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疫情防控,吹響了黨員集結號

哪有困難,哪就有黨員的身影

2020年01月30日17:21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吹響了黨員集結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蘭州客運段黨委引領1450名黨員職工迎難而上、沖鋒在前,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中體現擔當、提供保証、展現作為。千裡鐵道線上,火紅的黨旗迎風飄揚,疫情防控主戰場,黨員個個撐起“鐵肩膀”。

“隊長,我申請出乘,無論車長還是乘務員都可以。”“現在疫情防控需要我,我就得上。”“隊長,我時刻准備著。”“我當過兵,又是一名黨員,國家需要沖鋒陷陣,我義不容辭。”……

1月24日,蘭州客運段高鐵一隊、二隊隊長先后收到了30多名黨員列車長和乘務員的“請戰書”。

列車長白昱是眾多“請戰”職工中的一名女同志,愛人李雲飛也在蘭州客運段工作。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這對“90后”夫妻互相鼓勵、攜手投入防疫戰場。由於春運工作繁忙,一個多月來,小兩口隻見了兩次面。目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白昱打電話給丈夫李雲飛反復交代:“我的防護措施非常到位,你自己一定要注意,不要擔心我。”

從1月8日到1月23日,黨員王子騰連續15天沒有回家。本該休息的他,面對嚴重的疫情形勢,強烈要求出乘。“這個時候我必須出乘,因為我是黨員!”

為了協助客運一線做好疫情防控,從大年三十開始,蘭州客運段班子成員都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他們發揮“頭雁效應”,堅守工作崗位,值班值守。指揮中心主任張鵬從大年三十以來一直堅守在中心,組織客運生產、盯控客調命令、整理上報各類疫情信息和報表,發揮了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王旭作為進京的“紅旗列車”列車長,春運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每趟出乘前,他都要求黨員必須提前一小時到車隊,20分鐘疫情防控培訓、3道業務考試題、梳理本崗位乘務關鍵點……從接車開始,庫內整備23項程序、車容標准“四個一”、安全管理“三字經”、服務質量“五個不”都是每名黨員的必做功課。他常說:“打好疫情防控這場硬仗,每個黨員隻能添彩,不能掉鏈子。”

在防控疫情的主戰場,有這麼一群黨員,雖然他們的崗位不在一線,但正因為他們的默默堅守和付出,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后勤保障。

陳喜泉是蘭州客運段供應車間接車組的一名普通搬運工,也是一名有著25年黨齡的老黨員,今年是他在搬運工這個崗位的第10個春運。作為班組小組長,陳喜泉每天早上6時前第一個到崗,對所有人力車進行全面消毒,仔細核對當日列車臥具換洗量和類別。數九寒天,陳喜泉和同事們各自推著將近300斤重的一車臥具,到洗滌車間抓緊清洗。

黨員霍亞輝是蘭州客運段上海車隊看車班組中唯一的女職工,看車組的任務就是保証列車庫停期間的設備安全。從到站接車到第二天列車出庫,十幾個小時不能睡覺。在沒有燈、沒有暖氣的車廂裡,霍亞輝和同事每隔1個小時就要巡視一次車廂,76個車門、109個車窗一個一個檢查,往往要到夜裡兩三點鐘,庫內調車作業才能完畢。此時車廂就像一個冰窖,霍亞輝和同事搭件大衣或棉被,在漫漫長夜裡“守護”著列車……

“后勤不后站,防控做貢獻”。嚴峻的疫情防控戰場上,他們以赤誠之心詮釋著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記者 嚴存義 通訊員 強科 姜雨杉)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