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山東濟寧市微山縣委組織部:多路並進 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1日14: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為推動全縣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山東濟寧市微山縣委組織部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市縣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教育引導全縣廣大黨員干部在抗擊疫情第一線踐行初心和使命。

及時安排部署,全面宣傳動員。1月27日和1月29日,微山縣委組織部相繼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發了《致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一封信》《關於黨員干部“十帶頭”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倡議書》,在《微山組工》微信公眾號開設專題宣傳防疫知識、發布抗擊疫情工作動態,號召全縣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縣委組織部聯合有關部門單位成立社區(村)防控動員組,統籌人員力量,建立健全縣、鎮街、村(社區)、村(居)民小組(網格)四級防護網絡,設立村(社區)、居民小區防控點,組建黨員服務隊、黨員巡邏隊、黨員責任崗,全力做好動員發動等工作。

一線考察識別,激勵擔當作為。制定了《關於在全縣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的工作方案》,對在全縣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鎮街、縣直部門單位、縣屬企業的領導班子成員,縣委管理的科級干部及各類專業技術人員,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兩委”成員、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等,由4名部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隊,組建4個考察組,不打招呼、直插一線,實地查看干部責任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執行、防護用品供應儲備等情況。截至目前,已先后到15個鄉鎮(街道)210個村、236個社區居民小區值守點,近距離考察了解領導班子和各級黨員干部在推進急難險重任務中的現實表現情況,形成《防疫一線干部實績鑒定表》,作為精准識別干部的重要參考。同時,當場反饋隱患問題650余個,並將8個方面普遍存在問題進行全縣通報,督促抓好整改。

抓好有機結合,凝聚強大戰力。在農村,以基層黨建目標認領工作為抓手,進一步充實完善黨員、村支部、鄉鎮黨委三個層級創先爭優工作導則,將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作為一項重要內容納入認領目標和黨員量化記分。在城市,充分發揮“紅色物業”作用,各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及時充實安保、清潔等工作力量,補給消殺、防控等設備﹔依托“紅帆驛站”等平台,發放明白紙、倡議書、懸挂張貼防疫宣傳條幅,全面宣傳衛生防疫常識﹔將小區業委會成員、物業服務企業人員、小區黨員志願者力量細分至居民小區網格,健全網格化聯保機制,切實做好重點人員走訪排查等工作﹔深入開展黨組織、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工作,組建15支黨員先鋒隊,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各項任務。微山縣在京流動黨員黨委聯合北京微山商會向微山縣在京流動黨員、商會會員、在京老鄉發送了《致在京微山籍老鄉們的一封家書》,號召各方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戰斗中去,已為微山捐款近10萬元,捐贈口罩1000個。目前,全縣已組建黨員先鋒隊654支,設立黨員示范崗761個,直接到任務最重、群眾最盼的地方堅守崗位、履職盡責。高樓鄉組織黨員志願者成立16支“湖上巡邏隊”,開展“佩黨員黨徽、亮黨員身份”活動,利用流動宣講船為湖上漁民發放《疾病防治手冊》等宣傳資料,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保障群眾生產生活。魯橋鎮34個村均成立了5至10人不等的黨員巡邏隊,他們扛著黨旗,拿著喇叭,帶著宣傳材料,逐街宣傳、逐戶提醒,將防治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知識送到千家萬戶,著力提升群眾的預防意識和防治能力。(微山縣委組織部 朱建宇 王彤供稿)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