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我們是黨員,必須沖在前!”

2020年01月31日12:51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我們是黨員,必須沖在前!”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重慶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讓黨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線高高飄揚。

忠縣人民醫院隔離病區的臨時黨支部:

“這種危急時刻,我們決不當逃兵!”

秦翠8天沒回家了。她是忠縣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長。

疫情發生后,該院感染科被確定為忠縣疑似和確診病例救治中心。1月22日晚10時,忠縣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入住后,秦翠就趕到了醫院。

25日凌晨3時,感染科隔離病區已接收確診患者3例、疑似患者5例。

“讓我進隔離區吧。”疫情形勢日益嚴峻,隔離區人力不足,醫護人員不堪重負,秦翠主動請戰。

在隔離區內,有秦翠、楊翠華、張愛容、秦曉波、羅志立5名黨員醫務工作者。隨即,以楊翠華為黨支部書記的臨時黨支部在這裡成立。

在臨時黨支部的帶領下,大家與確診患者零距離接觸,緊張有序地實施各種治療。為節省防護服,醫護人員一穿上防護服,至少要堅持4小時,期間不喝水、不上廁所,甚至用上了紙尿褲。

與秦翠一樣,感染科主任楊翠華也是1月22日投入到一線后就再沒回家。10歲的兒子和9個月的女兒隻好請老人代為照看。楊翠華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回不了家。沒辦法,楊翠華隻好給女兒斷母乳吃奶粉,“我們是醫務工作者,又是黨員,這種危急時刻,我們決不當逃兵!”

隔離區人手更緊張,腎臟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黨員羅志立站了出來。大年三十,他剛值班下來,又被調到發熱門診。羅志立每天持續工作12小時以上,中途進餐隻有半小時,沒時間喝水、上廁所,耳朵被口罩勒出了印記,口鼻周圍被面罩壓得發紅。

綦江區堅守渝黔高速出口的臨時黨支部:

“老黨員身體力行教我如何成為合格黨員”

1月29日上午10點30分,在渝黔高速古劍下道口,鮮紅的黨旗迎風招展——渝黔高速路古劍山出口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體溫檢測點成立臨時黨支部。隨后,位於三環北渡出口的檢測點也成立了臨時黨支部。

目前,這兩個支部共有黨員58名。他們24小時三班倒,開展的工作包括對出高速車輛開展防疫宣傳、為每輛車上的每位乘客測量體溫等。

古劍山和北渡出口是綦江區車流量較大的高速道口,每天每個出口的下道車輛都在1000輛左右。

在檢測點,重慶日報記者看到,有33年黨齡的古南街道人民武裝部副部長霍芝錢,與今年30歲的預備黨員韓紅旭配合默契。

霍芝錢眼眶有些黑——從27日以來,他隻休息了10個小時,29日又要從晚上9點開始再值12小時的班。

“在火線,我看到了很多老黨員都是身體力行帶頭干。”韓紅旭說,“這是最好的教材——教我如何成為合格的黨員!”

“停車,麻煩接受檢測!”來自區交通局道路運政管理中心的趙宗明與來自古南派出所的趙宗亮一起,引導車輛有序進入檢測區。

趙宗明今年58歲,還有兩年就退休。“我入黨35年了,接受黨培養的時間更長。國家有難、群眾有難,老黨員必須帶頭站出來!”趙宗明堅定地說。27日他提出到一線工作的申請后,回家告訴妻子,從即日起他下班后要“自我隔離”,不再和家人一起吃飯、居住。

夫妻均戰斗在疫情一線的渝中區民警李建寰:

“讓更多家庭平安,我們甘願擔當逆行者”

“你好,家裡有來自疫區的親友嗎?可否配合我們測量一下體溫……請你密切關注自己的身體,少外出走動,有問題請撥打我們的電話。”渝中區公安分局網安支隊民警李建寰,每天除了要維護網絡安全秩序外,還要走街串巷、上門入戶,排查疫情。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沖在第一線,為廣大群眾守牢‘防護線’,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李建寰稱,自疫情暴發以來,他與大多數同事一樣,一直奮戰在防控疫情的前線,年夜飯都是在單位食堂吃的。

