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這場與病毒驚心動魄的較量中,有一群這樣的戰士——他們的名字是共產黨員

2020年01月31日10: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他們的名字是共產黨員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

一邊是爭分奪秒,救治病人,研發檢測試劑、疫苗,拼盡全力與新型冠狀病毒蔓延速度賽跑﹔

一邊是密織網絡,隔離防控,切斷一切可能的病毒傳播途徑,調動一切資源保障城市安全有序運行。

春節前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戰在全國全面打響。短短四天,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強調疫情防控工作。他要求,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首都社會各界迅速行動起來,用責任感和愛心編織成一張極具韌性的大網,守護著北京和這座城市裡的人們。

在這場與病毒驚心動魄的較量中,有一面旗幟始終高高飄揚,那是鮮紅的黨旗﹔

有一群拋家舍業、無所畏懼的戰士,始終沖鋒在前,是防控戰線第一梯隊的主力,他們的名字是——共產黨員!

“我去過非典病房,請先考慮我!”

“我是呼吸科護士!又去過非典病房!家庭沒有負擔!有任務您優先考慮我!”普仁醫院內科護士長、共產黨員邵小燕的一條“請戰”微信,讓人不禁淚目。

北京市第六醫院、普仁醫院等9家東城區屬醫院近日組建東城區醫療救治組,並抽調醫護人員到疫情防控一線,上百位醫護人員遞交了一封封印著鮮紅手印的請戰書。邵小燕所在的普仁醫院是東城區唯一一家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點醫療機構,和她一樣主動請纓的醫務人員,有很多是經歷過“非典”考驗的老戰士。

連日來,北京市各大醫院到處都是“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他們當中的很多人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共產黨員。

“我是一名在部隊服役12年的退伍轉業軍人,服役期間曾是陸軍總醫院野戰醫療隊的成員,參加過多次重大醫療保障任務……我自願請戰,我將義無反顧地投身到抗擊疫情的行動中來。”這是來自豐台區鐵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產黨員李航的請戰書。面對疫情,他顧不上剛剛滿月的孩子,毅然要求黨組織安排他到防控一線。

豐台婦幼保健院,產科護士陳旭在請戰時列出了自己的“競爭力”:身體好,年輕,體檢每項檢查都特別正常,爸媽有四個孩子,已經結婚了……而護士陳清則自己“揭老底兒”:“雖然我剛到產房半年多時間,但是在原單位有10年的呼吸科工作經驗。”

截至1月28日,豐台區衛健系統已有1830多名黨員向黨組織申請到防控一線,一封封請戰書,是醫護人員全力守衛人民健康的庄嚴承諾。

他們並非生來就是“鋼鐵戰士”,只是在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他們選擇放下心中的那片柔軟。

東直門中醫醫院通州院區的ICU護士長、黨員張春花是前往武漢抗擊疫情一線的首都醫護人員之一。她接到通知是在出發的前一天——1月26日,那天,正好是她生日,一家人正團聚在通州漷縣的老家其樂融融給她慶生。接到醫院的電話后,張春花沒有絲毫的猶豫,立刻收拾行李。臨行前,她隻向組織提了一個要求:“千萬別告訴我家裡的老人,他們年紀大了,身體又不好,我怕他們擔心。”在登機時,她又反復叮囑,“如果我父母問起,一定要說我在醫院加班。”

在昌平區中醫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朱繼華與愛人度過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節。從1月19日接到疫情防控安排至今,朱繼華每天都從清晨忙到深夜。隔壁肺病科主任張皓是她的愛人,也是工作上緊密協作的搭檔,兩人同是專家組成員,共同戰斗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這個春節,他們沒顧得上回安徽老家,隻在電話裡叮囑家裡90多歲的老人保重身體。過節期間,兩個人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單位看診、討論病情,回家幾乎是倒頭就睡。

這樣的小故事太多太多。他們是共產黨員,但同時他們也為人子女,為人妻子丈夫,為人父母。舍小家,為大家,他們在危情中逆行,為世人留下最美的身影。

“多做一點,多問一句,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如果說醫務人員在前線直接與病毒短兵相接,那麼在“后方”,還有無數支由基層黨組織引領的群防群控隊伍,每天不眠不休地排查疑似病例,開展隔離防控,斬斷病毒傳播途徑,保障市民正常生活。

東城區東華門街道地處北京核心區,王府井、故宮、天安門廣場等重要的首都地標都在街道范圍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后,東華門街道向黨員干部發出總動員,區裡派來的96名干部和街道干部、193名在崗社工三股力量混編在一起,在12個社區成立12個臨時黨支部,每個黨支部就是一個黨員突擊隊。

家裡有人的,把給居民的一封信和告知書發下去﹔家裡沒人的,把告知書貼在門上。每天回訪,告知書有人收了,說明人回來了,必須問清楚去哪兒了、乘坐過什麼交通工具等,進行登記﹔沒人收的,就天天反復上門確認。

“韶九社區一共983戶,我們挨家挨戶敲門。社工們手指關節都敲腫了,我看著心疼喲!”韶九社區黨委書記吳祥明說,因為工作開展及時,有一位從湖北宜昌回來的居民,第一時間被監測到了。這位居民因為要居家隔離,生活不方便,黨員金晶自告奮勇幫他買菜買水,並送到他家門口。

