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場跨越600公裡的接力救治

——3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兒從延川順利轉院至西安

2020年01月31日15:2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一場跨越600公裡的接力救治

1月30日,大年初六,暖陽照耀大地。

在陝西省、延安市和西安市黨政主要領導以及各相關部門的重視、關懷下,目前我省年紀最小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3歲小女孩高某某,從延川縣人民醫院轉院至西安市第八醫院接受治療。

患兒高某某是湖北省武漢市人,父母祖籍延川縣。1月21日,患兒跟隨父母到延川探親,於1月27日出現發熱、惡心、嘔吐症狀,隨即前往延川縣人民醫院就診,1月29日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相對成年人,患兒的免疫力較低,因此需要將她轉到醫療條件更好的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根據上級安排,由延安大學附屬醫院與延川縣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一起轉送患兒至西安市第八醫院。

時間就是生命,任務就是命令。

8時,在各方合力下,一場總行程約600公裡的愛心接力救治從延安大學附屬醫院拉開序幕。

“由於患者年齡較小,我們感到這次護送任務艱巨。”延安大學附屬醫院120急救站主任孫月亮說,29日晚8時許接到任務后,醫院第一時間在負壓救護車上准備了救護藥品、防護物品,確保一路救治萬無一失。

“患兒確診后一直在延川縣人民醫院接受治療。”延安大學附屬醫院120急救站護士呼艷說,為了讓患兒精神上放鬆,醫院安排她的父母在醫院陪同,還給孩子准備了玩具。

9時許,救護人員從延安市區抵達延川縣。接上患兒及其父母一行,救護車一路飛馳前往西安。

“患兒來醫院就診后,我們馬上啟動疫情救治程序,進行隔離診斷,目前患兒病情穩定。”護送患兒的延川縣人民醫院醫務科科長劉曉偉說。

坐在負壓救護車裡,看著不少醫護人員陪自己去看病,小患兒流露出好奇的眼神。

“這麼多叔叔阿姨陪你一起去西安,不用擔心哦,你很快就會好起來的。”作為前期治療患兒的醫師之一,在5個多小時的護送過程中,“全副武裝”的延川縣人民醫院住院醫師呼寶強不時與患兒互動交流,滿懷關愛,盡力穩定小患兒的情緒。

不一會兒,和周圍叔叔阿姨熟悉了的小患兒便活躍起來,和大家又說又笑,一會兒餓了“要吃飯”,一會兒玩著玩著就睡著了。

在延安市各級全力以赴救治、護送患兒的同時,西安市各方力量也在全力做好接力救治、接續使命的工作。“我是黨員我先上。”在疫情面前,許多黨員沖在前、干在先,用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言。

省醫政醫管局局長於春富說,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醫療救治組得知相關情況后,積極主動協調轉院,制定轉院方案,聯系將小患者轉入西安市第八醫院。

考慮到患者是兒童,西安市衛健委專門抽調西安市兒童醫院和西安市第八醫院的專家組成診療團隊,共同參與對患兒的救治工作,制定診療方案。

救護車一路南下,接收患兒的西安市第八醫院也在緊張有序地做著相關救治准備工作,精心布置病房,為患兒准備玩具、書籍、奶粉等物品。

下午3時許,從延安駛來的救護車緩緩駛入西安市第八醫院。在父母和醫護人員的陪同下,患兒開始接受進一步治療。

“考慮到患兒和家屬的情緒,我們為他們‘量身定做’了溫馨的病房。”西安市第八醫院副院長許優說,為應對疫情,西安市第八醫院還組成14個院內工作小組,全力保障患者收治工作。截至目前,西安市第八醫院已收治10名確診患者,患者均病情平穩。

眾人合力,愛心傳遞,彰顯大愛。“目前,患兒在西安市第八醫院已經進行了初步檢查,各項生命體征穩定,精神狀態也不錯。”接診患兒的醫生李建武說,診療團隊隨后將根據患兒具體情況進行后續治療,盡最大努力幫助患兒早日康復。(本報記者 齊小英 王婕妤 劉印)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