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省委發出通知要求 切實加強黨的領導 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用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1月31日11:1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切實加強黨的領導 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用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河北日報訊 1月29日,省委發出《關於切實加強黨的領導 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用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奪取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通知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發出了疫情防控動員令。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積極作用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書記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專題會議和全省電視電話會議,對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強調,切實增強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全面勝利的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帶頭強化使命擔當,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帶頭站在疫情防控斗爭的第一線,關鍵時刻不畏艱險、挺身而出﹔帶頭發揚科學精神,尊重科學、相信科學,用科學方法防控疫情﹔帶頭做好群眾工作,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引導輿論、扶危濟困、弘揚正氣﹔帶頭顧全大局、遵守紀律、堅守崗位,以實際工作成效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通知強調,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的領導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面對疫情加快蔓延的嚴峻形勢,各級黨委(黨組)要深刻認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斗爭的嚴峻性和緊迫性,認清肩負的責任使命,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各項工作要求落到實處。

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帶領群眾加強聯防聯控,建立健全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等防護網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嚴防死守、不留死角,構筑起群防群治的抵御疫情嚴密防線。要堅持黨建引領,把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有機結合起來,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要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各級領導干部和值班人員在崗帶班和值班,嚴格請示報告制度,一旦發現疫情確保信息渠道暢通,做到及時報告、及時隔離、及時治療。

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廣大黨員全面動員起來,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員干部當先鋒做表率。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及時掌握疫情,加強形勢研判,採取有力措施做好工作,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經受考驗,堅守崗位,深入一線,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廣大黨員、干部要身體力行、模范踐行疫情防控職責,積極響應號召,弘揚社會正氣,做好群眾工作,穩定情緒、增強信心,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引導群眾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科學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動員和選派專家和醫護人員中的黨員、干部勇挑重擔,迎難而上,在醫療救護、科研攻關、基礎預防等崗位發揮積極作用。

通知要求,堅決扛起疫情防控的組織領導責任。各級黨委、政府要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領導機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成立專門的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切實履行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紀委監委履行監督責任﹔完善防控工作方案、預案和責任制,科學指揮、高效推進﹔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認真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逐級負責、上下聯動,出色完成好防控任務。各級機關、企業、學校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要按照統一安排,扎實做好本部門本單位本行業的預防和控制工作。衛生健康系統各級黨組織處於疫情防控斗爭的最前線,要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和醫務工作者,恪盡職守、沖鋒在前,全力救治患者。要關心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的專家和醫護人員,採取務實、貼心、到位的舉措,保護他們身體健康,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解除后顧之憂。

各級黨委、政府和基層黨組織要落實值班值守制度,暢通信息報送渠道,加強督促檢查,抓好工作落實。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實際表現作為考察其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的重要內容。對表現突出的,要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各級組織部門、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各級黨委領導下,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宣傳部門、網信部門要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有效做好輿情管控工作,及時總結宣傳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