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四川省瀘州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奮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王軍

2020年01月31日15: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原標題: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瀘州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疫情防控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戰場,堅定地站在防控工作最前線,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緊緊依靠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面前,各級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疫情發生后,瀘州市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下設8個工作組,落實工作職責,實行24小時值班,隨時監控疫情發展態勢。瀘州市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發出“兩個通知、一個倡議”,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中來﹔制作題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H5,10余萬名黨員參與接力,以黨建引領,有力推進疫情防控工作開展。

  全市8000多個基層黨組織迅速組織力量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龍馬潭區在安寧街道九獅山留觀點等重點領域,建立臨時黨支部3個,選配黨員領導干部、專業醫務力量作為支部委員,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和管理。納溪區永寧街道黨工委在車站、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設立“黨員先鋒崗”和“黨員責任區”,組織黨員志願者260人,了解排查乘客信息﹔大林村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在返鄉人員摸排中的引領作用,及時發現並報告了4名半夜從湖北返鄉的人員。合江縣法王寺鎮黨委劃分防控疫情責任區,在高速路口、鎮村等主要路口設立了11個黨員志願服務站,排查來往人員情況。敘永縣銀頂村黨支部組建黨員突擊小分隊,勸導制止了5起農戶辦年飯等群眾性聚集活動。

  危急關頭,各級領導干部成為主心骨

  在疫情防控中,全市各級領導干部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沖鋒在一線,解決人民群眾的各種難題,成為危難中的主心骨。

  市委書記劉強多次主持召開常委會,安排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協調解決醫用物資緊缺等困難和問題,帶隊深入一線開展調研,在龍馬潭區蓮花池街道龍祥社區、瀘州高速出口等,詳細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並對湖北來瀘返瀘人員情況摸排、嚴防疫情輸入傳播等具體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其余市領導分別帶隊深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線,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的開展。

  全市各級領導干部迅速響應市委號召,大年初一結束休假,堅守崗位,帶頭沖鋒在疫情防控一線。市衛健委、市市場監管局、市交通局、海關等50余個市級部門,迅速吹響集結號,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各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廣大干部嚴格落實工作責任,實行網格化管理,切實抓好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湖北返鄉人員摸排、路口人員檢測、環境衛生消毒等工作,嚴防死守,有效阻斷傳播途徑。廣大醫務工作人員不懼生死,迅速投入主戰場,特別是在發現確診病例后,進行了及時有效的處置,防止了疫情的擴散蔓延。

  關鍵時刻,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哪裡有疫情,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應疫情防控需要,西南醫科大附屬醫院和附屬中醫院迅速響應,組建由35名黨員人才組成的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大年初一馳援湖北﹔市運管局68名黨員自願申請加入共產黨員“抗擊新型冠狀病毒先鋒隊”,聯名向黨組織遞交黨員請戰書﹔龍馬潭區127名青年黨員主動請戰參與機場、高速口、商場、車站等重點區域現場檢測工作,3100余名黨員干部電話問訪群眾近10萬戶次﹔瀘縣2160名黨員參加到“防控疫情黨員先行”“黨旗飄揚·先鋒引領”“戴黨徽·亮身份·當先鋒”等活動中﹔江陽區華油社區17名年輕黨員,把防控知識宣傳做成普通話和四川話2個版本,採用小喇叭巡回播放等方式,確保宣傳不留死角﹔古藺縣二郎鎮雷家溝村六組組長聶開洲捐贈家中備用的一次性口罩1000個。

  截至目前,全市10余萬名共產黨員投身疫情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彰顯黨員本色。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