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組織燃星火 戰“疫”明燭照天燒

——湖南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速寫③

2020年01月31日12:1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基層組織燃星火 戰“疫”明燭照天燒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點在基層、難點在基層,最大的力量在基層。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在這場分秒必爭的戰役中,全省各行業各領域10余萬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各守其責,各彰其能,帶領廣大黨員干部沖在救死扶傷第一線、群防群治第一線、保障救助第一線,鑄成防疫前線最堅固的長城。黨徽閃耀,如燎原的星星之火,點亮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明燈。

站在抗疫戰斗最前沿,以最美“逆行”見証理想信念

在疫情凶猛扑來的時刻,全省醫療衛生戰線的黨組織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和醫務工作者沖鋒在前、戰斗在前,視疫情為命令,視病房為戰場,視患者為親人,恪盡職守、竭盡全力、救死扶傷,以最勇敢的“逆行”,留下了最溫暖的背影。

當“逃離武漢”成為微博熱詞時,中南大學湘雅醫院感染病學黨支部書記吳安華教授卻在1月21日就已奔赴武漢,成為最早進入武漢的醫療專家之一。

“當前,疫情肆虐,祖國和人民再次需要的時候,我們義不容辭、責無旁貸,應當站在抗疫戰斗的最前沿。”1月25日,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第一黨總支腎內科黨支部向醫院黨委提交請戰書。請戰書落款處,是該支部全體24名黨員的簽名和手印。從這天開始,一個個黨支部紛紛向湘雅醫院黨委提交請戰書。

在湘雅二醫院、湘雅三醫院、懷化市第一人民醫院、株洲市中心醫院、桑植縣人民醫院、長沙縣果園鎮衛生院等省會和市州、縣醫院及基層衛生院,請戰的隊伍越來越大。不管在哪裡,黨員都是絕對的先鋒和主力。

防控一線,工作時間長、任務緊、擔子重,黨支部書記們、黨員們沖在最前面。一個個臨時黨支部、黨小組成立,黨性卻一點“不臨時”。

湘雅二醫院接到國家衛生健康委的征調指令,科室群裡發布消息后,20分鐘不到,便組建了5人醫療隊,其中中共黨員3名。黃艷清結婚才20多天,擔任了這支醫療隊臨時黨小組組長。看著年輕的臉龐和行李箱上大紅的“喜”字,許多送行人員不禁淚目。

南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成立疫情防控臨時黨小組,“不談經濟,隻談安全,不計成本支持一線醫務人員”。黨小組組長黃濱作為醫務部副主任,從2020年春節前成立隔離病房開始,主動請纓進入隔離區,至今仍奮戰在防疫第一線,並向組織申請延長在隔離區的工作時間。

南華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成立臨時黨支部,在湖北省黃岡市召開黨支部會議。支部黨員尹艷是一名剛訂婚不久的年輕護士,本來打算年后去拍婚紗照。她第一時間報名並如願出征,含淚剪發的照片感動了很多人。“我們到達前線要長時間穿防護服,剪短頭發方便工作。婚紗照可以等頭發長長再照。”

岳陽市雲溪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疫情機動分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連日來,6位支部成員身穿白色防護服,佩戴口罩、護目鏡,身背25公斤消毒噴霧器、腳穿雨靴,一直奮戰在疫情一線。自1月24日至今,消毒面積共計2000平方米﹔採集病毒樣本6個,送檢裡程400公裡。

“我是黨員,我上!”“我是黨員,讓我來保護人們!”透過一個個堅守者的身影,我們看到了他們堅守的理想和信念。

永州市中心醫院600 余名黨員佩戴黨徽、亮明身份、沖在一線。攸縣人民醫院和中醫院是本次的救治定點醫院,他們以自願報名的形式組建了“黨員防控志願隊”,設立了黨員示范崗,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踴躍報名。縣中醫院征集護士前往預備定點醫院菜花坪衛生院駐點工作時,各支部黨員爭先恐后報名。短短半個小時,人員就報滿了,還儲備了一批機動隊員。

“從那用盡全身力氣呼吸的感染患者那一雙雙渴望的眼神裡,感受了生命在病毒面前的脆弱。這一刻,感覺自己能為他們恢復健康獻出一份力量,作為一名白衣天使,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能來到防控疫情的最前沿陣地,是非常正確的選擇!”湘雅二醫院黨員李婉貞結束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第一天的工作后,在手記中這樣寫道。

打通防控“最后一公裡”,把黨旗插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抗疫一線,基層黨組織是家園的“守護神”。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全省各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發揮緊密聯系群眾的突出作用,用“腳力”摸排疫情,用耐心說服群眾,用真情宣傳防疫,打通群防群治“最后一公裡”,把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街道、每一個鄉鎮、每一個社區、每一個村落、每一個網格。

農歷大年三十18時40分,寧鄉市夏鐸鋪鎮G319線與白箬鋪鎮交界處的防控卡點上,值守的幾名黨員干部終於吃上了“團圓飯”,刺骨的寒風中,一張臨時飯桌,幾碗米飯、幾塊咸魚、一碗白菜,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當天,寧鄉市首例病例確診,夏鐸鋪鎮黨委第一時間發動部署,鎮、村兩級黨員干部全部上崗,牢牢抓住“切斷傳染源”這個關鍵,通過黨員上門入戶、微信群、宣傳橫幅、金種子廣播、宣傳車等廣泛開展宣傳工作,確保疫情防控和科學防護家喻戶曉。

