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眾志成城,疫情防控他們沖在前

2020年01月30日11: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眾志成城,疫情防控他們沖在前

寒風中,在收費站一守8小時的退休黨員﹔通過“小喇叭”在農村宣傳防疫知識的基層干部﹔每天為隔離戶送菜到家的村委會主任……連日來,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戰役中,涌現出一個個感人的人物,他們做的不一定是驚天動地的大事,卻在平凡中溫暖著身邊的人。

“共產黨員就該沖出來”

“這會兒車子多,我再來支援一下!”1月28日下午,南通市第二人民醫院離退休支部書記、腦外科原主任吳堅匆匆趕到陳橋收費站,與同事一起進行疫情防控排查。

吳堅今年65歲,從前一天晚上5點起,在收費站守了8個小時。“收費站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馬虎不得。”穿上藍色防護服,吳堅攔下一輛外省牌照汽車,一邊用便攜式紅外測溫儀測量駕乘人員體溫,一邊進行健康宣教:“口罩要蓋住鼻子,鼻翼兩邊捏好壓緊。每天勤洗手,做好個人防護。這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家人負責。”

路面值守沒遮沒擋,一陣風鑽進記者褲腿,寒意頓時傳遍全身。“在風口裡值夜班,很冷吧?您都退休了,為什麼不在家歇歇?”記者問。“多穿點衣服,多活動活動,實在冷,就喝點開水暖暖身子。”吳堅說,“當干部能退休,共產黨員沒有退休期。醫院一線醫護人員現在都特別忙,關鍵時刻,我也要沖出來!”

“沖出來的黨員不止老吳一個。”南通市第二人民醫院黨委書記任建兵說,大年初一晚上10點多,院黨委向全院8個支部征集志願者參與高速公路卡口防控排查,短短數小時,報名的黨員就達到40多名。吳堅不但第一時間報名,還詳細列出自己政治覺悟較高、身體素質較好、醫療經驗豐富、做事踏實認真4條理由,請求組織優先考慮。

“小喇叭”吹響抗疫集結號

“下面播送南京市關於在公共場所實施佩戴口罩有關措施的通告……”1月26日上午,南京市溧水區永陽街道東山村的喇叭響起。當天,溧水啟動應急廣播系統,全區近1200個喇叭覆蓋所有村組,反復播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相關知識和要求。

“出門戴口罩,進門就洗手,請大家自覺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1月27日上午,常州市天寧區鄭陸鎮街頭商戶閉門,董墅村工作人員陸奇峰在私家小轎車上安裝小喇叭,沿街緩緩行駛,循環播放疫情防控知識。

農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區域,小喇叭在農村防疫宣傳疫情防控中發揮很大作用。永陽街道辦事處主任顏孝兵說,鄉村部分老年人不上網,不能第一時間獲知疫情信息,喇叭宣傳,權威性強,信息發布及時,覆蓋面廣,從啟用后的情況看,效果不錯。當下宣傳的重點是培養村民戴口罩勤洗手的習慣,號召大家不聚餐、不串門。

溧水安排20多輛宣傳車輛,走村入戶巡回宣傳疫情防控,全區各村、社區組織村社干部和志願者在村頭巷尾用擴音喇叭開展宣傳,確保宣傳全覆蓋、防控無死角。在常州天寧區,城管流動宣傳車也派上用場,帶上車載小喇叭,開往鎮區各個人員密集場所,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這些“小喇叭”走街串巷,行蹤遍布轄區所有住戶小區、集貿市場等人口密集區。“在農村,車載小喇叭宣傳防疫知識,覆蓋面廣,宣傳方式最簡單、最直接、最有效,還能避免交叉感染,事半功倍。”陸奇峰說。

我省很多地方正在讓檢疫檢測深入每家每戶。村(社區)干部和鄉鎮衛生院組成聯合工作組,對外地返鄉人員進行全覆蓋走訪排查,建立信息台賬,按屬地管理原則,實行“一對多”隨訪跟蹤、檢測體溫。

