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共同戰“疫”黨員干部鍛造“硬骨頭”

2020年01月31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在這場與新型冠狀病毒的戰“疫”中,總有一面旗幟引領在前,一群“硬骨頭”夙興夜寐英勇奮斗。“敬愛的黨組織”“作為一名黨員”“我先上”……一封封“請戰書”,一聲聲“沖鋒號”,是14億同胞“同袍”共情,9000萬名“戰友”共同戰“疫”匯聚成的“硬核力量”。黨員干部不僅要在重大戰略機遇期改革創新,更要在危難之際沖鋒陷陣,鍛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硬骨頭精神”,群策群力、同舟共濟。

“硬骨頭”嚴標“硬杠杠”,才有群而效之的號召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防控,沒有誰是“局外人”,沒有事是“份外事”。習近平總書記“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動員令還響徹耳畔,各個“戰場”就出現有他們“網格化”巡查、“地毯式”排查的身影。政治標准是黨員干部的“硬杠杠”,旗幟鮮明講政治,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對照防控地區群眾要求補短板,對標對表防控“點贊”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問題導向用於指導實踐。這是修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終身課題的實踐鍛煉機遇,要把嚴苛的政治要求入腦入心入行,在政治歷練中轉化成果,重牽引、強指導,自覺監督和接受監督。

“硬骨頭”支撐“硬肩膀”,才有銳意進取的貢獻力。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領導工作小組、發起“一級響應”、各級財政下達補助資金112.1億元(截止1月26日0時),一批批“逆行”醫療隊、人民子弟兵馳援武漢,企業加班連夜趕制醫療防護物資,群眾自發捐款捐物……“領頭雁”凝聚起“協調各方”合力,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顯著優勢,自覺擔負起“趟地雷陣”的擔當和使命,走出“格子間”,“靠前”站位,扛起“黨員先鋒”旗幟,召必回、戰必勝。黨員干部把“民心”作為“剛性需求”,克服“自我”意識和“畏難”情緒,不找借口,不推脫扯皮,自覺承擔踐行“我是黨員,我先上”。在抗擊“病毒”的自我革命中擰緊“總開關”,深耕細耕“責任田”,總結經驗、汲取教訓,敢於認錯糾錯、承擔責任,在踐行公仆情懷中辦實事、出實績。

“硬骨頭”下足“硬功夫”,才有攻堅克難的戰斗力。不怕騎生馬,猶能挽硬弓。不論是“指揮部”還是“戰斗部”,共產黨人是歷經無數挫折困難而依舊挺立、不斷壯大,靠的是過硬的政治素養和執政本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你們站在一起,都是你們的堅強后盾”,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鼓舞斗志、堅定信心。“19個紅手印”浙江桐鄉八泉村拉起一支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一批批“逆行者”馳援湖北,天津首批1萬人份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2019-nCoV病毒檢測試劑盒”已發往武漢,各地區開通24小時冠狀病毒咨詢電話和家庭醫生呼叫平台,提供咨詢、留言服務……一線人員和后備力量下足“繡花功夫”,錘煉科學有效防控“真本事”,彰顯為民服務解難題的“真智慧”。結合“居安思危”和“居危求安”兩個形勢,把防控疫情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保持清醒、應對自如。要豐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傳和思想教育,精進業務素養,勤於總結、善於分享,用好宣傳“大喇叭”,推進動員、組織和服務前進步伐。

“硬骨頭”苦練“硬拳頭”,才有狠抓落實的執行力。打鐵還需自身硬。這場戰役是全國總動員,大家全力以赴,做到“一把手”抓帶頭,“一張網”抓防控,“一盤棋”抓統籌,“一竿子”抓到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從應急響應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到“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穩防穩控”具體措施的執行,黨員隊伍秉持“做了不等於做好”理念,在積累經驗中狠抓執行本領,嚴格規范行為,保障執行高效運轉,既凝聚合力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又響鼓重錘強化緊迫感。《中共安徽省委致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一封信》中要求制度和執行必須有機統一,完善執行環節,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的執行機制。關鍵時期更要從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發,讓數據“說話”,嚴督實導、決勝出戰,瞄准點鉚足勁,發揚釘釘子精神,多積尺寸之功推動落實,不偏不浮、不庸不虛。

“硬骨頭”發揮“硬作風”,才有共筑防控的向心力。以公滅私,民其允懷。公權重器不容絲毫私用,要緊盯“防控疫情”專項資金和落實不力、作風不實等問題。貫徹黨的全面領導制度,以“嚴”的主基調狠抓上推下交、相互交辦等現象“抬頭”,核實核准、通報約談,執行到底、反面震懾。這場戰“疫”凝聚起14億人民如“石榴籽”緊緊抱在一起的巨大向心力,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統一思想,維護團結。“硬派”作風積極落實到行動中,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為共同打贏這場防疫戰,回歸健康祥和的美好生活而努力,明天可期。(陳倩)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