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刻不停歇 一絲不鬆懈 一直沖在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廣大黨員干部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

2020年01月31日13:26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一刻不停歇 一絲不鬆懈 一直沖在前

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連日來,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叫響“我是黨員我先上”,近8萬個基層黨組織、142萬名各族黨員干部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一刻不停歇、一絲不鬆懈、一直沖在前,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

堅守一線

1月30日6時,新疆機場集團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分公司急救中心(民航醫院)黨委書記馬嚴結束了連續12個小時的工作。“我們要嚴格把好進港第一關口。”馬嚴說。

為確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旅客運輸正常,每當一架航班落地,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分公司急救中心工作人員就要登機對旅客進行體溫監測,若旅客體溫超過37.3攝氏度,就立刻將旅客轉送至指定醫院就診。

馬嚴告訴記者,隨著春節假期返程高峰到來,航班量增加,工作量也增加了,24名醫護人員每兩人一組,一刻不停歇地把好每一個關口。“他們當中大部分是黨員,這幾天一直堅守一線,穿著防護服、戴著防護口罩檢查進港旅客,口罩戴久了鼻梁皮膚會磨爛,即使這樣大家依舊時刻保持高度警惕,不敢有任何懈怠。”馬嚴說。

在自治區傳染病醫院,醫護人員一直堅守在防治一線,共產黨員有78名,ICU醫生張劍鋒就是其中一員。從1月23日進入病區,張劍鋒和同事就一直在忙碌著,他最長的一次是連續工作了18個小時。走出重症監護室時,整個人幾乎虛脫。

根據規定,救治病區的醫護人員每4小時就要更換一次防護服。而為了減少人員的過多進出,張劍鋒和同事們大多會身著成人尿不濕進入病區。進病區之前醫務人員不敢吃飯、不敢喝水,醫務防護用品密閉不透氣,4個小時下來全身潮濕,但張劍鋒和同事們毫無怨言。他說:“我們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踐行初心使命。”

“我們夫妻二人都是黨和國家培養的醫護專家,面對疫情,我們不上誰上?”1月30日,伊寧縣中醫醫院主任醫師、發熱門診部主任韓文昌堅定地說。

韓文昌的妻子馬克惠是伊寧縣中醫醫院主任護師。連日來夫妻倆在疫情防控一線一刻不停歇地忙碌著。馬克惠主要負責對醫護人員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培訓,韓文昌則在辦公室裡支起了床鋪,日夜巡查病房,檢查、監控發熱門診病人的身體狀況。夫妻倆忙得顧不上吃飯,餓了就用泡面對付。“黨員就要處處起到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勇於擔當、敢於奉獻。”韓文昌說。

守土盡責

1月30日一大早,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海關查檢一科科長那依利·海比夫戴好口罩、手套,開始當天的值班。疫情發生后,烏魯木齊海關向所有關員發出了“春節我在崗”的倡議,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海關黨員們積極響應,立即成立了3支黨員小分隊,分赴旅檢出入境、貨檢等業務一線。那依利作為一個有2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在第一時間主動請纓,成為黨員小分隊中的一員。

“現在我們所有黨員都在與旅客直接接觸的崗位上,雖然工作量大、風險高,但我們要求自己做到絕不鬆懈。”那依利說。

嚴守一線的還有那些守護“東大門”的黨員干部。

1月28日,記者在哈密市伊州區公安局星星峽公安檢查站看到,開通的5個檢查通道旁都有執勤民警,有的在疏導車輛,有的在為車輛消毒。伊州區星星峽鎮黨委書記、星星峽公安檢查站站長賈新明說,星星峽作為新疆的“東大門”,春節期間有大量車輛進入。“在對進疆車輛和人員嚴格檢查的同時,還要做好服務工作,安排專人,採取‘人換車不停,物資送到手’的方式,對沿線進疆車輛24小時提供熱水、食物、燃油等服務,疫情面前我們不敢有一絲鬆懈。”賈新明說。

面對疫情,阜康市阜新街道阜興苑社區黨總支書記徐映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黨員”兩個字的含義。

1月30日一大早,徐映和社區工作人員就開始挨家挨戶摸排疫情、詳細登記有關情況、為居民測體溫、宣傳防疫知識。同時,組織值班人員在各小區門口登記進出人員信息、在公共場所噴洒消毒液……從大年三十到現在,徐映每天都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穿梭於社區的角角落落。

她說:“作為一名黨員,在這場疫情面前有責任沖到最前面,積極做好排查防控工作,不落戶、不落人,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勇於擔當

監測體溫、核實信息……在烏魯木齊市烏拉泊檢查站,穿著紅色馬甲的馬超忙碌著,另一邊,他的愛人從包裡掏出棒棒糖,遞給車裡的孩子。

馬超來自烏魯木齊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新市區)八家戶片區管委會鯉魚山南路社區,是一名預備黨員,1月28日晚,在社區微信群裡看到疫情防控青年志願服務隊招募隊員的信息時,他和愛人一起報了名。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烏魯木齊客運段黨員干部踴躍請戰,參與列車疫情防控工作,最終,該段從中優選出46名有乘務經驗的黨員干部組成“黨員突擊隊”登上列車,與其他乘務員一起在車上為旅客提供服務。

1月30日13時5分,Z291次列車停靠在蘭州站,烏魯木齊客運段調度指揮中心黨支部書記蔡一德站在8號車廂門前,迎接旅客上車。列車開出后,他又在車廂內消毒、提醒旅客注意事項,檢查行包安全。

蔡一德是第二批出發的突擊隊員,他主動申請到列車硬座車廂工作,“作為黨員,沖鋒在前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隻要我們堅守崗位,眾志成城,就一定能保障旅客身體健康、戰勝疫情。”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抗擊疫情的戰役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匯聚起了強大力量。

“第二批醫療防護物資最后一部分今天下午到達武漢,你做好接貨准備。”1月30日,新疆天塞酒庄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書記陳立忠打電話給在武漢的公司副總經理李小平。

了解到武漢醫療防護物資緊缺情況后,1月24日,陳立忠就發動企業員工用實際行動支援武漢,購買醫療防護物資捐贈給醫院。第一批捐贈的5萬個口罩、2000套防護服已於1月26日到達武漢,並分發給13家醫院。

“我們是黨員,面對疫情應該沖在前面,企業更要主動擔當社會責任,奮勇作為。”陳立忠說。

(記者熱依達、馬伊寧、陳薔薇、拍熱扎提·阿不都、韓沁言、逯風暴、杜建輝、蓋有軍、加孜拉·泥斯拜克,通訊員邢寶玉、剛立強、崔東、張渠鋒採寫)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