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疫”路上黨徽閃亮——各地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奮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線

2020年01月31日10:0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戰“疫”路上黨徽閃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連日來,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各條戰線上,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力量。

“關鍵時刻,共產黨員就是要站得出、頂得上”

除夕夜,江蘇無錫市第五人民醫院醫生蔣駿麟在醫院的負壓病房外度過了自己的34歲生日。在生日願望中,蔣駿麟許下了“早日戰勝疫情,趕走病魔”的願望。“作為一名黨員,蔣駿麟在疫情暴發伊始便寫下請戰書,成為醫院負壓病房首批進駐的18勇士之一。”無錫市第五人民醫院門診醫技黨支部書記居朝霞說,蔣駿麟堅持在抗疫一線連續奮戰,從未叫苦叫累。

面對嚴峻的疫情,無錫市委組織部發出通知,啟動“紅色動員令”,全市醫護人員寫下了700多封“請戰書”。

逆“流”而上的,不僅僅是醫護人員。

“接到上級通知后,我主動報名要求回廠支援生產線。因為我是一名黨員,理應首先站出來,其他工人知道了也紛紛請求回廠。”蘇州昆山盛紡納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員員工張帆說,接到指令后很短時間內,公司紡粘3s車間的14名員工就全部回到工作崗位上,加班加點生產醫用口罩和防護服材料。

“關鍵時刻,共產黨員就是要站得出、頂得上。”徐州邳州市新河鎮薛湖村老黨員紀孟全說。在徐州的很多鄉鎮,老黨員自發組織,在村組內勸導疏散流動人群、普及預防措施、監督提醒往返武漢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居家隔離。

“黨員始終站在第一線”

在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人民醫院的15個黨支部、179名黨員向醫院黨委請戰,要求奔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線工作。“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檢驗工作是防控救治的重要防線,醫技二支部向院黨委鄭重表態,時刻做好出征准備,到疫情防控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去。”

在貴州省正安縣謝壩仡佬族苗族鄉謝壩村的防控疫情檢查點,隨風飄揚的鮮紅黨旗尤其醒目。村黨支部書記王六洪告訴記者,參與執勤的都是共產黨員,“讓黨旗飄揚起來,就是要告訴群眾,黨員始終同群眾在一起,始終站在第一線”。

黔東南州凱裡市的黨員干部組成的宣傳隊深入到農村,通過應急廣播、上門宣講等形式,用漢語和苗語向群眾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相關知識和有關政策,逐戶排查隱患點,提升防控水平。

“黨員多跑腿,居民少出門”

重慶市璧山區通過小區黨支部委員、“包戶”小區黨員、小區黨員志願者“結對”的方式,為小區內生病易感人員,年老體弱、行動不便人員提供“保姆式”代買、代送等生活服務,讓“黨員多跑腿,居民少出門”,最大限度把黨組織服務功能拓展到特殊群體“家門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發生概率。

春節期間,江西南昌縣東新鄉小洲村村黨支部書記楊上海每天清晨給居家隔離的人員送來蔬菜和其他生活用品。他與小區物業人員實行12小時輪班制,到小區的檢測點對進出人員進行登記、監測體溫。為了堅守崗位,他索性抱著被褥住在了小區的崗亭裡面。

在河北正定縣正定鎮西邢家庄村防控點,郭建章、戴慧英夫妻兩人戴著口罩,正在認真值守,他們都是黨員,也是西邢家庄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志願者。“疫情防控是大事,這個時候黨員就得沖在最前面。”郭建章說,堅守崗位就是為全國的疫情防控大局作貢獻。

(本報記者 薛海燕 蔣 波 吳秉澤 王新偉 吳陸牧 劉 興)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