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疫情發生以來,安徽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堅守一線踐行初心使命 壓實責任守護生命健康

朱勝利

2020年01月30日11:15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堅守一線踐行初心使命 壓實責任守護生命健康

“黨支部必須成為疫情防控的戰斗堡壘!”“我是黨員,要堅守防控一線!”面對不期而至的疫情,從江南到皖北、從城市到鄉村、從醫院到家庭,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一把手”抓“一把手” 壓實防控責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關鍵在於落實。省委省政府多次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加強統籌調度和實地督導,組織各方力量堅決、有力、有效、科學防控疫情。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強化政治責任,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嚴格落實省委要求部署,切實做好工作,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

“一把手”抓帶頭。連日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身影,出現在合肥市定點醫院、高速公路出入口、農村社區及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省立醫院感染病院、醫療衛生用品生產企業、高速公路收費站等疫情防控一線,向全省傳遞了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的強烈信號,傳遞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的堅定信心。

1月25日,省委書記李錦斌坐鎮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電話連線各市黨委主要負責人,點對點調度各地疫情防控進展情況:“截至目前你們市的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各有多少?”“從湖北武漢流入人員排查統計了多少?”“公路、鐵路、機場、碼頭等部位的檢測設備是否到位並有效運行?”……

“一把手”抓“一把手”。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加強調度,深入疫情斗爭第一線,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 構筑嚴密防線

堡壘越堅固,防線越嚴密。

全省各基層黨組織切實發揮作用,積極組織黨員、發動群眾,全面落實“三防三查三加強”和“四緊盯四到位”具體要求,全力以赴、科學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面對疫情,合肥市筆架山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等按照部署,分別走進包聯社區﹔街道各社區積極發揮社區書記工作室“橋頭堡”作用,組成以街居黨員干部為主的專兼職工作隊伍,通過上門走訪和電話聯系的方式,實施網格化、地毯式摸排工作,確保疫情防控責任落實到人,實現防控全覆蓋。

“突出‘紅色物業’引領,加強小區外來車輛及人員的登記摸排工作,同時做好小區公共區域的消毒。”學林軒黨委書記范賢兵告訴記者,社區黨組織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把堡壘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1月27日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安徽省立醫院)醫護團隊首批10名隊員從安徽合肥出發,馳援武漢。第二天,該醫護團隊就地成立了援助湖北醫療隊臨時黨支部,以團結帶領黨員和醫務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斗爭。

一個個支部就是矗立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一座座堅固戰斗堡壘。在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加強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傳和思想教育,積極協助有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開展走訪排查。在各級衛生健康系統,基層黨組織團結帶領廣大黨員和醫務工作者,恪盡職守,全力救治患者﹔關心醫務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基層黨組織積極行動,認真履行防控職責,全力加強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凝聚磅礡力量

黨員當先鋒,防控更有力。

“孩子送去爺爺家,我已經兩個星期沒見到了。”在蚌埠市第三人民醫院門急診科,門急診科護士長、黨員秦曉燕忙得像個“陀螺”,聲音嘶啞。疫情發生后,作為蚌埠市第三人民醫院“曉燕工作室”的領頭人,秦曉燕不畏風險,第一時間報名參加防控工作。秦曉燕還和她的“燕子”姐妹們,一起寫下了請戰書。

疫情防控戰,全省350多萬名黨員都是“戰斗員”。

安慶市迎江區龍獅橋鄉余橋社區黨委書記、主任丁克貴每天都在社區裡忙活,摸排從武漢回來的居民情況、引導他們在家隔離,向居民宣傳防疫知識,安排人員在主干道路、小區單元樓道等進行消毒……他深有體會地說:“我忙起來,居民就能放下心來。”

亳州市蒙城縣樂土鎮屈廟村趙連生老人近日走紅網絡,受到眾多網友普遍點贊。趙連生是一名有著4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今年恰逢他66歲壽辰,家人按照當地習俗准備為他辦壽宴慶壽,並在春節前就籌劃,通知了親戚朋友。得知疫情,他堅決取消慶壽活動,並將2萬元慶壽款捐獻給了蒙城縣疾控中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一個個黨員就是豎立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一面面鮮紅旗幟。廣大黨員勇當先鋒表率,主動承擔黨組織分配的各項工作任務,帶頭做好動員、組織和服務群眾的工作,大力宣傳防控知識和防控措施。同時,還帶頭從自己做起、從家庭做起,積極倡導文明新風,認真落實防控措施。

“我是黨員,我先站出來、沖上前,才能把群眾帶動起來、凝聚起來、組織起來,才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省廣大黨員紛紛表示,危難時刻,最見黨性,最顯擔當,要在疫情防控斗爭中踐行初心使命,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凝心聚力,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