1月25日,正月初一,瀏陽市永安鎮永和村黨總支書記邵計紅新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帶領村支兩委和黨小組長,挨家挨戶給村民發放免費口罩和消毒液。走遍3個網格8個行政組已是下午2點,妻子早上塞進他兜裡的雞蛋,早被忘在了一邊。疫情發生后,永安鎮黨委迅速建立黨政班子成員包村、黨支部包片、黨員包戶的聯防聯控體系,35個“共產黨員先鋒崗”、500多名黨員上崗,展開全方位宣傳、全覆蓋排查、全天候服務。

“報告鎮防疫指揮部:今天逆江坪社區沒有新增湖北返鄉人員,原8名返鄉人員現還在家隔離觀察﹔衛生已全面清理,消毒完畢;昨天去世的蔣政老人,今早已出殯,沒有放鞭炮,沒有樂隊……” 這是常德市鼎城區花岩溪鎮逆江坪社區黨總支書記尹鴻卓每天下午6點前必發的微信戰報。一周多來,他率支部全體黨員干部一直堅守在防疫一線,“守好一個社區,責任比天還大!”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連日來,無數個臨時黨支部在各地防疫一線成立,大家重溫入黨誓詞,堅決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把一面面黨旗插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永興縣發出“紅色動員令”,成立7個臨時黨支部,100多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第一時間奔赴醫療機構、汽車站、高速路口等抗擊疫情一線,各鄉鎮、社區、村組等成立起1000余個黨員小分隊,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黨組織和黨員們在此,‘抗疫’必勝。”臨武各防控服務站相繼成立29個臨時黨支部,千名黨員干部全天候堅守在高速路口、縣際分界點等防控工作重要部位。

江永縣在9個鄉鎮112個村成立了40多個“聯防聯控臨時黨支部”,鄰村協作、共同防疫,改變“各自為戰”的局面。村黨支部挨家挨戶發送“預防小知識”“告知書”和“調查表”等宣傳資料,並實行流動黨員包片責任制,對流動人口進行有效覆蓋和管控。

在耒陽,佩戴黨徽和“衡陽群眾”袖章的30多支黨員“突擊隊伍”活躍在全市678個村(社區)進行宣傳防控﹔在祁陽縣黎家坪鎮官塘村,19名黨員組建11個臨時黨小組,逐戶走訪,勸退准備操辦的各類宴席18起﹔在醴陵市龍門街道, 500余名黨員組成22支黨員志願服務隊,走訪麻將館、餐館、商場、賓館等場所1000余家,勸停集會40余起……

凝聚強大合力,初心使命在戰“疫”中閃閃發光

疫情當前,部門、行業、企業黨組織聞“令”而動,全力做好各項保障工作,各方力量集結而來,凝聚起強大的戰“疫”合力。

“我是共產黨員,讓我先上!”面對疫情,保靖縣公安局成立20支黨員突擊先鋒隊,按縣委縣政府要求迅速設立10個防疫檢查點,13個派出所針對各轄區配合職能部門開展防疫工作,對來往車輛人員進行登記和體溫測量。

疫情就是警情!湖南交警第一時間響應,全體民警輔警取消休假,在確保道路交通通暢、人民出行平安的同時,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積極配合衛生等部門加強聯防聯控。在三湘大地的大街小巷、鄉鎮公路、高速重點卡口……到處可見他們無怨、無悔、無懼的身影。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企業黨支部也是主力軍。

疫情暴發后,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一時奇缺,聖湘生物迅速組建研發團隊,黨員科研人員沖在第一線,第一時間獲取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進行分析和設計開發,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並通過了國家藥監局的快速審批。目前,企業連夜趕制的36萬人份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已發往全國各地。

1月23日,中聯重科黨委第一時間作出決定,緊急調集挖掘機、起重機、泵車、攪拌車等31台大型設備馳援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三一重工的大型設備也火速增援。

作為地方國有大型骨干企業,湖南財信金控集團黨委高度重視,組織旗下成員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吉祥人壽聯合湖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向首批137名馳援湖北的湖南醫療隊員捐贈為期一年、總保額逾2億元的保險保障。

企業和兩新組織黨組織積極響應省委號召,捐款捐物,復工復產,以實際行動助力抗擊疫情工作。步步高集團黨委要求管理人員放棄休假,全力投入到一線崗位,保障供應、平穩物價。南康怡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發揮黨支部帶頭作用,企業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在臘月二十八就帶頭返廠復工,24小時連續生產,目前口罩日產量可達7萬隻。裕豐化玻璃有限公司黨支部從大年三十開始加班加點連續奮戰,為社會各界提供口罩、酒精、手套等防疫物資。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調動千軍萬馬,全殲血吸虫病,挽救了千千萬萬人的生命。今天,新型冠狀病毒猶如新的“瘟神”,危害生命,肆意逞凶。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發揮千千萬萬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力量,星火燎原、明燭高燒,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趕走“瘟神”,迎來春天!(湖南日報記者 唐婷 胡宇芬 蘇原平)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