗滌用品、口罩、紅外體溫測量儀等物資,為開學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充分准備。滄州實驗小學發揮現代科技的便利條件,利用網絡資源,群策群力,整合全體教師的智慧,擬組織全校師生利用樂教樂學平台和教育部“網絡雲課堂”平台開展假期線上學習和輔導工作,借助現代化的媒體進行“線上課堂”教學,力爭做到“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

非公領域黨組織勇擔社會責任。積極倡導全市非公組織和社會組織發揚“病毒無情、人間有愛”精神,在物資供給、緊急救援等方面發揮作用。滄州高新區安沃特黨支部將三台價值900萬元的醫院有毒廢水處理及殺菌於一體電化學處理設備,免費贈送給湖北黃岡的醫院,目前已發往湖北。河北鑫海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黃驊港勤裕勞務有限公司彰顯社會責任和擔當,積極伸出援助之手,分別向滄州渤海新區捐贈了9500個醫用口罩和10000個一次性口罩,並專程配送到地用於支援疫情防控。滄州市迎賓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將100箱3000瓶84消毒液免費送至南皮縣疾控中心。據不完全統計,全市6300多非公組織和1100多個社會組織共計捐款、捐物折合1600多萬元。

強化責任擔當 廣大黨員亮旗示范、連續作戰

全市36多萬名黨員紛紛行動起來,在防控期間戴黨徽亮身份當好疫情防控先鋒、疫情排查先鋒、引導群眾先鋒、維護市場秩序先鋒和履職盡責先鋒。市直1.9萬名機關黨員主動溝通對接職能部門,了解防控真實情況,利用“微信群”“朋友圈”,開辟輿論戰場,發揚斗爭精神,堅決與各類謠言、消極情緒“說不”,有效遏制了負面影響。全市5600多個村和200個社區的黨組織書記在農歷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全部在崗履職,16萬多名無職黨員主動認領清潔、宣傳、摸排、防控等崗位,隨時做好投入戰斗的行動准備。東光縣成立了555支“疫情防控黨員先鋒突擊隊”應對突發疫情事件。海興縣5000余名農村青壯黨員在防控一線向黨旗宣誓,堅決做到 “一名黨員一面旗幟”。

強化輿論引導 疫情防控宣傳到位、全面覆蓋

全市各級黨組織堅持線上與線下相結合,通過大喇叭廣播、電話、微信、流動宣傳車、張貼公告等方式加強防疫宣傳。近期,全市5659個村的大喇叭廣播,每天都會響起疫情宣傳防治的聲音。市委組織部專門下發《關於在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農村大喇叭廣播作用的通知》,統一編發播出內容,加強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加大權威信息發布力度,由各地採取統一錄制、集中播放、滾動播出,充分利用早、中、晚各個時間段,並延長播出時長,增加播出密度,進行循環播放,既傳遞了黨的方針政策,也讓“少走動、不聚集、戴口罩”等防疫知識更入人心。自1月24日起,全市所有村庄社區、交通要道、農貿市場、車站等重點場所都懸挂疫情防控宣傳標語橫幅。(滄州市委組織部信息與宣傳中心 高峰)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