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甘肅榆中縣: 發揮黨建統領作用,全力阻擊疫情

2020年02月01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針對春節期間大量人口返鄉回城的實際,為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甘肅榆中縣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建統領作用,全力阻擊疫情,從五方面著力做到不缺位、做到位、有作為。

全覆蓋摸排走訪。鄉鎮黨委書記、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小組長、樓棟長、網格員、幫扶工作隊立即進入“戰時”狀態,發動廣大黨員干部、社區工作者、群眾志願者行動起來,充分發揮網格化管理作用,採取鄉鎮、村(社區)黨員干部帶頭分片包干、全覆蓋登記排查、全方位引領等方式,分兵把口、責任到人,建立健全防疫制度機制,逐戶逐人統計摸排,做群眾的思想工作。特別是對武漢來榆、返榆人員及密切接觸者全覆蓋逐一進行健康排查登記,跟蹤觀察健康狀況,如發現發熱、咳嗽等情況立即報告。全縣所有聚集性活動全部取消,有效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渠道。

統籌各方力量資源。縣鄉村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組織優勢,統籌調動整合各方力量和資源,及時制定應急方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等黨組織主動承擔分工職責,切實加強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衛生健康系統各級黨組織處於疫情防控斗爭的最前線,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取消休假,恪盡職守,加強醫護人員防護措施培訓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派村醫對重點人員進行監控監測,實行疫情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確保不漏一人,不失管一戶。

發揮基層黨組織堡壘,加大阻擊疫情力度。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各鄉鎮各部門在通榆路口,建卡口點,檢查過往車輛並實時檢測記錄體溫。各村黨組織發動黨員干部主動在村口設立進村人員登記點和勸返點,安排專人值守,發現武漢返鄉人員和不明身份的陌生人立即勸返和監測,發現發熱等症狀人群,立即留點觀察。對本轄區內人員作好人員登記排摸,建立工作台賬,安排人員隨時監控。同時,市場監督管理局持續開展食藥督察,對農村聚焦性活動提前勸導,避免聚集活動,有效規避人群聚集傳染風險。

發揮黨員示范作用。各鄉鎮黨委、村(社區)黨組織引導廣大黨員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實踐平台,踐行宗旨,認真履行黨員義務,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組織黨員干部以小區、村社為單位對外出返鄉人員進行動態摸底,重點排查12月8日后來榆返榆人員,對其行蹤及返鄉活動時間詳細登記,堅決做到橫向到點、縱向到邊。持續發動黨員群眾群測群防,發現可疑人員立即上報,確保不漏一人、不缺一戶。

切實做好群眾工作。鄉鎮黨委、村(社區)黨組織發動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以群眾為主體開展工作,印制發放《疫情防控告知書》《倡議書》,發動黨員干部、志願者、網格員入戶宣傳,利用鄉村大喇叭不間斷播放《新型冠狀病毒防控通告》。縣融媒體依托各類平台及時推送疫情防控的相關政策和專業知識,引導群眾認真學習,自覺做到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各鄉鎮各部門全力協作做好密切接觸人群的追蹤排查和個人防疫檢查等工作,對疑似病例和相關情況要及時報告,確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節節取勝。(榆中縣組織部供稿)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