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從組織上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曾亞波

2020年01月31日15: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中共中央組織部下發了《關於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的通知》,就組織部門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提出一系列要求。這是對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升的具體部署,也是重要檢驗。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期,而各行各業節后上班的時間點也日益臨近。更多的地方和部門黨組織必須從組織上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思想上的“銅牆鐵壁”。一方面,黨員領導干部要有決心。這個決心來自於對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實質的理解,思想認識的統一,來自於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化為行動的主動實踐,來自於對“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的篤信堅守,來自於對“人民群眾的利益高於一切”的深刻牢記。另一方面,廣大群眾的情緒要穩定,全社會要有信心。這個信心也來自於廣大黨員的宣傳和發動,來自於他們的示范和行動。黨員干部帶頭,廣大群眾加油,一旦思想上的“銅牆鐵壁”筑牢,再困難的疫情防控都能夠順利完成。

防控上的“銅牆鐵壁”。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防控工作必須做到“百密而無一疏”,從目標要求上看,就是嚴防死守、不留死角﹔從任務布置上看,就是逐項明確任務、逐級靠實責任、逐條對照落實﹔從干部考驗上看,就是要嚴肅問責、及時撤換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干部,確保每一個關鍵崗位上都有堅強的黨組織帶頭人,每一個黨員都是一顆顆不鏽的“螺絲釘”。對疫情防控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要主動發現和甄別,宣傳和表彰。

堡壘上的“銅牆鐵壁”。全黨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9000多萬黨員,是我們黨的巨大組織優勢。疫情防控是檢驗各級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和黨員擔當作為的“試金石”。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擔負起屬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責任,圍繞疫情防控大局,恪盡職守﹔要加強引導,及時建立黨組織,屬地管理,注重各黨組織、各單位、各部門間的協同配合﹔要從實際出發設立黨員責任區、組建黨員突擊隊,引導黨員危急關頭、危險時刻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要組織黨員包片、包戶、包人,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群眾始終有依靠、有力量、有方向。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經歷過“非典”、汶川地震等一系列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考驗。面對這些考驗,全黨、全國、全民步調一致抗擊疫情、抵御災難,我們從來都是戰必勝、攻必取。當前,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阻擊戰中,隨著各地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我們一定能更好地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責編:宋晨、喬業瓊)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