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浙江景寧縣:紅色總動員 黨員干部奮戰疫情防控一線

2020年02月01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浙江景寧縣把防控疫情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廣大黨員干部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實在崗位上,沖鋒在前、全力以赴,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在縣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聯防聯控辦公室的統一領導下,構建起以綜合協調、醫療救治、卡點監測、宣傳引導、后勤保障為關鍵環節,衛生、公安、交通等重點部門及鄉鎮街道、村社黨員干部全員參與的疫情“防控網”。黨員干部各司其職、嚴防嚴控,有的堅守在高速路口監測點、人民醫院預檢分診發熱門診等縣城重點點位﹔有的搭乘著巡回診療車為各村返鄉人員監測體溫﹔有的深入村社巡查排摸返鄉人員,逐一登記在冊﹔有的通過發放告知單、廣播宣講、巡邏車高音喇叭等形式廣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勸導村民不走訪、不聚餐......截至1月30日,全縣共摸排10萬余人次。春節期間,僅大漈鄉就成功勸阻婚宴和壽宴2起、春節聚餐20余起,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在農村傳播的風險。同時,縣委組織部還把疫情防控工作一線作為錘煉和檢驗干部的平台,1月25日制定春節假期間配合開展疫情防控的骨干力量抽調方案,選派325名優秀年輕干部、入黨積極分子參加各卡點的監測登記工作,負責卡點人員和車輛登記,協助現場維護,聯系相關鄉鎮政府,發放宣傳單,以及卡點清潔衛生等工作。

全域發布“紅色”招募令。針對衛生、公安、交通等部門大部分黨員干部已長時間、滿負荷、高強度的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壓力大的問題,縣委組織部於農歷新年的第一天就通過《畬鄉先鋒》發布招募黨員志願者啟事,組織動員全縣廣大黨員干部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並及時把黨員志願者充實到防控各關鍵環節,全面加強了疫情防控力度。截至1月30日,全縣報名參與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黨員志願者共有310余名,已有175名黨員志願者按需分配到卡點監測、宣傳勸導、菜市場巡查、后勤保障等防控崗位中,其中黨員志願者、入黨積極分子和優秀年輕干部在全縣18個交通卡點分4班次24小時值守,協助醫護人員共測量入境人員體溫4萬余人次,有效筑起了疫情防控安全網。同時,在招募黨員志願者啟事的帶動下,團委、婦聯等部門也相繼向全縣青年、婦女發出號召,有序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縣委組織部堅持在重大考驗面前考察識別干部,把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的表現作為領導干部考核評價和選拔任用的重要標准,制定《景寧縣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辦法》,圍繞政治敏銳性、全局觀念、駕馭復雜局勢等方面,明確將是否積極響應和接受組織抽調、不畏風險、迎難而上,是否臨危不亂等10個方面列入考察重點,通過列席工作部署會、推進會、現場會、情況通報會等方式廣泛聽取意見,到疫情防控一線實地考察、走訪群眾等方式一線跟蹤考察,“成績清單”“問題清單”實時記錄建檔等方式,精准考察識別干部,深入考察識別黨員干部在醫療救治、執法執紀、督導檢查、村社走訪排查、卡點監測等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的具體表現。對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沖鋒在前、敢於擔當、無私無畏,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貢獻的干部,及時予以表彰獎勵,並在評先評優、干部培訓、休假療養時優先考慮。對在疫情防控中工作不實、落實不力,甚至失職瀆職、臨陣退縮、不服從指揮、推諉扯皮的干部,視情採取函詢、誠勉、調離崗位、降職、免職等組織措施及時進行處理。截至1月30日,縣委組織部9名部務會議成員分別帶領考察組以黨員志願者的身份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線,多角度、近距離考察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現實表現。(浙江省景寧縣委組織部 林步禹)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