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抗疫”第一線的“黨員夫妻檔”

2020年02月01日11: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老公,我也到村口協助抗擊疫情了,孩子已經安排給爸媽了,你不用擔心。自己也小心點,注意身體。”大年三十(1月24日)18時許,剛剛處理完一起事故,回到大隊吃“年夜飯”的浙江省公安廳高速交警杭州支隊三大隊民警江雲,才有空看到妻子鄭霞發來的信息,既心塞又欣慰。

 

江雲是1999年參軍來到杭州,2017年轉業到浙江高速交警總隊。不管是當兵還是從警,他大多數節假日都要堅守崗位,不要說回湖北老家和父母一起團圓了,連留在杭州陪妻兒過春節的次數都屈指可數。知道春運要忙了,本打算錯峰趁著節前回老家探望父母的,因為今年春運開始早,大流量來的太突然,主動放棄請好的年休假,投入緊張的春運工作。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嚴重,1月23日,浙江省公安廳高速公路交通警察總隊提升了勤務等級,江雲主動放棄了回家與家人團聚過年的機會,申請留守大隊與大家共同抗擊疫情。

1月23日上午,G25長深高速往江西方向的春節返程的車流明顯增加,防疫檢測站前排隊的車輛越來越多,江雲帶領執勤輔警疏導車輛,維持現場秩序。部分群眾對冠狀病毒缺乏正確的了解和認識,對檢查存在抵觸情緒,江雲一一耐心向群眾解釋,宣傳設卡檢測的必要性,勸導人們配合醫護人員做好檢測、登記工作。

1月24日16時許,接到指揮中心報警稱江西方向2409公裡附近有車撞中央護欄了,車子卡在超車道不能移動,可能還有人在車裡!而此時,江雲和同事正在往杭州方向巡邏。為了節約救援時間,盡可能避免次生事故的發生,在警車到達事故地點的杭州方向時。江雲果斷指令協警駕車到前方收費站掉頭上高速並在事故后方預警,自己跨越中央護欄,第一時間來到現場,發現車后排一位婦人因受傷無法移動,立馬攙扶著老婦人轉移的硬路肩護欄外,並聯系救護車和施救拖車。很快,事故現場完成撤離,傷員也得到了及時的救治,等回到大隊,變成一個人的“年夜飯”。

“過年不想回家團圓是假話,但是作為一名黨員,關鍵時刻就應該站出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讓更多的人過好年,我覺得更有意義!”面對愈發嚴重的疫情,日益增多的車輛和人員,江雲一刻也不敢離開崗位。原計劃大年初三攜妻兒回湖北老家探望父母的,因為疫情,退掉了好不容易搶到的火車票。兒子做夢都是心心念的湖北美食,答應兒子好久的湖北行,又爽約了......

老家湖北安陸,距離武漢隻有不到100公裡,雖然心中牽挂家鄉的父老,但是面對全國肆虐的“病毒”,隻能通過微信、電話關心問候。

而在家原本休息的妻子鄭霞,看到疫情越來越嚴重,作為村后備干部的她待不住了。在把一雙兒女托付給爸媽后,她也匆匆趕赴抗擊疫情一線,走家串戶向村民普及防疫知識,組織協調落實防控措施,在路口檢測點協助測量體溫。

 

“我對妻子非常了解,她作為一名黨員,大義面前,這事不讓她去她還要跟你急。”雖然帶有感染的危險,但身上的責任讓夫妻倆義無反顧。江雲和妻子互相約定,隻有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工作,才能早日回家團聚。(浙江省公安廳高速交警杭州支隊 於軍 樓斌)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