隔離病毒不隔離人心

1月28日一大早,宜興市西渚鎮五聖村委會主任金朝鬆,戴上口罩,跨上電動車直奔村頭菜場,為村裡一戶武漢回鄉過年被隔離的錢姓人家買菜。從除夕開始,金朝鬆就天天給這戶人家送菜上門。妻子打趣說,老金給自家買菜都沒這麼積極過。

錢姓人家臘月二十九從武漢返鄉,村民小組組長第一時間報告村部。金朝鬆當天上門動員隔離,還請鎮醫院醫生給他們進行健康檢查。五聖村今年春節有兩戶武漢回鄉人員,村委會分工負責。按西渚鎮統一規定,對隔離人員按每人一天25元的伙食標准進行補貼,連續補貼14天。金朝鬆負責的這戶人家共有七口人,每天伙食補助175元。金朝鬆說,五聖村是一個有著3000多人的大村,村委會總共7名工作人員,人手不足,但大家忙一點,贏得村民健康生活,辛苦也值得。“唯願齊心協力,共渡難關。”

“你需要的東西放在門口,麻煩開門拿一下。”1月28日,揚州市邗江區西湖鎮經圩村黨員抗“疫”志願者施浩軍將洗發水、牙刷等生活用品放在一戶隔離家庭的門前。

在西湖鎮,一些春節前從湖北返鄉的居民都自覺接受安排,全家在家隔離。施浩軍作為黨員抗“疫”志願者,主動承擔起宣傳、巡查、服務等工作。“我年輕,又是黨員,理應沖在前面。”施浩軍說,他隻想用行動告訴隔離家庭,隔離病毒不隔離人心,黨和政府的溫暖一直都在。

同樣,在揚州廣陵區汶河街道通泗社區,社區黨委書記楊玉勤將蔬菜、雞蛋、粉絲等食品買好,放在轄區一戶湖北返揚家庭的門口。汶河街道樹人苑社區專門組建“代辦跑腿服務隊”。樹人苑社區黨委書記陳君說,疫情面前,人人有責,服務隊隨時待命。

“安裝板房是我的強項”

“大家都快點,檢查好各自物品。我們今天晚上到,明天一大早就干活。”1月28日,大年初四,東海縣李埝鄉婁山村村民葛政委正和工友們麻利地收拾工具。10分鐘后,他們將出征武漢,支援火神山醫院建設。

44歲的葛政委有兩年的活動板房安裝經驗。“年前剛從廣西施工回來,去年一共安裝20多萬平方米。”收拾間隙,他說,“我很熟悉板房安裝程序,還有5支隊伍。”兩年間,葛政委先后帶領隊伍赴甘肅、雲南、安徽等地安裝板房。“他很直爽,從不拖欠工資。”工友李明世說,去年跟葛大哥干,掙了8萬多元。

各式工具陸續裝運到車,葛政委直了直腰,喝了一口水。“年后准備把自家兩層樓房建好再出去打工,沒想到大年初二我看新聞,由中建三局負責的武漢火神山醫院開工建設,急需板房安裝工。”葛政委說,“我之前就承接過他們的業務,就主動和公司聯系,要求帶領工友前去支援。”

“一開始我也有點擔心,畢竟這次疫情很危險。”葛政委的妻子陳雪燕在屋內忙著替丈夫收拾衣服。“但是他卻說,‘別的我不會,安裝板房是我的強項’。當前武漢面臨困難,我們不能袖手旁觀。”

葛政委在接到中建三局的同意后,便在微信工作群內發布信息征集工人。不到30分鐘,就有10名工友主動報名。

“工具、被褥都已裝車,方便面也買來了。”葛政委說,“兄弟們,上車!”兩輛車駛出村庄,向武漢出發。(記者 顏 芳 萬小珍 徐 超 黃紅芳 程長春 趙 芳 張 晨)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