說話間,他的微信提示音響起,是妻子馮媛媛報平安的信息。

馮媛媛是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重症監護室的一名護士。夫妻二人平日工作繁忙,3歲女兒交由岳父母照顧。

1月26日,馮媛媛隨醫療隊赴湖北孝感支援,被分在了重症監護組。從離開到現在,李建寰隻能跟愛人用微信互報平安。

“我知道她太忙了,我擔心她卻不忍心打擾她。”李建寰說,自己也很忙,也要堅守自己的陣地。他希望愛人能早日完成任務,平安歸來。

“以非常之役迎戰非常之疫,為了讓更多的家庭平安和團圓,我們甘願充當‘逆行’者。”

南岸區海棠溪街道海棠曉月社區黨委書記謝佳:

“我是黨員,必須沖在前!”

“你這工作怎麼每天往外跑?要不你考慮下辭職吧!”1月29日早上,南岸區海棠溪街道海棠曉月社區黨委書記謝佳出門前,父親攔下了她。

已經連續“戰斗”了5天的謝佳忍不住哽咽了:“就算要辭職,也等這次疫情過去了來!”沒等父親再開口,謝佳就沖出門外。“即便我辭職不當干部,那我也是黨員,必須沖在前!”

大年三十晚11點半,謝佳正和家人一起看春節聯歡晚會,突然接到電話,南濱路某酒店內,住著幾名從湖北武漢來的游客。

謝佳馬上聯系社區民警及醫生,一同火速趕往現場。原來是來自武漢的一家3口,他們自駕到重慶來玩。小孩子看到民警和護士,一下子害怕得哭了起來,孩子爸爸一下激動起來,對著謝佳他們大吼大叫。謝佳向他們解釋,希望他們配合檢查工作:“大過年的,就應該開開心心。既然你們來到南岸,咱們就是一家人,不分你我,共同面對。”

此后幾天,謝佳將排查轄區內的酒店和民宿作為重點工作推進,並且每日都會向酒店管理人員了解住店人員的日常生活和身體狀況。

截至1月29日中午,謝佳和同事們已經排查完轄區內12家酒店、76家民宿,約1200人次。目前,排查工作仍在進行之中。

除排查工作外,組織衛生消毒、對轄區內人員進行體溫檢查、給空巢老人買菜送食、關注外來人員情況,也是謝佳每天必須完成的任務。她每天接打電話超100通,手機一天就要充三次電。有時候忙起來,隻好吃干脆面,“不用泡,拿在路上就吃了,節約泡面的時間。”

奉節縣太和土家族鄉高橋村第一書記朱星光:

“不能讓貧困戶剛脫貧就被疫情擊倒”

農歷大年初六,吃過早餐,奉節縣太和土家族鄉高橋村第一書記朱星光便戴上口罩走村串戶去了。大年三十以后,他便放棄了休假,一直堅守在防疫一線。

70歲老人張清平告訴記者:“這個春節,朱書記已經來我家3次了。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大年初一,那時我還沒意識到疫情這麼嚴重,不願意戴口罩,朱書記起碼在我這裡說了半個小時,我才把口罩戴起。”

幾天下來,朱星光走訪高橋村360戶人家,對全村1260人進行了詳細的摸底排查,排查出自湖北返鄉的33人並進行重點監測。

“他每天都是起早摸黑,跑完這戶去那戶。我們高橋村2016年脫貧,2019年通過國家脫貧驗收。這幾天朱書記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不能讓剛脫貧過上好日子的村民,因為我們的工作不到位而被疫情擊倒’。”村支書羅彬說。

“就是本職工作而已。”朱星光擺了擺手,“沒有聽不進勸的群眾,隻有能力不夠的干部。隻要大家齊心協力,疫情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做好。”

(本報首席記者顏安,記者羅芸、彭瑜、韓毅,通訊員覃寧波、李詩韻、丁敬清、馬良)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