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疫情面前彰顯新時代共產黨員力量

陳銀健

2020年01月30日20: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月29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上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傳染科主任張文宏接受媒體採訪的一段視頻瞬間刷屏,讓無數人淚目。

“現在這場戰役到了關鍵時候,大家都很累,但又必須堅持。所以鼓舞士氣、相互鼓勵很重要,重溫入黨誓言很重要。一個原則:最困難的工作、最辛苦的崗位,黨員必須先上,這個沒有商量。這是我們入黨宣誓時的承諾,是職責!”在組織生活會上,張文宏這樣說。這場特殊的組織生活會進行到最后,戴著口罩的全體黨員共同宣誓:“迎難而上,共同戰斗!”

張文宏的話語,讓筆者不禁想起許多紅色電影的畫面:在彌漫著硝煙的戰場上,我軍指揮員手槍一揮,大喊一聲:“共產黨員們,跟我上,沖啊!”最先躍出戰壕,沖在前面。身后戰士,排山倒海一般壓向敵陣……

“共產黨員沖鋒在前”這句口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從南昌城頭一路喊來,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打出了一個紅彤彤的新中國。一句口號勝似千軍萬馬,把敵人的攻勢一次次強壓下去,所向披靡、戰無不勝。

革命戰爭年代,無數先烈履行了自己對黨的承諾,他們用鮮血和生命踐行初心,書寫了熾烈的理想之歌。也正因如此,中國共產黨才得以組織千千萬萬的民眾積極投身革命,從而使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終成燎原之勢,建立了新中國。

入黨誓詞,是每一個共產黨員入黨時面對黨旗對黨作出的庄嚴承諾,是每一個共產黨員必須終身信守的誓言。“共產黨員們,跟我上!”多麼響亮、多麼鼓舞人心的口號,在今天和平年代仍然具有強大的號召力、戰斗力和凝聚力。

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無數像華山醫院感染科團隊和張文宏一樣的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甘為先鋒、扛起責任,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堅固的生命防線,讓黨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線高高飄揚,構成一組“最美”群像。

38歲的郭琴,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的護士,1月初,她就站在了抗擊疫情第一線,被感染救治解除隔離后,她又要求重返崗位。11歲的兒子擔心媽媽,視頻時不停地哭,父母也在旁邊勸說,但郭琴對家人說:“我是一名醫護人員,更是一名黨員,這個時候就該在一線。”

全國各地組建醫療隊增援武漢的第一時間,廣大醫護人員就主動請纓。“我是支委,先安排我”“我參加過抗擊非典,我有經驗”……一句句“我報名”“我參加”“我請戰”在此集結,這就是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力量。

共產黨員,一個多麼神聖的稱號。當我們把人民利益看得高於一切,把群眾安危放在心裡、把防控責任扛在肩上,人民就會把我們當成最可依賴的人,全社會就能凝聚起共克時艱、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力量。致敬抗擊疫情第一線的共產黨員們!

(責編:宋晨、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