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醫生黨員,沖鋒!

2020年01月31日11:3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醫生黨員,沖鋒!

若說這次抗擊疫情是一場全民的戰役,醫護工作者就是“先鋒隊”,沖鋒在一線守護著患者的生命。“這個時候我們黨員不沖上去誰沖上去?”哈醫大一院呼吸監護病房副主任於世寰的朴實話語,道盡了所有黨員醫護工作者的心聲。在疫情防控最困難、最危險的崗位上,共產黨員走在最前面。廣大一線醫護工作者恪盡職守、舍生忘死,竭盡全力救死扶傷,彰顯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政治自覺,展現了當代共產黨人的英雄本色。

危急時刻的臨時黨支部

1月30日中午,武漢。在飄揚的黨旗下,我省援鄂抗疫醫療隊臨時黨委正式成立,臨時黨委下設哈醫大一院支部、哈醫大二院支部、哈醫大三院支部、哈醫大四院支部4個臨時黨支部。成立會上,黨員們緊握右拳,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堅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同時,哈醫大二院18名醫護人員主動向臨時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紛紛寫下,“看到黨員同志沖鋒在前的身影,我備受鼓舞。在進入病區投入到緊張的救治工作前,我寫下這封入黨申請書,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願意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由於醫療隊中的90后年輕人較多,我省援鄂抗疫醫療隊也成立了臨時團支部。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在這個特殊的場合中,字字鏗鏘的入黨誓詞從一線醫護人員口中說出,讓人尤其感動,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誓言。

據了解,為應對這次疫情,省醫院、哈醫大附屬各醫院紛紛成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臨時黨支部將帶領支部全體黨員,在疫情防治工作中主動靠前,牢記使命,把“堡壘”駐在防治最前沿,用實際行動傳遞黨的聲音。

“前線”的入黨申請書

這幾天,哈醫大一院呼吸監護病房護士長李明明的眼睛一直紅著。1981年出生的她,一直把科裡的90后護士當自己的弟弟妹妹,讓她特別感動的是,這些弟弟妹妹們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縮,勇往直前。從最開始得知哈醫大一院成為定點醫院建立發熱門診和隔離病房需要醫護人員,到號召醫護人員參加我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科裡的護士們紛紛報名要上“戰場”,科室去武漢防疫一線的兩名護士姜冬冰和王璐都提交了入黨申請書,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

疫情無情人有情。在這次戰役中,武漢抗疫一線的龍江醫護人員在前線手寫的入黨申請書像雪花一樣“飄”到臨時黨支部書記那裡。

為啥要立刻入黨?哈醫大四院中心手術室護師張冰想起自己少年時的夢,“年少的我曾幾何時,夢想著身穿戎服,征戰沙場。在知道武漢疫情的時候我就曾經發過一個朋友圈,如果需要我,定披白衣戰甲!如今,我為了完成夢想,為了在這場戰斗中能貢獻自己微薄之力,我已經在武漢!”到達武漢,他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入黨。成為一名黨員,勇於負責,勇於擔當。1月29日早上,他在賓館房間裡寫下入黨申請書:疫情橫行,蒼生危難,今天我懷著沉重而激動的心情寫下這份火線入黨申請書…… 

“從現在起就要以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沖鋒在前勇於擔當。”這是張冰的志願,也是張冰的行動。

要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1月29日20時,哈醫大二院感染科醫生陳立艷與同事李家寧一同走出了武漢協和醫院(西區)的隔離病房。作為黑龍江省援鄂醫療隊首批進入病區的醫生,他們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和當地的醫生們一起已經工作了4個多小時,走出隔離病房時,陳立艷和伙伴們早已汗流浹背、渾身濕透。

武漢的患者給予了陳立艷們無比的信任,聽說他們是從黑龍江趕過來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都很感動。對於一些心理緊張的患者,陳立艷還充當起“心理疏導師”,叮囑他們要相信醫生,緩解緊張情緒,配合治療。

武漢是前線,為何要冒險逆行?“報名時沒想那麼多,我是一名黨員,在這種危難時刻,需要我上,我立刻就得上,就要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這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陳立艷對記者說。(本報記者譚湘竹)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