不光居民戶,東華門街道轄區內還有67家賓館酒店,33處工地。這部分主要由區、街道下派干部負責,早九點到晚八點,逐個都走到了。

朝陽區平房鄉潤楓水尚小區,有一位居民除夕前從武漢返京,自覺有咳嗽、發熱症狀,就把自己隔離在家。得知這位居民家裡沒有體溫計,社區黨委書記陳麗芳和社區黨委副書記周宏嶺,立刻戴好口罩,拿上體溫計就趕到居民家,把體溫計放在門口,同時聯系疾控中心。所幸,這位居民去醫院檢查確認只是普通感冒,但仍需隔離觀察,陳麗芳堅持每天電話回訪,當得知該居民獨自一人在家而且家中蔬菜“存貨”不足時,她主動攬下為其送菜的任務,去超市買回新鮮的果蔬、雞蛋送到居民家門口。

“這次真的感受到了北京人的溫暖,感動到想哭。”這位居民把陳麗芳送來的滿滿一兜子菜的照片上傳到了微信朋友圈。在這個不能串門的春節裡,他以這種方式,把自己感受到的愛與溫暖傳遞給親友。

守衛在群防群控“前哨”的,有街道社區工作者,有公交司機,有地鐵、機場安檢員,有民警,有物業保安,有社區醫務人員……在這支遍布大街小巷、人數龐大的隊伍裡,共產黨員沖在最前面。在這個和平的年代,他們用恪盡職守、直面風險的姿態,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距離北京城區108公裡的門頭溝清水鎮杜家庄檢查站,是北京的“西大門”,站長張樹偉是一名有著23年黨齡的老黨員。當站長5年來,他幾乎沒有在家過過一個完整的春節。今年更是如此。

臘月二十九,他和家人草草吃了頓餃子,就開車回到85公裡外的檢查站。“您好!請您出示身份証,請問您這是准備去哪兒?最近去過外省市嗎?”身份証確認無誤、體溫檢測顯示正常后,他還要連問帶囑咐地和司機聊上好幾句。

“我們守著北京的西大門,過了這裡就通向門頭溝城區和北京市區,我們多做一點兒,多問一句,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張樹偉說。每次換班他都要拿毛巾擦汗,再做一次眼保健操,因為連續幾小時的高度緊張,眼也花了,汗也出來了。

“國家有難,黨員有責,咱們共渡難關”

一個基層黨組織就是一個堡壘,一名共產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面對疫情,全市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各盡其職,各展所能,發動廣大市民群眾,構筑起一道堅實的疫病防線。

密雲區成立社區防控組,組織動員全區2693名黨員干部、國企職工到社區蹲點防控疫情,協助社區原有力量,看門口、包樓門、包住戶,切實做到精確掌握動態人員情況,切斷傳染源。1月29日,首批761名干部已到崗。

大興區舊宮鎮實行“全員在崗、全天值守、全速動員、全體備戰”,鎮機關工作人員全體停休,24小時值班﹔包片干部全部下沉到社區村,協助指導黨支部、村(居)委會和物業公司開展疫病防控。

石景山區八角街道建立“老街坊”健康護衛隊,發動退休醫護人員組成健康宣傳組,社區書記和樓門組長組成摸排監控組,物業和志願者組成環境保障組,社工和社會組織組成隔離保障組,全方位做好防控工作。

朝陽區三裡屯街道發動黨員和群眾,實施“三門”防控機制:即守住大門,對流動人口、外地車輛、外來訪客進行規范管理﹔看住樓門,運用門禁系統隔離閑雜人員﹔關住家門,勸導居民減少外出,做好個人防護。

延慶區儒林街道,4851名延慶鄉親志願者、網格員、在職黨員對進入社區人員、車輛進行排查、測量體溫,為健康管理居民提供代買代辦服務。這其中,在職黨員和老黨員比例高達75%。

全市各行業各系統,也結合自身職責採取措施,把好疫情防控的一個個關口——

市衛健委組織12家市屬三甲醫院,黨員帶頭、集結136名醫護人員組成醫療隊,馳援武漢疫情防控一線。

市委教工委為確保學生健康安全,及時向社會發布延期開學、推遲特殊類型考試、暫停校外培訓機構線下培訓等措施﹔各高校黨委立即制定延期開學工作方案,對提前返京的學生做出妥善安排。

北京建院公司黨委承擔小湯山醫院等3個醫院的改造設計任務,集合設計團隊50余人,24小時無休,僅用3天時間,就完成了160余張圖紙的設計,確保了工程進度。

北汽福田黨委全力保障福田圖雅諾、風景g9、風景g7等負壓救護車的生產,以最大限度減少救治和轉運病患過程中的交叉感染幾率。

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熱景生物公司黨支部勇於擔當作為,成功研發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並將在2月22日前緊急無償供應1000盒,用於定性檢測呼吸道樣本中的新型冠狀病毒。

不少黨員,也主動到社區、村委會捐款、捐口罩等物資。西城區太平街社區黨員張福利一人就捐款10000元,他還動員愛人捐出一個月工資6000元、兒子捐出600元壓歲錢。他說,“國家有難,黨員有責,咱們共同努力,共渡難關。”

戰役仍在繼續。

這次戰役,可以說是對北京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一次最好的檢驗。

在考驗面前,鮮紅的黨旗始終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千千萬萬的基層黨組織、黨員“沖鋒陷陣”,帶領北京市廣大市民共同構筑起一道攻不破、壓不垮的鋼鐵長城。

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場戰役,我們必勝!(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