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面對疫情,黨員干部應練就三種本領

2020年01月31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的確,面對突發疫情的“猖狂肆虐”,九千多萬黨員干部守望相助、迎難而上,主動請戰到這場看不見硝煙戰爭中的主力軍中,用“真刀真槍”戰斗在護佑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線。

在疫情面前,習近平總書記一句句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鏗鏘之音,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在面對大災大難時,用義無反顧、舍身奉獻的實際行動,激發無數黨員干部和廣大醫務工作者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成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真實寫照。面對突發疫情的危難與艱險,黨員干部除了要“站得出來,沖得上去”,更應該篤定不移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疫情“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因而黨員干部要當好“阻擊戰士”,在這場防控阻擊戰中應練就三種“殺敵”本領。

掌握“科學判敵”的本領。面對突如其來的災情,84歲的共產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17年前領軍戰勝非典后再次“披挂上陣”,讓人民群眾發出“崇拜歌星明星不如崇拜知識分子”“關鍵時刻還是要靠科學家”的感嘆。誠然,鐘南山對疫情的精准預判,在第一時間給人民群眾吃下了“定心丸”。所以,“有本領的共產黨員戰士”就是這場戰役中的中流砥柱,廣大黨員干部雖然無法完全像醫務工作者那樣擁有精湛的專業知識,但卻能牢固樹立科學思維,擁有基本的“常識科學觀”,在疫情防控中堅定科學防治的原則,沖鋒在阻斷謠言的第一線,戰斗在科學防控的最前沿,讓科學防治成為最有力的“殺敵子彈”。因此,黨員干部在抗擊疫情時要服從統一指揮,絕不盲目決斷,堅決摒棄“憑著感覺走”的主觀經驗思維,做到相信科學、依靠科學,才能做個履職盡責的驍勇戰士。

掌握“精准對敵”的本領。“精准施策”就是有智慧、講方法、針對性的開展防控工作。哪裡的防治工作有缺陷、有漏洞,就應該重點部署哪裡。在一些地方,面對中老年人的安全意識不夠強,黨員干部通過挨家挨戶通知、地毯式“宣傳廣播”、全覆蓋式“貼標語”的防控方法鼓舞人心﹔有些村級防控中“硬核村支書”的“犀利語言”不僅沒有讓人民群眾反感,反而成為了“教科書式的宣傳金句”,展示出基層黨員干部在特殊時期睿智的工作方法。“精准對敵”就是要做到病毒怕什麼,黨員干部就要做什麼,不僅要挺身而出戰斗在最前線,還要善思考、講謀略,這樣才能“擊退敵人”。此外,面對各地的復雜狀況,各級黨員干部在防控工作中要結合實際情況,將“精准施策”理念貫徹到工作中去,才能做到以較少的成本發揮最大的“殺敵作用”,才能構筑固若金湯的嚴密防線。

掌握“依靠群眾”的本領。縱觀中華民族歷史上每一次圍繞社會安穩、軍事工程、民生事業的戰役勝利,無不是緊密團結人民群眾的生動詮釋。“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7日,李克強總理來到武漢考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與人民群眾一起喊出了“武漢加油”四個字,這振奮人心的話語無需過多華麗的修飾,人民群眾的心聲就是黨員干部所要聆聽解決的民情。“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這不僅僅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對全體黨員干部的指示,更是一種高瞻遠矚的科學決策。黨員干部唯有掌握團結依靠人民群眾的本領,知民情、曉民意、解民憂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信賴。誠然,面對人民群眾關於疫情防控的些許“罵聲”,黨員干部不能有絲毫的抱怨和消極,而應加倍努力、身先士卒,讓人民群眾真真切切看到“黨員先鋒”帶頭干的模范作用,才能帶動激發人民群眾參與的熱情,才能讓人民群眾成為防控工作中的堅強后盾,才能成為一個背后“動力滿滿”“元氣滿滿”的人民戰士。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一封封請戰書令人淚目,一句句錚錚誓言令人動容, 九千多萬黨員干部始終與人民群眾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浴血奮戰中練就科學判敵、精准對敵、依靠群眾的三種本領,為奪取疫情防控的偉大勝利貢獻智慧、付出心血。總之,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能為全國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布好“隔離帶”、穿上“防護衣”,一定能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江琦)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